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机缘巧合(1/2)
作者:亲亲君君
    三个月后,一个消息开始在海月国的大街小巷悄悄传播。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甚至是衣不蔽体随处可见的乞丐,无不对这个传言津津乐道。

    两个月前,一直居高不下的盐价突然回落,而且,至此之后一直保持稳定。据说,一直被盐农视以生命般重要的制盐秘籍被彻底颠覆,一个全新的制盐方法脱颖而出。而且,这个方法并不保密,现在,整个海月国的人都知道了如何制盐。当然,前提是必须要有制盐的原料和工具。

    但,这个消息还不是最重要的。奇怪的是,据说这个全新的制盐方法的提倡者是一名貌若天仙的女子。也有人说,她本就不是凡间女子,乃是上天派来拯救世人的仙子。

    传言越传越玄。三人成虎,何况这众人的悠悠之口。到最后,直把那女子夸的是天上有,人间无。

    “,赵子玉来了。”林猛朝着叶璇儿恭敬说道。

    “哦,快请。”叶璇儿说完,放下怀里的之凡,柔声道,“宝贝,妈咪要谈一些事情,你去和景爹爹玩吧。”

    那俊俏的小人倒也听话,看了叶璇儿一眼,伸开双臂摇晃着朝前走了。

    “见过。”不多时,进来一位面色黝黑的中年汉子,对着叶璇儿双手抱拳道。

    “赵大哥客气了。”叶璇儿连忙起身,伸手道,“请坐。”

    赵子玉憨厚一笑,在叶璇儿右手边坐下。

    “赵大哥这次来所为何事?”叶璇儿倒了一杯茶放到他面前的桌上。

    “自从传授晒盐一法,彻底淘汰了淋卤煎盐,不只大大节省了燃料和人工,也为我们减轻了太多的负担。”赵子玉说到这里,一脸感激之色。“而且,最重要的是,掌握了如此重要的制盐手法,却毫不保留的传授于我们,我们心里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赵大哥,这些话你已经说了很多遍了,不说也罢。”叶璇儿微笑道,“何况你们已经把所制之盐悉数交给我所售。我是商人,为的是盈利。所以,感激的话,就不必说了。”

    “这不一样的。”赵子玉急忙辩解道,“我们盐农祖祖辈辈以制盐售盐为生,只为能吃饱穿暖。一辈一辈的传下来,在盐农之间,早已有一个不必说出口的规矩,那就是不得私自提高盐价。很多人想以此赚钱,也有很多人来威胁过我们,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松过口。他们问不出制盐的秘密,也就奈何不得我们。但是既知道新颖快捷的制盐手法,完全可以直接越过我们自己去生产,借此来牟取暴利。但是,您并没有这样做,反而还把这方法传授于我们,我们真是……”

    “什么也不要说了,”叶璇儿道,“你们制盐,我来出售,可以说我们是合作双赢。所以,不必对我心存感激。毕竟,我也是为了赚钱。”

    “是。”赵子玉点头道,“话虽这样说,但我们的心情还望能理解。您知道新的制盐方法,却并不淘汰我们,反而继续让我们制盐,让我们盐农没有后顾之忧,就冲这一点,也称得上是女中豪杰。”

    叶璇儿没有想到如他这般的汉子竟如此的罗嗦,轻笑道,“赵大哥,还有其他的事吗?”

    “是这样,前几日,我同其他几处盐区的管事商量了一下,我们盐农准备给刻文立碑,将的功德一一详述,好让后人景仰。不知意下如何?”赵子玉这才说出来意。

    叶璇儿闻听此言,有些哭笑不得。其实,事情到了如今这样的地步,大多是机缘巧合。她并不懂制盐工艺,别说见过,就连听都没有听说过。只是见到他们挥汗如雨的煎盐,又见到空中的日头如此炙热,便随口说了一句“为何不拿来晒”,待她再次来到这里时,北界的盐农俨然已经把她当作救星了,而她也趁机轻而易举的同他们谈妥了一些交易。却不知,这海月国各个盐区都是有联系的,叶璇儿拿下北界盐区之后,又马不停蹄的同其他各个盐区签订了售卖协议。

    于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叶璇儿控制了整个海月国的盐市。

    这一切,如果不称之为机缘巧合,又作何解释呢?

    直至今日,叶璇儿仍有些不敢相信,整个国家的盐市竟然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她知道盐的重要性,可以说,控制了盐,就等于控制了整个国家。

    当然,这是个秘密。

    既然在这个时代里还没有人知道,那么,她是不会说的。

013 机缘巧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