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回(1) 三战埋伏见高下, 四员张宪克顽敌(1/2)
作者:几梁
    沥泉神枪中册

    —记大宋铁匠的

    殊死发明

    几梁阿维

    三十五回(1)三战埋伏见高下四员张宪克顽敌

    西天。残阳似血,快速没入山林。漫空火烧云,鳞鳞片片,布满苍穹。此时业已晚秋,无边落木,堆堆黄叶,零乱地散在田间路上。

    岳家军大将张宪,正骑着一匹高头白龙马,从中军帐回归本部营盘。落日余晖撒在他亮银甲上,闪出耀眼的金光。他虽在岳飞处同众将忙碌了一整天,但仍然精神振奋,毫无倦色。

    他知道,宋金夏交界之地,数日间要发生两场激烈的埋伏战。其中之一,岳帅要他领兵。为大将者,临战当沉着冷静。沙场拼搏的激动,往往令战士们热血贲张。但是兵书早云,两军厮杀,须谋定而后动。领千军者,须运筹帷幄,深思熟虑,方能决胜百里,算无遗策。

    张宪营盘离中军不足五里。回营本来是说话就到。可他有意信马游缰,让座骑缓行,以便有时间领会岳帅作战意图,理顺自家的思路。

    路间,遍视晚秋,一片衰微破败。夕阳西下,冷风阵阵。而张宪端坐马上,气宇轩昂,目光如炬。白马打着响鼻,鸾铃铛铛,蹄声踏踏,却与周围景色对比鲜明。

    猛然间,耳轮中‘嗖-撒-’两声响镝,破空而鸣。张宪一怔。此乃岳飞召集营中高级将领的镝声。军事会议开了半晌,刚散,此时又能有什么大事?

    张宪拨马回奔。半路上,正遇大将牛皋,也是应召回返。二人并驾同行。老牛道:

    “我说张宪老弟,咱们华山的,数你最小,可战功你最高。还斛山埋伏战怎么落你脑袋上?这不是杀鸡用牛刀吗?”

    “牛大哥,你问我,我问谁?”张宪一笑道。

    “谁?哪还用问?自从你娶了咱大侄女,岳大哥一改对你呵护有加,变得十分严厉。好事没你份,难打的都是你冲锋陷阵。这次怎么啦。啊,明白了,多半是大侄女跟他爸告状了。岳大哥才想给你个轻松立功的机会。”

    “没有的事。”张宪摇头。

    “怎么没有?岳大哥对儿子严,对女儿宽,人人皆知。”

    “那也没有。她一向贤惠,根本不管我的军务。再说了,还斛山埋伏战,凭什么轻松?”

    “还斛山你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战功已经揣怀里了。”牛皋道。

    “不明白。”张宪小了牛皋十五六岁,别人面前,他是战功赫赫的将军。老牛前,他是小弟弟。

    “别装了,先说天时。皇帝佬儿同意了岳大哥的方针战略,西夏军在她沥重率领下,又积极配合,你不已得天时?”

    “不一定。嗯,那地利呢?”张宪撇嘴道。

    “地利更明白了。你劫杀金兵之地,乃群山重岭之中。设下伏兵,正好隐蔽。怎么不占地利?”牛皋边催马边说,“接着论那人和,还用我说?岳家军战斗士气谁人能比。咱们营里,你和杨再兴,部队嗷嗷的,是不是?”

    “这一条勉强。”张宪苦笑道。

    “什么勉强?你等好吧。”牛皋等说着,二人马快,倏尔已到中军大营之前。但见营前排排卫兵,盔明甲亮。辕门外,黄土夯实的大道,扫得连片枯叶也不见。入得帐来,其余诸将已经齐至。单等元帅升帐议事。

    你道为什么下晌聚会刚散,岳帅突然又召人议事?原来探马来报:金兵原准备去萱谷起运弓箭的队伍,忽然分兵一路,赶奔铁匠营一面坡方向。而且,这可并非一般兵卒,乃是金军精锐黑虎旅。

    如实,宋方只有王横的五十人,加上西夏兵,也就二百来人,这一支杂牌队伍,焉能抵挡人数翻倍的金人虎狼之师?

    这其中,有王横,乃岳家军自己人。有沥重,西夏主帅,刚刚与大宋握手言和,乃共同抗金的关键人物。他们哪个人也不能不管。更重要的,内中还有铁匠营掌柜阳泉。一面坡之战要用火攻计,她人必在队伍之中。于是,大铁匠王三横当然也要随军。

    前文说到,王三横乃华山周侗派遣下山的。专门为岳家军打制蘸码刀。岳飞要想打赢金兵,乃至收复失地迎二圣还朝,王三横是关键人物。就算别人谁都能伤,王铁匠,岳家军必须保护。

    可有一样,探马到达岳家军大营之时,料铁匠营前战斗早已结束。就是说,王三横等,或已遇害,或者被俘。岳飞只能作三横被俘的打算,因此集合众将,商议解救之事。

    首先,金人为什么分兵?一种是知道了王三横在队中。张宪道:

    “铁匠营这一向防范甚严,不大可能走漏如此重要的消息。”

    众人听言,皆言有理。二一种,是金人知道了沥重在,分兵去谋杀这位西夏主帅。这一推论,很合道理。那么,王三横便不是目标。他本人的危险性,大大降低。所以,铁匠营一面坡战后王三横尚在人世,极有可能。

    董先道:“无论如何,必须出兵。”

    “我们去救,当要深入金境,因为金人如果得手,应该早已回撤了。”余化龙皱眉言道,”这样,可不是要破坏了宋金的和约?

    “和约?他金人何时守约了?”王贵听言忿忿道。

    “不管怎么样,我们必须出兵相救。”汤怀道。

三十五回(1) 三战埋伏见高下, 四员张宪克顽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