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通关需凭条(1/1)
作者:引号
    “宝光和尚呢?”小队长气没处发,一通吆喝,“还不赶快让他出来。”

    “谁啊。”內间一声厉呵,“敢触老子的霉头,找事是不是。”随着声音一中年修者大步冲了出来,要说此人还真不是什么和尚,只是自己在阳世用了宝光如来的名号后,转世回来就总被自己人唤作和尚了,其实他也是修体的,并非修佛。

    宝光出门就瞅见了小队长,这家伙平日里就不顺眼,现在竟然敢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膈应,气的宝光想一拳上去爆了丫的大鼻子。当宝光刚刚迈出半步,忽然眼角瞄到了辛老爷子,“辛帅,您也在啊,不好意思,有失远迎。”

    宝光其实并非辛老爷子的部下,不过同为从武行军之流,对辛将军的名声和作风还是很佩服的,于是忍下了小队长的埋汰,恭敬的向老爷子行礼,“不知今日来访,所谓何事?”,宝光明白辛老爷子可是无事不登门的人,今日上门必是有所求。

    “宝光大人有礼了,老夫也是受人嘱托才厚着老脸上门的。”辛老爷子开门见山的交待清楚,“这不,两位后辈由阳间转世轮回,还请大人行个方便,早早让他们回酆都吧。”

    宝光看了看朱墨及任帅,心下有些惴惴,按说自己倒是可以让他们走个后门,可难免为他人落下话柄,尤其是眼前的小队长,虽然特权插队这事儿并不稀奇,或者说很平常,几乎天天都有插队的,可现在这场景自己怎么好答应呢?

    小队长看着宝光一直在侧眼瞅自己,还以为是在征求自己的意见呢,大大刺刺的双手一摊,“你看我干吗啊,老爷子都说话了,你就照办啊,不需要请示我的。”

    请……请示?宝光脸都绿了,那个请示你了,你只要不捣乱就行了,谁在乎你的意见啊,说不好的要是你自己带人来走后门我还不爱搭理你呢。

    辛老爷子自然知道宝光所顾忌的是什么,于是呵呵一笑,“其实,方队长也是代寨主传话的,希望宝光大人能尽快办理此事。”

    “寨主?”宝光一愣,寨主什么时候管这闲事了,发凭证这种机械劳动,寨主从来都不闻不问的啊,不由得宝光目光再次瞄向小队长。

    “又看我?老爷子不都说了么,寨主都发话了,你还愣着干嘛啊,这事儿本就归你管,你总在乎我的看法有何用?”小队长倒是蹬鼻子上脸的主儿,直接堵得宝光恶心半年。

    宝光黑着脸不去理小队长的胡搅蛮缠,转身撩开后屋的帘子,“既然寨主都发话了,在下自然照办,几位请……”宝光撩帘敬客,招呼辛老爷子入内屋办事。

    辛老爷子抱拳谢过,带着任帅和朱墨抬步进入后堂。小队长大刺刺的顶着肚子就想进去,谁知宝光伸手一阻,“不好意思,内室为我办公要地,闲杂人等与无关牲畜一律不得进入。”

    还不等小队长反应,一回身进入內间去了,凉着小队长一人傻不愣登的冲着打上禁制的屋门发愣。其他衙役那个乐啊,闲杂人等与无关牲畜?哈哈,这家伙到底属于哪一类啊?

    说起来办理凭条的手续一点也不复杂,只是简单的问问背景,合适一下身份罢了,既然辛老爷子都出面了,问话的程序自然省去了。宝光翻开登记册,随意写下朱墨和任帅的名字,拿出两张盖过火漆的凭条递给了辛老爷子,“老将军,您要的凭条。”

    “多谢宝光大人。”辛老爷子接过凭条,直接递给了朱墨,“老夫两位后辈刚刚从族中过来,给老夫带了些家中的信息后就要回去,不知大人可否也顺带批示?”说罢,老爷子由怀中拿出辛伊、辛尹的通关文牒递了过去,“这是他们的印信,请大人过目。”

    宝光接过印信瞅了瞅,“老爷子,您的家人不过是今天刚刚到明寨的,怎么这就要回去吗?”宝光从印信所标注的出关时间算来,辛家姐弟不过刚刚到这来而已,怎么大老远跑来见个面就走啊,怎么也应该小住几日啊。

    “哎,小辈只是送家信罢了,我还有回信要他们送回去,因此只能打发他们速速离去啦。”辛老爷子故作无奈状讪讪道来。

    “原来如此啊。”宝光倒是没怎么怀疑,“也是,明寨这穷乡僻壤的,那里比得上十殿那些花花世界啊,要不是我有官职在身,我都不想在此多待一天。”宝光再次翻开登记册,书写下辛伊、辛尹的名字,又递给了老爷子两张凭条。

    “老爷子,要是有凭条就可以过三途川的,可朱公子和任公子是刚刚轮回回来的,照规矩还是要到城中孟泉,饮下忘尘水方才能回去的,您看?”宝光提醒了一下,毕竟这忘尘水对修为也是有益无害的,免得几人急匆匆的反倒耽误了修为。

    辛老爷子抱拳一礼,“大人提醒的是,规矩就是规矩,我们也不好坏了秩序,我这就带他们去孟泉。”

    “老将军慢走。”宝光躬身回礼,“我就不送各位了。”其实宝光只是不想出去再看到小队长那张令人不快的丑恶嘴脸。

    “大人留步。”辛老爷子带着朱墨和任帅抬步出了大殿。

    起先因为没有凭证,朱墨和任帅只能从正门进来,还好有人给行了方便才这般顺利,而现在自然不会再由正门出去了,要不又要想办法找人让道。按说以辛老爷子的威望,让人借过倒是不成问题,可干嘛还要费那劲啊,放着宽松的后门走就是了,后门不好进难道出去也要证明吗?

    于是在辛老爷子的指点下,二人来到了后门,此处相对前门简直是天地之别,那里人挤人人挨人,这里空空荡荡的连只苍蝇都没有。

    “朱墨。”辛老爷子住步与门前,“去孟井你也认识路,我就不带你们过去了,反正那里没什么人排队,你就带着任帅自己去吧,我就不过去了,待会回去我还要给两个孙儿交待交待呢。”

    “老爷子有事您先回吧。”朱墨躬身拜别,“孟井的路我认识,我们兄弟俩自个去就是了,就不劳您大驾了。”

    “嗯。”辛老爷子点点头,“你们去吧。”老爷子目送朱墨和任帅离开,就掉头回屋去了,他还要适当的点醒那两个笨蛋孙儿,有些事还是说清楚的好,免得以后还埋怨我这做爷爷的。

    朱墨带着任帅一路漫步在明寨大街上,虽然这里不过是一个寨子,和城市比连乡村都算不上,但怎么也是久违的阴间世界,自从轮回回来后头一次没有什么事需要急着去办,因此,朱墨干脆放慢脚步,徘徊在没什么人的小道上。

    任帅开始还能忍得住寂寞,但没多久就憋不住了,总想找个什么话题聊聊,要不好像自己是透明的一样,“大哥。”任帅终于有了主意,“忘尘水是什么东西啊?”

    “忘尘水啊。”朱墨停下脚步,找了个石阶与任帅坐下,“忘尘水其实就是用孟泉的水粗粗提炼一番后,得出的一种药水,至于有什么用处吗?你听说过孟婆汤吗?”

    “孟婆汤?”任帅想了想阳间书中看到的故事,孟婆汤是传说中一种喝了可以忘记所有烦恼、所有忧愁的茶汤,传说当人离开阳世去到阴曹地府的时候,在奈何桥前它被端在孟婆手里,凡是路过的灵魂都要喝上一碗。人生在世,多苦多难,这一碗下去,是种释然,彻彻底底地与前世做了一个了断。

    “懂得还挺多的吗。”朱墨笑着看了看任帅,“不过你说的那些不全对,你所知道的不过是阳间的传闻罢了,孟婆汤传说是由彼岸花糅合曼珠沙华再加上忘川水熬成的,后来孟泉出现后,忘川河水就由效果更好的孟泉水代替了。

    传说中孟婆汤的做法是先取在十殿判定要做成灵源的鬼魂,再加各种珍稀药材,调合成如酒一般的汤,分成甘、苦、辛、酸、咸五种口味。凡是要轮回投生的修者,都得饮下孟婆的迷魂汤,否则就记不得阴间的事了。相反要是可以回魂超生的灵魂,也要喝下此汤,要不就忘不掉阴间的种种,如果有不肯喝的鬼魂,官差们就会用钩刀绊住双脚,并有尖锐铜管刺穿喉咙,强迫性的灌下的。

    当然时间长了总有漏网的,或是喝的量不足的,兴许转生后在小时候没什么,但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慢慢想起阴间种种,甚至有人能看得见死去而未被接引的灵魂,换成阳间的话就叫通灵。

    “哦,原来是这样的啊。”任帅点点头,“这和忘尘水有什么关系啊?”

    朱墨缓了口气又继续道来:“忘尘水也分成甘、苦、辛、酸、咸五种口味,但它和孟婆汤刚好是相反的效果,凡人自然不用喝它,但凡是轮回回来的修者都要喝上一碗,这样就可以忘却阳间种种,免得对修行造成不良影响。不过可惜,忘尘水的纯度不高,又没有添加什么珍贵药材,据说还是用那些要做成灵源的人因喜、因悲、因痛、因恨、因愁、因爱种种,落下的眼泪熬制成的。所以才有忘尘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