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断梅(1/1)
作者:第五蓝邪
    秦慕雪走在秦可卿的身爆珠儿是远远的跟着,秦慕雪抬头看看秦可卿那张冷若冰霜的脸,她只有秦可卿的肩膀脯“大姐平日里都是这般悠闲吗?”

    秦可卿淡淡的看了一眼秦慕雪,“难道在这个府里,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去做吗?”

    这个回答模棱两可,的确,身为千金,原本就该这么悠闲,所谓的忙碌,不过是做着无谓的斗争罢了。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般悠闲的。”

    秦可卿走了几步,停在梅林前,看着盛怒的梅花,“在秦府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但是无论你如何生存,都是要靠自己的,只有靠自己才能生存下去。”

    秦慕雪一顿,不明白秦可卿为什么会和自己说这么深奥的话,“大姐这番话,有对三姐说过吗?慕雪以为,三姐如今更需要这句话。”

    秦可卿的眼中闪过轻蔑和嘲讽,即使是亲姐妹,她也是这般看不起自己的妹妹,“她永远不会懂这句话!”

    秦可卿下意识的做了一个动作,折断了一支梅花,秦慕雪也经常会做出这个动作,她随口吟诗,“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秦可卿在听到秦慕雪口中的句子时,顿了一下,回眸看着秦慕雪,“你会作诗?”

    秦慕雪笑了笑,她哪里会作诗,只能说是借鉴一下而已,“会一点,大姐可是有什么心事?”

    秦可卿苦笑,“你既说出这样的句子,是不是已经猜透了我的心思?”

    “没有人能猜透谁的心思,只是我见大姐终日面有忧愁,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事,却想告诉你,很多事都是要自己去争取的。”

    秦可卿狐疑的看着这个妹妹,她说的话竟是这般的成熟,“自己争取?”想想也是,秦慕雪如今得到父亲的重视,难道不是自己争取的吗?

    “大姐说的话固然是没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只有靠自己才能一直的生存下去,只是很多事情,不仅仅是顺其自然就可以的。”

    “你说的,我又何尝不懂,只是……有些事,是永远不能触碰的禁忌,争取……不过是自取灭亡,害人害己罢了!”

    秦慕雪懵了,秦可卿为什么说出这样一句话,难道她有想法要争秦家的什么东西?争什么呢?她已经是嫡出大,是秦家的骄傲,她需要争取什么会是自取灭亡、害人害己的结果?

    除非是为了二姨娘,她想要让二姨娘取代大夫人吗?怎么看……秦可卿也不像是这般有野心的人啊,她和二姨娘的关系也没有那么亲密,莫非是障眼法?

    秦可卿低头看到秦慕雪陷入一阵沉思,心一沉,淡淡的说。“你不要多想了,我不过是有感而发。”

    秦慕雪笑了笑,也就不再多说了,不管秦可卿是怎么想的,总之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有什么事是一帆风顺的。

    “你喜欢看书么?我房里有几本诗词绝句,可以借你平日里打发时间。”

    “不用了……”秦慕雪连忙摆手,说实话,她对那些诗词、文言文的可没兴趣,只不过偶尔借用一下故人的诗词来抒发一下,谁让这里逝代,不会几句诗词就等同文盲了。

    秦可卿见秦慕雪拒绝,也就不再勉强了,只是将双手躲进袖子里,秦慕雪知道她是冷了,也是在告诉自己,她要回房了,“大姐,林大夫许是到了,我先回去了。”

    “嗯!”秦可卿点头,看着秦慕雪离去。

    珠儿走到秦可卿的身爆“,五她……”

    “不用管她说什么,我们走吧!”秦可卿始终是那般冷若冰霜。

    秦可怡跟着二姨娘回到屋子以后,立刻就好奇的问。“娘,刚才爹说起的那个人是谁?程国公的三公子,是不是大户人家的公子?”

    秦可怡的眼睛闪烁着花痴的光芒,二姨娘笑了笑,“你快点吃早膳,吃过以后,我让香莲给你打扮打扮,今天可是你出头的机会了,你要好好把握。”

    “出头的机会?什么意思?”

    二姨娘轻笑,“程国公在朝廷里官拜二品,他的大女儿是当今陛下的明贵妃,程家的二虽是庶出,却也是嫁给了大皇子忠王做了王妃,可以说这一家都是皇亲国戚,三少爷是程家唯一的子嗣,将来必定是要承袭程国公的位子的,又有两个姐姐做靠山,这地位可是非同一般的,倘若将来明贵妃的儿子能继承皇位,忠王做了皇上,那前途都是无可限量的……”

    二姨娘说着这些话的时候,声音似乎有些了,秦可怡也显得很激动,“没想到爹还能认识这般位高权重的人家。”

    “含你爹一介商人,最多也就是和四品官员有个周旋,哪里能认识那么有权势的人,你没听见说,是秦慕寒把人带来的吗?自然是他那个做尚书的外公才能认识这般人。”

    “原来是外公的熟人……”秦可怡是个见风使舵的人,这一口外公叫出来竟是那般自然,一点不害臊,也不想想平日里是怎么欺负秦慕雪的。

    二姨娘手指戳了一下秦可怡,“你这个丫头,你的外公只有一个,那便是我们杜家老爷知道吗?”

    “啊哟,娘,多一个也无所谓,再说本来就应该叫尚书大人一声外公的嘛!”

    二姨娘白了秦可怡一眼,“你别高兴这么早,这程家的三公子就是洪尚书为秦慕雪那个小蹄子订下的亲事,洪尚书这么做无非是为了拉拢程家,或者说是程家是要拉拢洪尚书。”

    “含那又如何,我和秦慕雪同样是秦家的女儿,既然老天让程家三公子来到这里,就是给我的机会,到底谁能嫁入程家,就看个人本事了。”

    二姨娘见女儿这么说,又是喜又是忧,喜的是女儿知道争这一口气,忧的是这个女儿做事没大脑,弄不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你有这个心是好的,但是不管你做什么,都要和我商量一下,这种事非同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