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 穷人家的孩子(1/2)
作者:勇之心
    历城县,核桃之乡,尧舜故里,红山古迹,中国名县!

    陈逸凡的家,就住在历城县郊外的一个小村子里,旁边紧靠着207国道。

    陈逸凡的家,普普通通,一个不大的三合院里,院子不大,坐北朝南,正北的是三间土窑洞。窑洞外面的墙皮裂开了缝隙,缝隙里长满着杂草。有的墙皮上的白石灰已经脱落,露出里面的红土坯。院子里正中央长着一颗老梨树,梨树是枝干上挂满了金黄的玉米。

    东西两侧各有三间用灰砖灰瓦垒成的旧瓦房,由于年久失修,门窗都有些发黑,窗户上还挂着一串串沾满灰尘的红辣椒。

    大门外,街门的木质门牌上写着“家和万事兴”五个大字,由于时间过长,上面的黄漆已经脱落。

    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一个穷苦人家的院子。

    一间窑洞里,光线有些灰暗!陈逸凡的母亲坐在土炕上,戴着老花镜,花白的头发,沧桑的脸上爬满了深深的皱纹。她一手拿着针线,一手拿着鞋底,在专注的做着千层底布鞋。她知道逸凡这孩子常年不回家,省吃俭用,舍不得乱花钱。逸凡这孩子最喜欢穿母亲手工做的布鞋,穿起来舒服、实用,由于是千层底,结实!所以比买来的鞋子耐用。

    “哇——啊——糖,我要吃糖糖——”旁边的一个木制椅床上,躺着一个痴呆、傻呵呵的胖嘟嘟的年轻男子,他就是陈逸凡身患脑瘫的弟弟,陈逸群。

    陈逸凡的这个弟弟陈逸群患脑瘫十多年了,只要一看见生人,就流着口水,呆呆的傻傻的笑着。

    陈逸群小时候很聪明、懂事!只是在他上小学的时候,突然得了一场突发性疾病,患上了脑瘫,口眼歪斜,说话不利索,行动不方便,去了好多家大医院,省城的,北京的都去过了,都无济于事。

    家里为了给陈逸群瞧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饥荒,光来回的东奔西跑瞧病的钱,花了二十多万。

    然而花了那么多钱,陈逸群的病还是一点都没见好。

    不过,通过这些年陈逸凡在外面打拼,终于还清了大部分外债,减轻了些家庭的负担,没有外债了,这一家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陈逸群属于半植物人,他的智商也只有六、七岁小孩的年龄,生活完全的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时刻都得有人照顾。有这样一个病人,对于他们这样一个贫苦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陈逸凡的家庭,父亲下岗,母亲是种地的老实本分的农民,父母年老体弱,弟弟又瘫痪在床,一家子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陈逸凡的肩膀上,一个是自己年迈的父母,一个是自己的瘫痪的弟弟,他肩膀上的担子很重啊!

    陈逸凡,一个穷人家的孩子。

    此刻,陈逸凡不在家里,外出办事了。

    可家里的人,也不知道儿子出去干啥事了?

    “乖,别闹了,一会儿给你糖吃哦!”母亲一边做着鞋子,一边看着陈逸群流着鼻涕痴呆、傻呵呵的样子,叹了口气!又想到陈逸凡三十多岁了,还是单身,还没有讨到媳妇,弟弟又是个不争气的样子,这一大家子该咋办呀?

    这些年,可苦了逸凡了,要不是为了这个弟弟,逸凡也不至于到现在讨不到媳妇?一想到这,母亲不由的皱着眉头,鼻子一阵的发酸,心里很难过!

    陈逸凡没有成家,是母亲的一块心病!

    这时候,突然听到外面有敲门的声音:

    “喂!家里有人吗?”

    “哎,来了!”

    听到有人敲门,陈逸凡的母亲放下了手里的针线活,就急忙往院子里面走。院子里的梨树上,两只喜鹊叽叽喳喳欢快的叫着。

    有喜鹊叫,一定有好事!

    出了窑洞,母亲往大门外走,那个女人风风火火的急匆匆的一溜小跑着快步往里走,刚走到门口,就被门槛绊了一下,差点摔倒!陈逸凡的母亲刚走到街门口,就和那个女人面对面着着实实的撞到了一起。

    怎么?——是你?是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陈逸凡的母亲一惊!

    和陈逸凡的母亲面对面撞到一起,是村子里的一个能说会道的媒婆,叫张灵巧。
一一 穷人家的孩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