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章 大海此时很为难,(1/2)
作者:梦想春常在
    大海此时很为难,一方面要去大队开会,一方面母亲又让他给家里挑水去,水瓷里已经没有水了,不挑水,晚上母亲就没有水给家里人做饭用。

    大海就只好服从了他母亲交给的事,就随手拿着家里挑水的水担,用水担两边的那个小小的铁钩,钩住了两个木桶上那个弯着的凹处,挑在了肩上,从他家的屋门出去,直向村南边的那个泉水池走去。

    快到了泉水近处,有一段如上天梯的台阶,一台一台的,很窄,摔下去,也就连命也没有了,这真是一段难走的路,那个年代村中人吃水的问题就是这么艰难。

    大海挑着两个水桶,小心冀冀地下了这段天梯似的台阶,到了泉水池跟前。

    泉水向北是一段平的地面,却有十多位村中人挑着两桶在慢慢地等着,前面一个人舀好了两桶水,挑起来后,后面一个人才跟上去,手上拿着一个大木匀,一下一下的有节奏地舀泉水,倒进水桶里。

    大海等了前面十位村人挑走了泉水后,才轮到他能舀上泉水了。舀满了两桶泉水之后,挑到肩上,又登那个天梯似的小台阶的窄路,汗水自己从全身每一个毛孔里渗出来,满头满脸都是汗水直掉,汗水把眼皮都上都染得满满的,有几次,大海伸手去擦眼皮上下的汗水,不让影响看路面。

    大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登攀着,肩上是挑着两桶水,最少应有一百斤重吧。上完了这一段台阶后,是一片平的红沙滩,大海把两桶水慢慢地让落下在红沙滩上面,歇息了一会儿。

    稍歇了一会儿,大海又挑起两桶水,一口气挑到了他的家里那个水瓷前,把那两桶水倒进了水瓷后,才算把他的母亲,交给他挑水的事总算给完成了。

    时间最少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大海这才向家南边的大队部跑去。

    大队部是和村舞台连在一起的。前面是舞台,后面东西空处很高的房子,东边有小楼三层,西边有小楼三层,楼下边地面处,空处很大,足够呆很多人的地方。

    大队成立剧团开会的地方,就是这个舞台后边的低处的大屋子内,大海来到这里的时候,王支书早把成立剧团开会的事情说完了。然后,是演员一组,乐队一组,美工服装一组,都各有人具体负责。

    王支书开会的时候,点了名,点到了张大海的时候,现场还不见人。

    王支书问:“大山,我让你给大海传话,你传到了没有?”

    大山立即回答:“我去他家门前喊他了,他说一会儿来,怎么还不见来?”

    王支书见大海一时没有来,他对大海的心应是了如指掌,知道他对音乐是真爱的,他一定愿意参加村剧团乐队的!

    大海来到了成立剧团的现场,王支书看见了大海后,先浅浅地笑了一下,然后再问道:“你怎么来迟了?”

    大海不好意思地说:“我妈让我去挑了一担水,我倒了水就来了。”

    王支书两脸颊显示出更多的笑容,对大海又说:“我把你编到乐队一个组里,有大山 、河南、 太民好多,你不懂的地方,多向大山学习!”

    大山回答道:“好!”

    乐队的人有十多个,在大队部的屋子以东一的间屋内,聚在一起,大海进了这个屋子。

    还没有进这个屋外时,演员里有一个叫机灵子的人,见了大海,有些看不起的意思。

    机灵子个子不高,却是村子里很有演员表演才能的人。

    有一年冬天,村子里爱好文艺的人,聚在大队的会议室后屋子,利用晚上时间,排了一个小戏,机灵子在小戏中演了一个穷人的角色,用的是商洛道清演唱的。

    一个晚上在村舞台上演出,那时农村里文艺活动实在不丰富,大队级别的爱好演戏的人,演个小戏,全村人都来看,大海的父亲也挤在东边站的人群中看着,大海和他的奶奶下午早占好了位子,放了一条长凳子,晚上和奶奶一起看戏。

    演出开始了。只听机灵子唱道:人家过年吃酒肉,我家没有半颗粮。

    表演人寒冷的时候,机灵子还把他的手放在一起上下挫了几下。这并不算是多么高的表演,可是村中看戏的人,竟发出了情不自禁的笑声,认为机灵子演的穷人很形象。

    大海对这个机灵子在村舞台表演有这么一个记忆。机灵子心中有一种骄傲的心理,以为他和县里地区演员水平都差不到什么地方去了。

    机灵子对大海是看不起的人之一,总认为他家的中农成份不好,还有一点对大海别样的眼睛。

    当大海快要进大队会议室内,东边屋子乐队队长何大山给乐队队员开会的时候,机灵子正要去演员组开会时,一眼见了大海。

    机灵子说:“大海,你会啥?来村剧团的人,都是有些特长的人,要么会演戏,要么会乐器,你凭什么参加村剧团的乐队?你会什么乐器?”
十九章 大海此时很为难,(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