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来历不明的孩童(1/1)
作者:越州公子
    那是安城的新一年。

    冬天还刚刚过去,枝头依稀可以看到些还未褪去的积雪。可鸟儿已经开始出来活动了,太阳也照在人脸上暖洋洋的。

    法华寺在安城的西北角,里面住着四个和尚,哦,还有一条略带跛腿的狗。

    “戒嗔,扫地呢?”过去的是一个中年妇人,手里拿着只空空的竹篮,正往集市赶去。

    “恩!嘿嘿嘿!”一个怒脸大和尚,似乎在笑,却又看不到笑容。

    妇人倒是不在意,只是回了个笑脸,就自顾自地往前去了。怒脸大和尚法号戒嗔,来这法华寺入寺做和尚,也快一年有余了。刚来那会儿,村民都不敢接近于他。因为天生一张怒脸,眼珠子圆的瞪得像大灯笼,眉毛粗*黑似两笔浓墨,大嘴厚唇,满脸络腮胡须,看着渗人。就这刚过去买菜的妇人,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还被吓得甩了个四腿朝天,还半天从地上爬不起来,连连地向他磕头叫唤着:大爷饶命,大爷饶命。就连那条跛腿的狗儿,本来是用来看管家们的,也都不敢接近他三分,没回看到他,就扭头往草堆里躲。和尚倒也不在意,慢慢地久了,大伙儿也知道,此人面恶心善,也就走得近了。

    “三师弟,随我去河边捡来些碎柴火儿吧!”

    “好的,大师兄!”

    安城周边有条溪流,是这里百姓的主要生活水来源。师兄弟几个,常常轮流着,到河边采些柴火,顺便打几桶生活用水。

    “大师兄,你说这溪流会不会还接着冰?”戒嗔手中提了两个硕大的木桶,跟在戒痴身后。

    “有没有结冰,去瞧瞧便知道了。”自从来了戒嗔这个五大三粗的家伙儿,一些力气活,就用不着自己操心了,“一会你去提水,我来捡柴火,别走远了。”

    “奥!大师兄。”

    安城四周多有强盗土匪,若不是有守城大将司徒辰镇守,小地方,早就被折腾的破败不堪了。溪流中的冰冻似乎还未彻底融化,只能看到些断断续续地水源,从上头流下来。

    “你用水桶在这里接引些水吧,上边还都接着冰。”戒痴指了指不远处的小石堆,“踩着这些石块儿,小心别摔了。”

    朝着大师兄指引的地方,戒嗔小心地蹲在几块几乎容不下自己脚掌的石块儿上,用大水桶,接起水来。开春刚融化的水,潺潺的流淌到水桶中,清澈见底。这时候,运气好的话,还依稀能捞到几条小鱼儿呢!然而师傅告诫过,出家人慈悲为怀,不应杀生,所以每次捞到的鱼儿,师兄弟几个都会放回了溪水中。

    他正想着师傅的告诫出神,冷不丁,似乎是一条大鱼装进了那大木桶中,只觉得手臂上感觉吃重了些,正想提起木桶,把里边的大鱼抓起来放生,低头一看,大吃一惊!

    只瞧得那木桶之中,有一个约么自己手掌大小,赤身裸体的小娃娃,正酣睡在一小块木板之上。戒嗔吓得手上一抖,把那木桶打翻在了地上。

    “恩啊!恩啊!恩啊!……”小娃娃似乎被从梦中惊醒,看着眼前这个黑脸大汉,忍不住地啼哭了起来。

    他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是好。赶忙把这赤身躺在冰水中的小娃娃从水中用两只大手托起,可还是停止不了他的啼哭。

    “师弟,怎么了?”远处刚好在整理捡起柴火的大师兄,闻声疾跑了过来。

    “大师兄,河里,捞上来一个小娃娃!”他两只手拖着,一动不敢动。

    “小娃娃?!”戒痴以为他这愣头愣脑的三师弟在开玩笑,正想打去儿,却真见着,他手中拖着个白胖胖的小子,正在大手掌中滚得天翻地覆,哭闹地厉害,“快快,给我,别让他凉着了!”

    扔下手里的柴火,把自己身上的厚衣服脱了下来,小心翼翼地给这娃儿包了起来。

    “你快提上水,我先把孩子抱回师傅那!这野外天寒地冻的。”说完,三步并作两步地朝寺庙走去。

    “师傅!师傅!”戒痴抱着孩子,这孩子倒是在他手里安稳了许多,许是给穿了厚厚的衣服,又或是戒痴脸面和善,不像那戒嗔,换做是谁,第一眼看见,也都会被吓着。

    “说你几次了,做事别急急忙忙。”老和尚正在庙前念着佛经,敲着他带了多年的木鱼。

    “师傅!我和三师弟,在河边,捡到了这个小娃娃!”他双手将手中怀抱的婴孩递给老和尚。

    “小娃娃?”他一边用双手接下,伸出手指拨开那层厚厚的衣物,露出孩子那双大大的眼珠,一边回头问那戒痴道,“这外面还是冰天雪地的,哪里来的小娃娃?可有问了周边人家,是否有孩子走丢了?”

    “徒儿也不知,是三师弟打水的时候捡到的。”戒痴这才反应过来,刚才事出突然,未曾考虑周全,“师弟在我身后,一会一问便知。”

    “师傅,大师兄!”正说着,那三师弟提了两大桶水也回到了寺中。

    “戒嗔,戒痴说你在河边捡到了这个孩子?”老和尚轻轻地抱着那孩童,然后逗了逗他,那孩子也像是和他有缘分似的,咯吱咯吱地笑个不停。

    “我是在打水的时候,看到这孩子从上游漂下来的,恰好到我这水桶之中。”

    “周围可有百姓丢失孩童?”

    “师傅,我看着不像,那片地儿,几乎都没什么人了。而且再过去,只有土匪强盗了。”戒痴在一旁说道,“况且,土匪和强盗,也并不是在这上游处啊。”

    “戒痴说的也有理。既然如此,你二人去弄些迷糊来,孩子先放在庙里。等明日你我去官府打听打听,若刚有夫妇在寻找丢失孩童,那便领了去。若没的话,我们便收留了罢。”老和尚与这怀中小孩似乎颇有渊源,一眼瞧见,便有些难以名状的亲切感。

    “好的,师傅,我这就去熬些迷糊来。”戒痴说完,就赶去厨房了。

    “戒嗔啊!你叫上你那二师兄,替为师烧些热水来,给这孩子洗一身,你说这孩子是沿江漂流而下?”

    “是的,师傅。溪流不大,水也不急,上头好像还有些冰冻着!”戒痴回到道。

    “奥,你暂且先去烧水吧!”

    水还冰冻着,这孩子不知道从何而来?看这孩子似乎也没有半点被寒气伤害到。若是寻常孩子,如此寒冬年月中,江中能坚持一日,也算的上是奇迹了,这孩子到底是什么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