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细节以及人物形象——okchgb(1/1)
作者:刀一耕
    剧情、细节以及人物形象--我对这本小说的看法

    来自书友okchgb

    我很喜欢完美人生这本小说。这是一颗仙草,是在这个小白文充斥的网文世界里,为数不多的让人可以读第二遍的小说。在我看来,远古的大神不说,就最近来讲,大概只有最长的一梦俗人回档是和本书一个级别的。

    首先我最喜欢的是此书中各种让人看了会心一笑的小细节。试举几个例子:

    1、李谦在课堂上调戏齐洁的时候,齐老师没生气,没发怒,就放下笑容扔了书看了他一分钟,李谦就怂了。没有透着装逼范的对话,没有一看就假的表情动作。大家都是上过学的,也都知道在有威严的老师面前,一般学生都蹦不起来,看你一会你就浑身不自在了。我觉得这样处理,很真实。

    2、高富帅追王靖露的时候。不过分纠缠,手段温和,失败了也不会做什么有失.身份的事。同样的,很真实。

    3、齐洁处理与未婚夫的关系。无论是面对人渣,面对未婚夫的亲人,还是使小技巧躲开未婚夫的牵手,都让人觉得这老师真的是个美女而不是个绿茶婊。美女并不是无脑花痴,也不是尖酸刻薄。大多数美女积累了丰富的拒绝别人的经验,情商是远高于一般人的,不动声色的把事情处理的既保留自尊又给人面子还得偿所愿是基本功。

    4、李谦的父母很有意思。一开始李爸自以为识破李谦抄袭的自作聪明,发现儿子才华之后想要劝阻却又张不开口,儿子赚钱之后憋着闷.骚想炫耀又怕高调,还有看元旦晚会时两个人的拌嘴,活生生就是我们最熟悉的父母的样子。诚然,我们不是歌星,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父母。我知道,当我长大成人时,当我小有成就是,当我回家过年时,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包一盘饺子一家三口喝杯酒,和书中李爸李妈表情语气心境都一样。

    5、扫雪时李爸炫耀的时候,邻居的反应。我对这本书最满意的地方就是,装逼而不打脸。看网文嘛,图个爽快,装逼情节、欲扬先抑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哪哪都有脑残,非要自己跳出来送脸上门,可就没意思了。扫雪这段就处理的很好,哪怕有人质疑,也留足了面子,每个人说的话都符合自己的身份。孩子有孩子样,邻居有邻居样,教师有教师的矜持,出场人物多但是层次分明形象鲜活。小刀写十五六的小孩,那就是十五六的味道,不是装嫩卖萌的巨婴,也不是少年老成装逼犯。这一点我很是佩服。

    6、关于音乐。无论是李爸,还是赵姐,还是齐洁,听到了李谦的歌都没有立刻惊为天人,而是慢慢喜欢上。反而越牛b的音乐人,听到李谦的歌就越激动。这是很真实的,就我这样的普通人而言,再好听的歌也得循环四五遍才有感觉,基本很少会听一耳朵就喜欢上。

    7、我很喜欢101章的解释。抛玉引玉,静静欣赏好听的歌,才是一个音乐人正常的反应。很多娱乐小说里主角非要一统乐坛,谁要影响他制霸就非得把别人压下去,就太没意思了。

    这种细节还有很多,等我想起来再补充。

    再说人物。我来想想对应:甄贞应该是范琳琳吧,何润卿应该是邓丽君。周嫫是王菲加周慧敏,刘亮明大概是刘德华加张学友谢冰估计要单飞然后培养成梁静茹,廖辽是田震加那英飞翔乐队是黑豹加崔健吧。其他人出场太少不好对应。

    然后,上面说齐洁说的多,现在说说王靖露。这个小女孩,我是真喜欢。那小女孩娇羞的样,约会之后乐陶陶转着眼珠编谎话骗妈妈,还有男友不被姐姐认可委屈的样子,怎么看怎么可爱。但是,我觉得小刀大概不想把她塑造成纯花瓶。从作者的描写来看,这小孩内心极有主见。老爸的话,不听,老妈的话,不听,姐姐的话,不听,李谦的话也未必全听。除此之外,她还极有担当。看到所有人都反对自己的爱情,她只六神无主了半天,就决定好了要自己变得更优秀来减轻李谦的压力。说实话,有这份担当这份魄力的人,男生里都不多见。这真是个外柔内刚的女中豪杰。

    另外,作者很擅长从细微处塑造人物形象。就拿“李谦和牛逼人物谈笑风声”这件事举例。齐洁是惊讶崇拜到习以为常,有点小情愫也被她强行按下,这是个理智,情商高,对自己控制力强的人,李谦让她当经纪人,选对了。谢冰则是从好奇到崇拜然后直接爱上他了,这是个崇拜强者的小女人,谁强她爱谁。王靖露则是淡淡的忧心,我前面说了,这是个有主见有担当外柔内刚的好孩子。我看呐,按作者安排的这人物性格,王李日后肯定会有波折,那首我终于失去了你大概就是留给王靖露的吧

    再说一下出场较多的廖辽。如果读的仔细,可以看出廖辽和不同人说话语气是不一样的。和齐洁说话,语气是撕逼的闺蜜;和助理说话,语气是带你吃肉喝酒的大姐大;和李谦说话,则是客套到熟络,再到小女儿心思不知所措。看得出作者很用心的在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小说里的一张脸谱。

    说了那么多优点,也该说说缺点了。

    1、五形吾素制作人到底是李金龙还是李宝龙俩名字都出现了很多次,不知道该是哪个。

    2、廖辽不是长生唱片吗,怎么成了华歌了

    3、自从上架以来,都快60章了,王靖露一次出场都么有,这不好吧.....

    以上,书评结束。

    作者ps:李宝龙肯定是笔误了,那个人物叫李金龙;廖辽在长生唱片;王靖露,呃总之啦,前两条肯定是笔误,致歉。

    最后,多谢okchgb兄的长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