9.修为有止莫强求(1/1)
作者:引号
    一股强大的推力猛然袭来,在这庞大的推力下,即便是远远躲开的小童也未能幸免,咣的一声撞在虚掩的院门上,小童胸口也一通压抑,若不是有些修行加上距离较远,估计吐血重伤也是有的。

    震中华的修为要比小童好多了,一个千斤坠压住身体,待自己站稳之际大喝一声,准备上前与来者拼命。高速旋转的北山还算意识清醒,虽然转的很狼狈,可是能够感受到那一点点被消磨的反噬之力,他自然明白要不是来者的异常手段,今日必然遭受难以估量的反噬,不说命丧于此重伤肯定是难免的了。

    趁着东方还没有将事情搞得更复杂,北山在旋转之际大喊起来:“东方兄末出手,来者无恶意。”

    东方隐隐听见北山的呼喊赶紧停下,他由北山洪亮的呼喊中,能够感觉到北山体内并无伤势,应该是对方并没有下狠手,似乎事情有些蹊跷,稳当期间还是先停了下来以待后观,不过东方双手所抱雷球并未收敛,在没有确定对方来意之前自然不能毫无防备。

    北山这时倒是完全放下了戒心,因为他很清楚要不是来者的出手帮助,现在就不是这个场面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天然的属性,分“金、木、水、火、土”五行,这是修者必须正视的天赋。大多数人五行难有偏向,按照一般风水之说,凡人仅是希望五行齐全生活无虑而已。修者却恰恰相反,父母们是盼星星盼月亮,希望生出一个五行有偏重的孩子,越是偏向一种属性对所修能力越是有极大的好处,以金属性的修者为例,修习金属性能力自然合适,以五行相生推算“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修习水属性技能或木属性均可有一定造诣,按五行相克演化“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只要不是火属性,金属性的修者理论上均能修炼,若五行杂乱就难以契合五行。这正是大多数人难以触及所谓修行的关键,除非碰到什么大机缘,不然若是想要修到高深造诣恐怕是一生无望了。

    东方五行偏向金属性,因此在修行金系衍生出的雷系秘法时,修炼速度就会强于族中其他人,这实属正常,而北山却不是,他本身并非水属性,要不是自己机缘吃了些大补之物,再加上多年的刻苦努力,根本难以驾驭北氏家族的水系秘法。这次因故使用,也没想到对方这么强,使得本就牵强的水龙以大力量反噬其主。

    这种反噬的力量根据秘法的层次会遇强则强,历代祖先曾有很多位就因为这反噬的力量送命,即便有些幸运儿活了下来也是功力尽失成了废人。要控制这种反噬的力量据说要不是修为差出三四个层次的话,外人根本帮不上忙,更加没有听说过像来者这样击碎这股力道,简直骇人听闻。

    今日此来者也不知使用了什么妙法,不但控制了这股力量,而且竟能将其击碎,并在电光火石之间以古怪的手法将自己高速旋,从而转化去所有的反噬力量。仅这一点至少证明两方面,一方面,对方很强,至少超出自己三个层次。也就是说其体内奇经八脉全部打通了,甚至在十二本经方面也有相当造诣,不然不可能凭空化解自己身上的反噬之力;另一方面,此人必然不似看上去那么年轻,甚至其年龄尚在东方甚至自己之上。

    所谓修为层次基本是以经脉的通畅而论,打通任督二脉为入门层次,这时的修者被称为强者;打通带冲二脉为初级层次称为达者;打通阳维阴维二脉为中级层次称为大能;打通阳翘阴翘二脉为高级层次称为灵通;向上修为十二本经后最终成为大师层次,据说到了大师级,基本都是开宗立派的大人物。

    当然,还有一些传说,据说在大师级后,还有资深级、宗师级、鼻祖级等等,不过这些也仅仅只是传说,及时家族史料也没有任何有人修炼至此的记载。

    除了修者本身的级别,相应修者们所使用的秘法、技能、功法等等除了按五行分类以外,一般分为“天、地、人”三个阶层,而每个层次间也是按照初级——中级——高级分等级的。就好像来者刚刚说的,震中华聊以自豪的雷系特异功能,不过才是“人”等级初级境界而已,也就是说,基本上是最下乘的初级技能中最初期的状态。

    似乎说起来不好听,不过可不能小看了人阶技能,理论上分天、地、人三阶,也不能就说人阶一定就差。原则上讲,天阶技能是比地阶强,地阶技能比人阶厉害,可是一旦修炼层次有了大的提升,那就不能评一而论了,例如再怎么垃圾的高级人阶技能也比刚入门的地阶强,地阶技能修炼到巅峰,一般来说中级的天阶技能也讨不到什么好处。

    这也就是说,修者若是找到合适属性的技能就可以修行了,而不必去苛求更高级的技能原因,当然除非你家底蕴深厚,人阶、地阶秘籍多得可以拿来垫桌角,不然还是不要幻想天上掉下来一本天阶技能卷轴的美事,老老实实从基础学起吧。如果属性相同自然越高阶越强,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低级技能修炼的总比别人高技能强上二三各级别,所以高阶秘籍还是趋之若鹜的,毕竟谁也不想起步就比别人差一截,只是世事弄人有时候不得已也要将就了。

    修者的习惯,一般是先从家族内选拔秘籍,有合适的高级自然最好,没有就想办法拜师,万一师承也没找到合适自己的高级秘籍或者根本就找不到师门,那也不要着急,找个差不多的先练着,有机会闯闯什么禁地啊、魔窟啊什么的,没准有的机会被老天爷青睐,硬塞给你一本天下无敌的神术,当然几率只有千万分之一,剩下的千万分之九九九九(无限循环)……就是,你丫挂了,你当魔窟什么的那么好闯啊。

    修者分五行,修者的技能自然也是按五行有相生相克,不过也不是仅仅五种类型,譬如东方的雷系就是金系的一种演化,而北氏家族的水系也同样有冰系等等的分支。这些分支也会受到相应的五行生克影响,只不过影响较少而已,当然被攻击受到的影响少,攻击时影响人家的威力自然也会变小,这就是五行的关联。

    据说各种技能之间由于五行关联,同时修习某些特定的关联技能会衍生一些新的能力,甚至使得原先的技能得以进化,这种新能力非同小可,不过这些也仅仅是传说,修行的人本就不多,能够将一众技能修习高深更是少之又少,那里会有人在多修习一种啊,贪多嚼不烂的,尤其是这种所谓关联的技能并没有什么前人经验可寻,万一出点意外,那你就只能去阎罗王那里报到了,至于在阎罗王是不是给你机会修行两种技能,那还是你先当个小白鼠试试吧,其他人自然在阳间等你的消息为宜。

    传说归传说,但这种双修的理论还是很诱人的,试想某人在修炼中将人阶级技能修炼到巅峰,忽然进化为地阶技能,虽然貌似修炼等级降低了,但其实威力并未减少,而且还能继续修炼这种技能至地阶巅峰,这种威力就算两种天阶高级技能也难以匹敌,假如一不小心又进化为天阶,然后再修炼至巅峰,那…………威力岂不天下无敌!!

    当然这仅存于理论上而已,因为修炼技能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以北山六十年的修炼,即使是靠外力强行修炼,也不过才是人阶中级起步而已;至于东方,貌似时间已经来不及了;照他们这种速度算算,不谈方法只论时间,能将其秘法修炼至天阶巅峰,没有几十万年估计没戏,哪有人可以无限制修炼啊。

    修者能不能长生不老呢?答案是……据说可以!按一些典籍记载,人的阳寿本为六十年一个甲子,但很多人懂得养生,吃过一些灵丹妙药亦或是奇珍异兽等等(不知道鲍鱼算不算?)都可以延年益寿,理论上服食神丹加上后天努力修炼还是可以达到长生不老的境界,譬如东方他的任脉已经打通,督脉至少过半,也就是说东方在没有其他外力影响的情况下,阳寿应为九十年,而北山任督二脉已通,阳寿应有一百二十年两个甲子,当然因为牙齿掉光没饭吃饿死或疾病、外伤等等原因不算在内。

    以此类推,带脉冲脉打通时应可以有二百四十年阳寿,这正是大多数人上了年纪,总是在督脉、带脉(后脊梁骨及腰部)出毛病的原因,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因为后天的锻炼也好、大补的食物、丹药也罢,在任督二脉打通后也会有一些残留的业障反噬,简单说就是“是药七分毒”、“一拳三成伤”,还是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因此这世上还没有出现过阳寿超过一百八十年的老怪物,至少明面上的记载没有,估计就算真有,也没人敢直白的记载吧。

    (这里教大家一个简单的五行关联识别方法,首先把你记住的金木水火土顺序忘掉,按照金水木火土记忆,就是将水和木反过来;然后将金水木火土写成一个圆形,中间在用五角星连接,每个字占一个角,用圆弧将外围连接起来;这样就形成一个用圆圈圈住的五角星,无论外围的圆圈还是内部的五角星连线,统一按照顺时针标识箭头;现在看看你的作品,外围圆圈的就是相生,内部直线就是相克;估计很多人都知道这办法,或者还有其他办法,方便的话也教教号子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