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章 大海听了王支书的这段话后(1/2)
作者:梦想春常在
    二十章

    大海听了王支书的这段话后,又问了一下王支书,“王叔,这话是什么意思?”

    王支书笑了一下,说:“大海,你以后会慢慢地明白的!”

    王支书说了这句话后,沿村北公路向公路以东一个小村子走去,因王支书的家就住在那个小村子。

    过了一段时间后,县里来了一个落实政策的工作组。工作组商组长,在村舞台给台下边的村子里的人开大会。

    商组长说:“现在村子里经过了清理阶级队伍,为什么粮食的亩产量还不如清理阶级队伍之前的亩产量高?”

    台下边的村子里人,知道王支书当支书的时候,给村子里人做的好处,好多村中可怜家里的孩子送到部队,当了兵,给了一个出路。有的县里招工人时,让当了工人。就是村中的人,都按各人所能在村中做一定的事情,有的安排到大队的水电站当一名电工等。台上商组长说的话,得到了村中很多人的共鸣。

    商组长主要了解村里经过了清理阶级队伍,抓了阶级斗争,按理村里生产应比过去高,可还下降了下来。

    让村中绝大多想数不通的人,竟给王支书搞些假材料,还给戴上了地主份子帽子。

    这样一段不正常的日子很快就结束了,不久,县里专门给王支书落实了政策,并且又当上了村里的支书。

    这种变化,王支书个人也早在就预料之中的事情。

    王支书重新复出支书,第一次由他主持村子里一次开会,是在村小学的大操场里。

    王支书站在人群最前面给村中人讲话:“村中的父老乡亲们,感谢对我这样的信任!我现在管村子里的事,最大的事,还是要把我们村里的生产一定要搞上去,搞的大家有饭吃,不能只每亩产一百多斤,每一个人干活像给自己家里干活一样!”

    王支书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总是露出特别多的笑容,他本人经过一段折磨委曲之后,却变得更加有青春活力,给村中人办事的热情更高了!

    王支书重任支书后,让全村每一个人出根木头,又给村小学增盖了十多间教室。

    村北后面的高山,高山之后,有大山沟,大山沟内有小流水,王支书和村中人,在大沟里起早贪黑地干,修了一个大水库,这样旱了的时候,村北边的坡地庄稼也不怕干。

    王支书在水库工地干活的时候,住在工地,白天和村人一起用架子车拉石头。当时干重活,还吃不饱饭。

    王支书一方面抓村中生产方面的事情,怎么把村子里生产搞上去,让村中人过上好日子外,另外,特别抓文化方面的事情。

    王支书还常常搞创作,有一年六月的一天下午,大海家里进来一个人,这个人是谁?正是村里的王支书。

    大海的父亲母亲都在,进子屋后,大海的父亲对王支书说:“你来了。”

    大海的母亲见王支书到他家来心想:这王支书到家,有什么事情?不用说是找大海来了,都是和耍的事情有关。

    大海在屋子西边的小屋内,听到了王支书说话的声音,连忙出来。

    大海说:“王叔来了?”

    王支书轻轻地点了点头。

    大海感觉到这位王支书一定是来找他的,有关文艺方面的事情。

    王支书找这位大海到底有什么事情,一位村里的支书还要亲自到大海家里找大海。原来是王支书创作一首歌词《县委书记下乡来》,他想让这位大海为他的歌词作曲,他认为大海这娃能为他的歌词作上曲的,王支书怎么会对大海有这么一个看法呢?

    一年冬天的一天晚上,村里业余剧团排戏。王支书在乐队中打板鼓。乐队给女演员唱的秦腔板奏完毕之后,王支书却想了一个自由创作的好办法,让每一位乐队里的人胡唱一首歌曲,想怎么唱就怎么唱,只是不要这世界上已经有了的歌曲。

    王支书对乐队里拉板胡的大山说:“大山,你唱一首吧?”

    大山感到有些难,怎么唱别人没有唱过的歌呢?可是王支书要他唱,他先把手在头上模了模,唱了一首以眉户音乐风格的旋律来。

    王支书听了后,笑着说:“像是和眉户的音乐差不多。”

    王支书又笑着对大海说:“你也来一首你自己的歌曲?”

    大海同样是大脑一片空白,不好意思地说:“我没有自己的歌曲!”

    王支书说:“怎么没有!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首自己的歌曲,只不过是他没有用心去听过。”

    大海同样挠他的头,想让他的大脑子滋生出一首歌来,有歌词,有谱子,他不会唱,此时如有一位音乐老师教他,他就很快学会了。
二十章 大海听了王支书的这段话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