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回(3) 三战埋伏见高下,四员张宪克顽敌(1/1)
作者:几梁
    张宪输在什么地方?他全歼金兵的目的并没达到。金人竟跑了一百多。不是大叉子谷金兵都降了吗?不错。但另有一百多人,在副将垯乌律带领下,远走高飞了。这要是造成西夏兵败降金,那宋金平衡将大大倾斜,后果不堪设想。

    原来,垯乌歧怒而发兵,进大叉子谷追杀迟福。他本是当世良将,当然熟读兵书,饱览战策。知道重山乱岭中,宋兵极易跑脱。于是着垯乌律带一百来人,从另外山路,去包抄迟福后路。

    垯乌歧本想他与迟福且战且走,垯乌律人马可以先到大叉子沟另一头来堵人。不想那迟福就是要赚金兵,后撤极快。垯乌律走沟外,其实更近。但山路难行,仍然落在后面。待他领人赶到,正碰见张宪一击夺命,老将垯乌歧撒手归西。

    垯乌律本欲上前拼命。但转念一想,就是三个自己绑一块,也不是张宪对手。再说了,张宪乃大将,为什么突然出现在还斛山这个鬼地方?还斛山对宋方,没有根本的利害。上将远离驻地,内中必有蹊跷。垯乌律等思想至此,又远远看到宋人逼大叉子沟全体投降,知道不能再等。这一群人,急如漏网之鱼,撒丫子拼命北撤。

    他们知道,萱谷北三百里,会有大军接应。由此,第一要先到萱谷。无论如何,要兵器库守备提防。第二,他们取弓箭是不行了,要赶紧回见大军,以谋后步。

    这一切,张宪并不知晓。待清点战场,审问降将,他马上意识到,大错已经铸成。张宪当机立断,马上点了精兵北上,要把垯乌律一百金兵追回来。

    他们一行人轻装简从,刚要出发。‘喀拉’一声霹雷,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本来时至深秋,雨季已过。但张宪是真失天时。大雨一下,把还斛山里里外外,冲了个干干净净。金人北撤行踪,断乎是丝毫不见了。

    话说垯乌律带人北撤,滂沱大雨,固然难行。但他们暗自庆幸,这下,张宪就是神仙,能奈我何?

    垯乌律急行不久,雨过天晴。东边现出一道彩虹。天空湛蓝,彩虹明晰。空气清新,蛙鸣阵阵。金兵虽然个个淋成落汤鸡一般,可心境不错。毕竟煞神张宪早已甩到九霄云外。他们一百人业已逃出生天。

    他们正行间,发现渐入一个河谷。打开地图,垯乌律知道,还斛山已在五十里外。眼下,这是夏境了。这下,人人彻底放下心来。人一松劲,立感疲劳轰炸。虽然饥肠辘辘,但歇歇脚是当务之急。

    垯乌律找到一块平地,命人点上几堆大火,烤烤湿衣,也喘口大气。大家一坐下,谁也不想再起来了。不久,多数人呼噜也打上了。垯乌律眼皮发涩,心想也好,火旁暖和,打个盹吧。

    他刚入梦乡,感觉脖子冰凉。

    “谁他妈胡闹?”垯乌律破口大骂。

    “你爷爷!”就听有人恶狠狠应道。

    垯乌律睁眼一看,可是完了。但见数百夏兵,从天而降,各举刀枪,把这一百多疲惫之师,团团逼住。

    垯乌律是什么人?金军著了名的大将。他蓦然一个鲤鱼打挺,从夏兵刀下翻身形伸手夺刀。他一招‘苍鹭衔秋鲤’,单手硬生生把夏兵朴刀抓到手中。那夏兵武艺远远不如,然而,他身大力不亏。一把刀死死抓住。垯乌律一招不灵,反身一脚,‘玉兔蹬飞鹰’,正中夏兵小腿。夏兵‘啊’地一声,跌倒在地。

    夏人的麻烦是,满地金兵,大半赤身裸体。盖因天雨衣湿正烘烤之故。所以分不清军官、士兵,故尔只有一人对付垯乌律。哪怎么能不吃亏。可垯乌律露了这一手不要紧,旁人立马发现此人不凡。很快,另有四五个人,各摆刀枪,杀上前来。

    垯乌律本败军之将,安敢言勇?只是抢了朴刀,夺路而逃。后面夏兵一见,纷纷拿出弓箭,箭如雨下。垯乌律连滚带爬,好不容易,逃离了现场,身上已经中了两箭,虽非要害,可流血不止,疼痛难熬。

    他又饥又累,又疼又冷,再点跟上来的兵丁,只有四五人而已。这四五人也都是光着膀子,身上带着刀伤箭伤。所幸都还能走。

    一票伤兵,拼了命逃跑,一时间尚不觉得太乏。等脱离了夏兵,人人都不行了。荒山偏野,无衣无食,这个罪可是大去了。但还得说金兵意志坚强,这些人竟不抱怨,只是跟定了垯乌律。垯乌律自己也是体力不支。刚召呼大家歇会儿,不想前方呼啦啦突然又现夏人。

    垯乌律仗着浑身的武艺,拳打脚踢,跟头把式地又逃离了夏兵。这回,他便是只身一人了。

    垯乌律踉踉跄跄,拼死逃脱。正庆幸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之时,又一批夏兵,蓦然间仿佛由地底下冒出来一般。

    也就是垯乌律,精疲力尽,遍体鳞伤,见夏兵又至,他咬紧牙关,摆刀再战。不过一人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面对夏兵死缠烂打,终于体力不支,遭人擒获。

    夏兵周身一搜,见他腰牌上写着‘垯乌律’,知道是个人物。立马凉森森刀片架在脖子上,逼其投降。

    “降?你们痴心妄想!老子今天之败,是败在宋将张宪手中,与你们几个鼠辈何干?”

    “嘿,让你说着了,你为什么今日被擒?乃我们沥帅的重重天网。告诉你,就是他张宪,还不是听了沥帅调遣,去还斛山埋伏了?”夏兵听他讲,哈哈大笑。

    垯乌律听言一惊,沥重兵临萱谷,宋夏联手抗金,这里边定有天大阴谋,必须报告上峰。他有了奔头,精神一振,开始找机会脱身。这人不愧是金邦干才,夏人严密监视下,他竟然挣脱了绳索,拼了命往北就跑。

    历史就是这样,有时一人可以扭转全局。

    第三十五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