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章 这是三间土瓦屋(1/2)
作者:梦想春常在
    二十五章

    这是三间土瓦屋,小屋的门向西面的方向开着,小屋的门前就是一个长长的院子,院子西边的墙下边,长着一棵参天高的梧桐树,梧桐树上的新绿叶,渐渐地变成了大的梧桐叶子。有时吹小风的时候,一树的梧桐叶子不停地摇动着。快到十一点的时候,梧桐树,在太阳光的照耀之下,把它的梧桐树影染在了小屋一面白色的墙壁上面,直过了一个四方的窗子上边,梧桐树影有时一时一晃一晃的,还扑进了小屋的门内很多。

    屋内东面靠墙的地方,有一个长长的老式柜子,没有上漆,保持自然本色,却已经很沉旧了。大海多少次到他的爷爷家里,眺这个大柜子的时候,心想:这柜子不知藏着什么宝贝儿?因为这件事,大海的奶奶曾经对大海说过:“柜子上那把大铜锁的钥匙,都是你爷管着。”

    过年后开学半个多月过去了,学校要大海交的两元学费,大海还没有交,学校也不断地催大海,什么时候交这两元学费?学校老师的办公等很多方面,还要靠这每一个学生,交上这两元钱才能运转开。

    当张大海又一次来到了这个小屋的时候,又一次看见了屋子东边墙下边横着一个长的木柜子,他的爷爷的所有的宝贝全在柜子里,可这一次大海的爷爷,会不会为大海打开那柜子最边的一个柜子,那柜子上面悬着一把长形的重重的大铜锁。

    大海又对他的爷爷说:“爷爷?”

    爷爷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连忙用一个小铁棍似的钥匙捅铜锁,铜锁开了,打开了柜子,柜子中间有一个装钱的小铁盒,拿出了两张一元钱,给了大海放在手中。

    学校的老师不断地催大海两元的学费钱,大海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要靠他的爷爷给他。

    而现在大海真的得到了,爷爷给他的两元学费钱,他此时喜的心情无法形容,他是跑步到学校去的。

    学校在一座山顶处平台上边,是一所老式的古庙,古庙三间,两间作教室,西边一间是李老师的住宿,批改学生作业和做饭的屋子。

    大海进李老师屋内,把两元钱交给了李老师,李老师给他开了个收到学费的收条,并且笑呵呵地说:“这又是你爷给你的钱吧!”

    大海说:“是我爷爷给我的钱!”

    大海上小学五年级时候,是在村以西一所正规的小学,离家里两里多路。

    快要上六年级的时候,大海的三叔有了一个想法,让大海到他在的小学来上学六年级,在这里考初中,考上初中,是在县城里上初中,只要大海考上什么学校,他的三叔打算就叫他就上什么学校,想从教育方面来改变大海的人生命运。

    一天晚上,大海的爷爷来到了大海的父母家里。

    大海的父亲连忙给大海的爷爷,端了一个木凳子坐。大海的爷爷坐了。

    大海的母亲也略有所知,一定是大海到他三叔那里上学的事情。

    大海的父亲因为天天在队里上工干活,大海爷爷心中想着只能是他,送大海到他三叔那个学校去上学。

    大海的父亲对培养大海上学的事情,当时也因为处在困难的时候,是没有多少办法的。

    因为大海的三叔,对大海的父亲特别有一种感情,总想帮助大海的父亲做些事情,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帮助大海到他那里上学,他还能教大海学习功课方面的事情。

    大海到他三叔那里上学,离家四百多里路,生活方面的事情,要全靠他三叔了,他三叔却愿意尽力帮助大海上学,吃粮的问题要在当地买。

    大海的爷爷对大海的父亲说:“他三大叫大海到他那里上学,我去送他,明天就送去?”

    大海的父亲半天没有说一句不同意的话。

    大海的爷爷,对他的大儿子也就是大海的父亲说:“你到底是愿意还是不愿意?”

    大海的父亲想到自己的儿子上学的事情,要让自己操心,却让他的年迈的老人这样操心,很有惭愧之意。

    大海的爷爷说:“大海在他三叔那里上学,他三叔还能教大海多学习一些功课!在跟前,你干队里活忙,根本无法管他,还是叫大海去到他三叔那里上学,以后对娃的前途方面有好处的!”

    大海的父亲听了大海的爷爷这话后,才慢慢地说:“那就叫让大海到他三叔那里上学去吧!”并且同意大海的爷爷,把大海送到那所小学。

    大海的母亲也同意,并且对大海说:“到你三叔那里上学,我和你大都不在身边,你要把学习当回事,不然你对不起任何人!”

    大海当时因是个少年,并不真正懂得读书对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起多大的作用,等他长大了,才明白,读书确实能改变人生的命运,让他感到吃惊想不到到的是,他的爷爷在他少年的时候,对于他的读书上学的事情何等的重视!

    大海的爷爷来大海的父母亲家里,专门为大海到外县他三叔那里上学的事情,和大海的父亲母亲说好了之后,就从小屋子出来,回他的住处去了。

二十五章 这是三间土瓦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