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矔疏时代(1/2)
作者:青墨
    新花果山,孙国华正把黑板上名字一个个擦去,只留下“弼马温”三字,但无数指向它的箭头留了下来,形成一个圆环状,再画一根直线相连,另一头写上矔疏。

    “罗经理,现在看懂了吗?”

    罗耐皱着眉头,摇头道:“还是不太明白,华将请细说。”

    “我分别从大圣爷和碧儿处知道了矔疏的存在,碧儿说当年雷音寺之战有天马相助,但她不知道那是矔疏的手下,当然,你会说是不是矔疏派来的未经证实,可结合这件事,你觉得我得到白义的神魂是个巧合吗?”

    “你是指白义神魂也是矔疏刻意送给你的?”

    “可能性极大。我姑且认为矔疏不公开出面相助大圣是因为害怕昊天,可他把《神之黑章》交给大圣很值得玩味,他就算不敢露面,但他是有能力突破昊天的三界禁制的,他可以把它交给伏羲或女娲,甚至只要发送到三界之外就肯定被他们知晓。就算昊天对三界漠不关心,但总归是伏羲与女娲的后代,他们不可能不闻不问吧?”

    “所以你断定连伏羲女娲都放弃这个世界了?”

    “有这个可能,也可能昊天不让他们管。不管哪种原因,矔疏对上古大神失望是不争的事实。他有能力灭掉佛道两家,但他不能出面,所以他要改变世界只有求助于第三方的力量。”

    罗耐大惊,“你是说大圣不是昊天的产物?”

    “至少不归他管。我曾和袁斌讨论过,怀疑大圣爷和花果山来自混乱。如果我前面的猜测是对的,那整个故事就非常清晰了。根据我对神话历史的记载,在《英雄时代》之后有一段明显的时代断层,出现一片历史空白。凡人认为炎黄时期离他们只有四、五千年,其实我们知道,几亿年都有,凡人的历史学家找到的只是一些上古遗迹,然后人类开始了飞速的发展,从蛮荒一下进步到科技时代,神界也进入佛道两家共同统治的时期,这段空白的历史就是一切谜题的关键。”

    罗耐道:“华将,你能直接告诉我你的结论吗?”

    “结论就是:这段空白时期,三界由矔疏统治,全世界都是他的马场,但期间也许是因为昊天降灾,也许是别的原因,所有的马都染上疾病。还记得吗?古人说猴子可避马瘟,后来人类科学家证实猴子并不能给马治病。但因此这就是无稽之谈吗?”

    孙国华一指弼马温三字,“不!它指的是有那么一段时期猴子是真的能给马治病的,就是矔疏的统治时期,他那时就是同一只猴子合作,这只猴子可以拯救他的子孙,所以他给这猴子封了一个官职,这个官职比玉帝这个职位更有来头,它就叫‘弼马温’!而这只猴子,就是大圣爷!”

    罗耐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连连摇头,“不不不,这只是你的猜测。”

    “那我把故事给你疏理一下。”孙国华在黑板上写下“石猴出生”四字。

    “首先,大圣在花果山生,我们已经知道须菩提当年是比观音地位更高的神,如来居然派他来亲自教导大圣,这说明什么?说明他是第一个意识到大圣爷的价值。不过为了便于控制,当初须菩提只教大圣到四重天境界就停止了,但如来很快发现他低估了大圣爷的天赋,有了这个开头,大圣将不可揭制地升级。”

    罗耐眼前一亮,接口道:“可如来不动声色,因为他知道天庭也会发现大圣的能耐。”

    “正是如此,如来老谋深算,让须菩提有意赶走大圣,他知道大圣回花果山必要受天庭律法的约束,而大圣是个天生不服管的人,于是,闯龙宫、闹地府一系列的事件惊动天庭,之后太白金星招安,大圣当了弼马温。”

    “到这里我们先暂停一下,这时候三界应该刚刚从矔疏统治下过渡到佛道两家,我们姑且不讨论矔疏时代怎么消失的,但至少可以知道他的影响力在佛道两家依然存在,佛道两家的高层很可能知道他还在三界藏着,我的认为是,天马不断遭残害并不简单地因为天庭**,而是玉帝奉了昊天的旨意,要以此激怒矔疏,逼他献身。如果这个猜测对,那灭掉矔疏时代的极有可能是昊天。”

    罗耐问:“但昊天的统治怎么可能会发生断层呢?”

    “我只能推测昊天治下代表‘秩序’的世界,发生了‘混乱’的入侵,换句话说,三界之外发生了神战,花果山就是这时渗透到三界的。”

    “你的意思大圣早在这段空白时期就在三界存在过?”

    “没错,不但存在过,而且在矔疏手下当过官,如果花果山和大圣真的来自‘混乱’,那站在昊天对立面的矔疏与大圣合作就顺理成章,我估计当时昊天不一定是让天马得病,也可能是刺杀或其他手段来灭掉马族,而大圣刚好有能力对抗昊天灭马族的这种力量,也许因为他有来自‘混乱’的特殊力量。之后应该是昊天驱逐了混乱,而与来自混乱事物合作的矔疏自然要被他惩罚,他只好藏了起来,大圣因为不死不灭被封印。”

    罗耐道:“意思是花果山孕育大圣的仙石其实是昊天的封印?”

    “是的,不止被封印,而且大圣被夺走了记忆。暂时我们不知道大圣为何又裂石而生,但他显然不记得前世的一切。他被玉帝再次封为弼马温后显示出不凡的养马才能,据记载,他无疑是历任天庭弼马温中养马养得最好的。我想应该是玉帝知道他的来历才有意封他这个官职,可他偏偏不封他正式的弼马温,而是正堂管事。这为激怒大圣埋下了种子,显然他了解大圣的性格,果然大圣知道弼马温正堂管事不入流后反了天庭,后来太白金星再次招安也并非好意,你看,有谁不知道猴子爱吃桃?却偏让他管蟠桃园。之后大闹蟠桃园彻底反了天宫等等一系列的事,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要让矔疏看到当年的伙伴正一步步沦陷,变着法儿要激他出手相助。”

    “但矔疏很沉得住气,于是佛道两家的合谋便开始了,既然激不出矔疏就退而求其次——征服大圣得到他的功德——至少当时他们以为大圣这么高的天赋肯定有无上功德。这时他们都还不知道大圣来自混乱,昊天并不想人们知道世上还有他管不到的地方。然后的镇压五行山,消磨大圣的锐气,又在西行途中安排各种妖怪——其实都是天上派来的,孙悟空只有向佛道两家求助才能降伏妖怪,达到让他相信佛道两家法力无边,并信仰他们的目的——而他们差点就成功了,大圣最后成了佛。”

    “但意外发生了,就在他们想平分孙悟空功德时,发现他居然一点功德也没有。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罗耐道:“意味着他们要杀大圣了?”

    “不!”孙国华摇头,“意味着他们知道自己大难临头了。因为他们发现了昊天居然不是全能神的秘密,在昊天之外还有一个世界,这让他们对昊天的信仰发生动摇。而昊天是绝会不允许这种事发生的。”

    “所以他们要赶在昊天发现他们知道了秘密之前杀了大圣,可他们花了一千五百年却失败了,大圣还逃了出去,而最糟的是,又出现一个上古大妖的传承——陈思伟,并阴差阳错地与大圣结盟。如果光只是大圣也许昊天还不会察觉,但又出现一个大妖,纸里就再包不住火了。”
三十三、矔疏时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