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章 当大海的三叔和大海每个人的(1/2)
作者:梦想春常在
    三十章

    当大海的三叔和大海每个人的肩膀上,都扛着很重的一袋玉米,已经离开了那位张老师的学校,走到了以西的一条窄的山路上来了,像是在半山上行走一般。

    没有想到有一只大白狗一下子从后面追上来,用锋利的白白的牙齿,紧紧地咬住了大海三叔的裤角,大海的三叔望着那狗时,那狗还正勇力不减,两只圆圆有气势的双眼,紧紧地直望着大海的三叔。

    此时,大海一见此状,把肩上的玉米袋子放在路边,捡了一块小石头向那狗的身上砸去,还没有真正砸到那狗身上去的时候,那狗反而放下了咬大海三叔的裤角,一溜烟似的返折回跑掉了。

    不知是这山里哪家人养的狗,对这俩位来到他们山里的外边人,还以为把他们山里的东西未经同意,就扛到外边去,那只大白狗是来试看真相来了,没有想到大海这一石头扔下去,那狗反而害了怕,它自己就退回去了。

    大海的三叔和大海肩上扛着重重的一袋玉米,扛上了一段上山的山路上时,向下完全是万丈深渊,路面全是坚硬的路面,向里的高耸云天的一道连绵逶迤的山崖上面,路出雪白光亮亮的崖层,这里给人一种神秘之感,这样雪白的崖层里面不知藏着什么宝物?

    这一段半山腰的路很长,大海好几次扛不动了,想歇一会儿。

    大海的三叔总是说:“再坚持一会儿吧!”

    大海向前又走了几步,大海的三叔见大海实在扛不动了,就说:“我们歇一会儿吧。”

    大海几次向山崖下边望的时候,见随着山转,有一条不大的小河,小河水中倒影着整个天空,天空如洗一般洁净。所有的山,山上松树的影子都会在水面上倒影出来。

    还有长尾巴的黑色的山鸡,从他们面前箭一般的飞过。

    大海的三叔歇息的时候,对着大海笑眯眯地说:“扛得动吗?”

    大海说:“扛得动!”

    大海的三叔要扛一百斤,他扛了五十斤,他们俩位都是尽力了。

    大海的三叔笑着对大海说:“人要学会吃苦,人的力量是用不完的!吃苦有苦在。”

    大海和他的三叔,就这样扛着一桩重重的玉米,和来的时候相同,上了三座小山,下了三座小山,才走到了平坦的公路上边。

    大海的三叔到公路边上不远的一家人家里,借了一辆架子车,将那两袋玉米装在架子车厢里,大海的三叔前面拉着架子车,一条粗的袋子挂在肩上,两手握着车把,弓着腰,大海在架子车后面推着,天黑的时候,拉到了云镇小学的操场上,这时候,大海的三叔才心中极为轻松起来,为了大海上学,在学生食堂,有吃的玉米糁子糊汤,吃粮的问题得到了落实,虽然扛玉米的劳动很累,但大海的三叔却以为这件事本身有意义!

    这一次,大海的三叔帮助大海去深山扛买的玉米,多少年以后,大海总是记得这件事,这件事,让他总想到了他的三叔在他人生成长道路上给的关心,可是他的三叔早不在这个世界了。假如一个人有来生,他的三叔再能重新活过来,他想和他的三叔坐在一起,回忆那上小学的时候,去山中扛玉米的事情,全身每一个毛孔都在向外流汗。

    可大海的三叔却并不以为然,认为吃那些苦算什么,看到了大海以后人生成长的进步,想他当初为大海吃的所有的苦,都是有意义都是值得的。

    大海在他的三叔那个小学里上了一年学,其中还有哪些老师那些事情,对他特别有记忆,都是与他的心合拍的,都会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起作用的!

    有一位李老师,当时刚从师范学校毕业,他每次上课之前,备课,都要一定要把教案写好,比如说那一段是什么意思,那一个词是什么意思,都要写在教案上。

    班上有一位女学生叫姚立琴,是一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却从来不喊李老师,而当面喊李诚文,李诚文。

    这天下的学生怎么都一样?当时李老师正是青春时候,一股子干教育的热情,因为这个学生喊他的名字事情,在班上罚站,她拒绝罚站,她说:“我就喊了你李诚文的名字!”

    这位女学生姚立琴后来也当了一名小学老师。多年以后李老师看见她的时候,问她:“你小时候,怎么喊我的名字,而不叫我李老师?”

    那姚立琴笑了说:“因为当时不懂事。”

    这个小学,还有一位张校长,大海平时见到他总是一幅笑容满面。大海每次从他的住的屋子后面经过时,总是听到他在屋内拉的板胡声,都是很地道的秦腔唱腔的音乐。

    大海听到张校长拉出秦腔唱腔的时候,就站在他窗外的小路边出神地听着,不知他能听到什么,可是总是当张校长用板胡拉的秦腔声音从他的窗子向外传出来的时候,大海总是格外的专注去倾听这种美的声音。

    这位小学有一位音乐老师崔老师,大海回忆他的时候,他的个子高高的,脸形稍长,头发有很多卷曲,很有艺术家的风范。

    当时学校里没有钢琴,用的是脚踏风琴,他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就用脚踏风琴弹伴奏。

    不上音乐课的时候,脚踏风琴就放在他的小屋子里,上课的时候,就由学生抬进教室。

    大海常听到他一边弹着脚踏风琴,一边唱着他喜欢的歌曲。他唱歌弹琴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好,整个人都处在一种犹如上帝给的创造的快乐之中。

    音乐老师唱的什么歌曲,他只记得音乐老师也唱眉户音乐的唱腔。

    有一回,音乐老师拿出了很多他投给陕西日报的漫画稿子给他看,还有一漫画作品被陕西日报发表了。

    这位音乐老师还创作歌曲,还写散文小说,还画漫画,在这方面弄出什么大的动静,大海以后不多么了解,但这位老师总时时在怎么创作一个什么作品出来,总找一种创作的想像力来陪伴他,这一点对大海很受启发!

    在这所学校里,有这么一件小事。班上有一位同学叫陈永德,有一次,用弹弓打死了一只小鸟,拿到了大海的三叔屋子。大海的三叔当时没有在小屋。

三十章 当大海的三叔和大海每个人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