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章 这个人是谁?就是村中的芳菲(1/2)
作者:梦想春常在
    十六章

    这个人是谁?就是村中的芳菲,大海感觉到这人已经在城里找到了工作,什么工作,他不知道,就是说她已经不再是农村人了,改变了命运,进城工作了。

    当芳菲走得离大海很近的地方,大海要问芳菲话的时候,芳菲也看见了问他话的人就是大海,是和她同村的人,可是现在她变成了城里的人,她和他之间成了两个不同世界的人一般。

    张大海想起在村子里时候,他和芳菲竟一些细枝末叶的交道,可是芳菲现在竟把他挡成陌生人一样,竟头也不回地竟从他的面前硬着腰走过去了。

    这让当时的大海,对如何认识人有了一回直接的体会,也给了他一个很大的人生前进的动力,他也要寻找他的人生意义。

    写《人生的脚印》的作者,书中写的大海当年爱好音乐,受了村中那些人的影响,又要从哪一个人哪一件事写起方妙,忽然有一个人,因与大海有一定的缘分。这个人姓甚名谁?这个人姓张,是张大海在的同村人,名志坚,是同一姓族中的人,多少代之前,应是一个血缘关系下来的,流着相同的血。

    有一年秋天的一天早饭之后,是连绵秋雨正潇潇,村里人晴天搬的玉米棒子,都倒在村舞台上边,趁下雨不能干活的时候,给村子里人分。

    在屋中间的案板前,大海的母亲开始向锅里倒水,洗一家人吃过的饭碗。

    大海的父亲用慈爱的口气对大海说:“大海,帮助大去舞台背咱家分的玉米棒子?”

    大海说:“好!”

    大海去房檐背了一个背笼,大海的父亲背了一个背笼,淋着大雨,向南边不远的村舞台走去。

    村舞台演戏的时候,起着为村人送去欢乐的作用,秋忙了,村人从秋田里搬掉的玉米棒子一时没有地方放,就背回来先倒在村舞上边。

    大海和他的父亲到了舞台,等着分他家的玉米棒子。队里的包管员,还有一个人一起,在一个大老笼里装玉米棒子,装好了,抬大称的,看称的人,会计通知分多少是哪一家的,都在为了分玉米棒子而忙碌着。

    还没有分到大海家里。

    大海和他的父亲,还有村中一位叫志坚的人,按辈大海应叫他张爷,张爷站在舞台西边一处向南的窗子下边。

    张爷在村子里,当时是属于历史不清的人,大海早听村人说过,张爷解放前当过包长,他不知包长是怎么一回事,在村子里,也算挨整最多的一个。

    张爷也背着背笼到舞台来,等他分他家的玉米。

    大海见张爷脸色有些瘦弱微黑,头发短短的,双眼皮上下像是挤在一起的,可见经历了一定的人生岁月了,脸上露出饱经风霜的印迹。

    志坚爷问:“大海,我给你唱国歌?”。

    志坚爷说着,就为大海唱着这一首国歌,很完整地唱了好几遍国歌,声音饱满中含有一种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可是村人当时没有人能理解这位志坚内心中有一种对中国爱的感情在他内心中藏着。

    这位志坚,大海喊他张爷的人,在村中过年时候,家家户户的人春联都是由他承包下来写。在村舞台下边的大场里,放着一张大方桌子,虽然方桌子的颜色都变得很旧了,可是把写春联的大红纸放在上边,并且按大小合适裁好,挥洒笔墨,竟写出行云流水般书法字的春联,一张接一张的去写。

    志坚,也许心中有很多话给人说,给大人说没有人理他,他的面前有了小孩子的时候,他给小孩子故事,或讲《水浒传》里的故事等。

    清理阶级队伍的时候,给他家补订了富农成分,给他戴上了富农份子帽子,不久又给他落实了政策,摘掉了富农份子的貌子。

    志紧有一个大儿子,生活困难的时候,有一年村中北面山下边,有一片桃林,桃林在村中在一位叫开选的植树能手的护理下,长得密密的,结的桃子压弯了桃树的枝。

    志坚的大儿子当时也是个十二三岁的小孩子,一次,去桃林偷吃了几个桃子,被队里记工员郑明发现后,拉到了村子里东边场里的生产队的包管室,和村中几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拳打却踢狠狠地捧了一顿,差点把这个小娃打死。

    到了改革开放时代来到了的初期。志坚的大儿子,早到了要找媳妇的时候,一天早晨,他没有上山干活,而是躲在家里。等他的父亲回家后,发现他的儿子悬梁自尽了,这真是人间一个大悲剧。

    可怜了他的这位父亲,为了掩埋他的儿子忙前忙后,欲哭无泪。说人生苦难,那一种苦难都没有这种别离而难过。

    村子里有的人说,这娃真是没有意思!你偷队里的桃子吃,被那几位那么打得半死不活的时候人,你都挺住了,活下来了,可是日子好了起来的时候,你竟因为一时没有找到媳妇就自杀,太不值得!
十六章 这个人是谁?就是村中的芳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