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回(3) 点评战事说责任,得胜将军释兵权(1/1)
作者:几梁
    话说金将垯乌律被擒,夏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是让他全活明白了。

    金兵功夏伐宋,其实并不得人心。连年争战,各方百姓疾苦万分。终令宋夏这昔日的敌人走到一起。连岳飞张宪这般英雄,也听了沥重的。算了,降了吧。

    此次,垯乌岐垯乌律一死一降,老帅垯懒势力受到重创。日后主战派金兀术得以政变成功,独掌兵权,成为岳飞主要敌人。这当然是后话了。

    垯乌律这么一降,令沥重得知了金军大致布署。她途中更得确切情报,知岳飞着张宪伏击得手,知自己数层围堵,歼灭了绕宋境的金兵。沥重阻金兵,严密封锁消息,通过垯乌律探金人调动布防三个目标均已达到。现在她几处伏兵全聚拢而来。兵合一处,将打一家,以增胜算。

    这样,沥重大喜,遂向萱谷金兵武库发起总攻。她仗着人多势重,又打萱谷守敌一个出其不意,故大获全胜,缴获弓箭无数。

    沥重押兵械,绕开金人接应,及时赶往夏金两军阵前。此时于庐显然已经失守。但西夏军收缩兵力,在沥重强援之下,与金兵打成胶着。金兵远攻,意在速胜。但数月之中,再无进取。沥重有了大量弓箭,有恃无恐,遂取固守之势。就是要耗尽金人的锐气。由于金兵战线长,后勤补给愈加困难。沥重几次派小股部队去打金人的运粮队。十中有六七得手。这就令金兵陷于极尴尬的境地。攻,攻不成;退,退不甘心。

    一来二去,天气渐渐转热,饮水不便。金军中患病者激增,再无斗志,只得退兵。本来按沥重之意,夏兵应该追杀。此时夏朝副帅为曾经的宋朝降将任得敬。任得敬在此次夏金之战中似乎是指挥有度攻防得体。原因是战局最困难之时,崇宗老皇帝把沥重调往南线。但沥重竟一度交还指挥权,自己去了南宋。这期间,任得敬抓紧时间在崇宗面前卖好,给崇宗错觉是真正指挥战局的还是他任得敬。

    当然,更重要的是任把自己的姐姐献给了夏崇宗。任得敬的姐姐可不是一般女流。自有七分姿色不说,宫中白天黑夜,事事把老皇帝迷得团团转。于是任得敬也随之得宠。

    在夏兵取胜金人撤兵之时,任得敬进言,穷寇勿追。不如与金修好,趁金弱也可得利。果然金国把全部占领的土地全数归还不算,还加上河套以东三百里地。声言从此与夏不再战。此役史称庆安大捷。这还不算,金国还把不是它的地方如修水,大散关等大宋的几块要地,也‘给’了西夏,以求种下宋夏不合的苗子。

    本来任得敬抗金,屡战屡败。被他报成屡败屡战。本来是沥重南线驰援,以萱谷弓箭稳住了夏金战事,被任得敬冒领了功劳。沥重是肚子里头跑得下马的人,见父皇专宠任妃,遂不与他计较。沥重可是大错特错了。

    有的时候,不争是争。有的时候,争是不争。有的时候,该争是一定要争的。当然,时机的把握就是艺术了。

    任得敬由崇宗任命全权谈判官,与金人议和。金国此时连遭雪旱两灾,国力不逮。谈判历来是军力经济力的延伸。金人筹码不多,只能干认吃亏。但不知是他们狡猾,还是任得敬弄奸,金人要求免沥重元帅职,以此大夏可换得诸多土地。

    金人当时主要生计是游牧。因此对于国土,并不像宋夏那样在乎。而西夏已经有过半人口农耕。耕地税亩于朝廷就至关重要。双方想法不同,金人就钻了这个大空子。

    金人此计甚毒。数年后,他们如法炮制,也去了大宋帅岳飞的帅印。当然这是后话。

    夏崇宗着了金人的套,沥重可就要再次失势。打胜仗而丢兵权,真正匪夷所思,实乃是自毁长城。不过话说回来,自古有作为的君王,都深谙平衡二字之真谛。夏崇宗自然也是搞此等帝王之术的高手。就算沥重是他嫡出的爱女,沥乾顺也怕她功高震主。

    另有一层,他并非没有儿子。曹贤妃之子沥仁孝近来长大了。虽然曹氏一脉十分低调,但暗底下可没闲着。曹氏得高人指点,渐渐令崇宗感到要是沥仁孝接掌大统,他可有一样根本的好处,那就是大夏还姓沥。而沥重接班,那个王三横怎么也是潜在的麻烦。

    再有一层,是沥重自己的问题。老皇帝曾多次给她指婚,均遭拒绝。因为沥重心里再不可能有其他人。这可让老皇上极没面子。他认定沥重心底存了怨恨。这样子,江山怎么可能交付与她?

    但得胜将军释兵权,沥乾顺没有说法,谁人能服?弄不好,得把自己的船给搞翻了也不一定。这可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