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 我选猪(1/2)
作者:水灵辰
    “都别墨迹了,这家和猪,你自己选。”

    他这话一出,徐紫苏像是已经无路可退了,众人更是好奇的伸长着脖子,脸上挂着看戏的笑,等着徐紫苏的回答。

    “我选猪。”

    徐紫苏想也不想便是轻快的道出三个字,顿时,一片哗然,无疑不是在指责徐紫苏是疯了,中邪了,不然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好,选择是你自己做的,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都不要后悔,即便是流落街头,得了绝症也不能向徐家要上一分一毫。”

    徐头生看着村民的反应,心中也是松了一口气,这徐紫苏自己不知好歹,硬要往枪口上撞,那就不要怪他老徐家心狠,反正是个扫把星,免得以后祸害家里人,趁着徐紫苏话落。便是立马断定道。

    这话他说的极为的流利,像是经过了千百遍的历练那般,而且处处都在暗示徐紫苏要是离开了这个家,生老病死便再也与他们无关。

    “好,村长,里正叔叔,还有众乡亲们做个见证,并且还请帮我们立个字据,离开徐家后,我徐紫苏的一切生老病死再与徐家毫无关系,同时也请加上,倘若我徐紫苏他日发达了,同样与徐家毫无关系,徐家不得向我要一分一毫。但是我娘余氏还有两个妹妹还请允许我们有交集来往。”

    “哈哈哈......”

    徐紫苏这话一出,整个都笑成一片,就是村长和里正也被她给逗笑了,这孩子,看来还未搞清楚状况,先不说离开徐家她连栖身的地方都没有,而且这事一出,整个十里村八里坡的人都会知道,就是去当个丫鬟也没人要的。

    可是,这是人家的家事,他们只是做个见证,并无权干涉,再说了,已经给了这丫头几次机会了,偏偏这丫头倔的像头牛,不知好歹,硬要把自己的人生给赔进去,偏偏还是为了一头猪,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徐头生却立马从屋里拿来了笔墨,并且让里正代写,里正读过几年书,这毛笔字在村里算是一流,而且家家户户办喜事都是请他写对联,通常都会以一挂肉作为报酬。

    徐健搬来了桌子,将笔纸给摊放在了桌子上。

    “丫头,你可要想清楚了。”

    里正心中还是有些不是滋味,他都当这里正六年了,还从未见过徐家这般复杂的家庭,对徐紫苏即是同情又是气愤,少说也是十几岁的人了,事情孰轻孰重都分不清楚,就是这幅模样还想着发达,他看没去要饭就算好的了。

    “想清楚了,还请里正下笔,就按照我刚才说的写。”

    徐紫苏却是斩钉截铁的回答道。

    立正无奈的叹息一声,便是拿着毛笔焦上墨水刷刷刷的写了起来,不到片刻,这字据便已经写好,一式两份,徐紫苏上前大体扫了一眼,当真是一字不落,接下来,她与徐头生各自按下手印。

    就这样,徐紫苏抱着一头猪出户了。

    “紫苏,你这个死丫头,你怎么能这样。”

    余氏一直被徐紫英给缠着,此刻才从外面跑了回来,在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险些没晕厥过去,更是指着徐紫苏泪声俱下。

    她居然背着自己与徐家立下了这样的字据,依着她对徐家的了解,这事再无挽回的余地,想到这,整颗心都开始惊鸾,可是却也束手无策。

    徐紫苏心中划过一丝酸醋,这个榆木娘,也只有在这种时刻她才会表现的像个长辈,会维护自己的孩子,可是事已经成定局,他日,她一定会把她们三人都接出来的。

    沉吟半响,却只是拖长声音喊道:

    “娘......”

    千言万语她说不清楚,但是她知道,这样的决定是对的,尽管前面的道路充满荆棘,可是她却义无反顾,并且要靠自己开辟一条发财之路。

    “你这死丫头,你怎么就这么不让人省心啊,先去你外婆家住上几天,你舅可能还有点故友,娘明天就去你外婆家,看能让你舅给你某个丫鬟之类的活计不。”

    余氏胆怯的看了一脸冰冷的徐头生一眼,壮大胆子将徐紫苏拉像一旁,附在她耳畔低声说道。

    “娘,不用了,舅那边我改日会去看他的,村子里不是还有余屋么?我先租一间住着,等买了地,建了房子你和妹妹都住进来。”

    徐紫苏却直接拒绝了余氏的心意,毕竟她现在要做的事多着呢,而且她知道,村里面有那种专门搭建的泥胚房子,为的就是接济些家破人亡的穷人,可是,至今,哪里应该还没有人住进去过吧。

    说来她也算是幸运了,泥胚屋也是屋,主要的还是新屋。

    “你......”

    余氏被徐紫苏这三言两语给堵的说不出话来,当即便是瞪着一双眸子不可置信的看着徐紫苏,徐紫苏却是给了她一个心安的眼神,随即便走向村长。

    “村长,我现在能否住进村里东头空下来的泥胚房子,这租金按月算您看行么?”

    她这一发话,又是引起大家哄堂大笑,直觉这徐紫苏真的是脑子有病。

    村长却是蹙着眉头沉思一会儿,怪异的瞥了徐紫苏一眼,随即却是沉沉道:

    “现如今也只能这样了。”

    他总不能将这娃子给赶出村子吧。

    就这样,徐紫苏抱着小黑猪,捡起地上换洗的那件衣服,但是将那层白布却扔在了地上,离开之前朝着一脸苦闷的徐紫英竖起了大拇指,没有她困住余氏,她恐怕没有这么容易脱离徐家。

    *

    泥胚屋很简陋,出了四面墙什么都没有,因为是四合院形式的,所以这灶房建在了她住的这间屋子的二十米之外,而且灶房连一滴老鼠屎都没有,因为长期没人住,这地面都潮湿的可以踩出一个脚印,而且这墙面也是摇摇欲坠,别说是接济穷人,估计再来一场大雨就得埋在里面了。

    “唉,一切都太仓促,莫非今晚要挂钩?”

    屋顶盖的是茅草,可是茅草却早已变了色,并且还发出阵阵霉臭味,而且还有很多间隙,抬头就能望到浩瀚的天空,徐紫苏却是望着这头顶自娱自乐起来。

    现在还在上午,她得办点家具过来才行,可是自己突然有了银两难免不被徐家找理由,到时候定然会为难余氏几人,还真有点头疼呢。

    最后,她抱着小黑猪去外面捡了些柴禾回来,可是去了三个邻居家借火种,却没有一家愿意的,而且都是见她去了便一把将大门给关了,老人家更甚,直接将在外面玩耍的孩子也抱进了屋,像是见了什么魑魅魍魉那般,最后,徐紫苏只得放弃再借火种的念头,而是去山上搬来了一根手臂粗的树干,在路上碰到了正在砍柴的徐强,便是借了他的柴刀在树干的中央挖了一个洞,然后又弄了些干枯的丛树叶和一些易燃的树叶回去,又跑去摘了些新鲜的艾叶。

    到屋之后便拿了些易燃的树叶放进了那枝干的洞里,而后便用另外一个小而削尖的枝干以为旋转式摩擦,可也花了一盏茶的功夫而且还精疲力尽这叶子才终于给着了。

    屋子潮湿,她可不想早年便染上风湿,于是将刚捡回来的柴禾架起一个火堆,就放在自己住的那件屋子里烧着,并且将新鲜的艾叶也给丢了进去。

    没办法,这季节只有新鲜的艾叶,而且还都没彻底的成熟,但是有总比没有好,熏熏这屋子,祛霉味,杀菌杀毒都是好的。

    片刻,整个屋子便已经是浓烟滚滚,徐紫苏直接抱着小黑猪给站到了外面候着。

    “呦,我说扫把星就是扫把星,这都还没住进去,就火烧房屋了。”

    然而,徐家此刻却迫不及待的过来看戏了,见徐紫苏灰头灰脸的抱着小黑猪给冲出屋来,还以为她是因为粗心把这屋子给烧了呢,当即便是冷嘲热讽了起来。

    而徐紫苏一离开,徐头生便立马让徐健去请了道士,此刻,家里正在大做法,说是将徐紫苏遗留在家的霉运全部给驱赶走,徐琴却是第一时间来看徐紫苏的窘样。

    挨着最近的几家村民也是出来看热闹,几人面面相觑,不知嘀咕着什么,最后却都变脸的进了自己屋子。

    徐紫苏心中有底,不就是自己没有任何火种却偏偏能将这火给生起来,不奇怪才怪,估计这些人是怕了她,在心底将她当做妖怪来看了。

    可是,对于徐琴这种人她懒得理,压根就当她是空气。

    而徐琴看到徐紫苏这般落魄心中自然高兴,可是,她却轻而易举的脱离了自己的掌控,这让她很是不爽,好比吃了一只苍蝇却又无法将它给吐出来那般。

    大约过了两刻钟,里面的烟越来越淡了,徐紫苏便是抱着小黑猪给走进了屋子,果真,里面已经烧成了一堆灰,只是因为这艾叶是生的,这烟还未彻底散去,但是这空气中闻着却好多了。

    徐琴就这么被她给晾在了外面,气的咬牙切齿,可是这地方不是正常人住的,都是用来接济那些穷鬼的,爹娘说了,不能随便进去,免得沾染了晦气,这辈子也就霉运不断了。

    “徐紫苏,这么晦气的地方还真适合你,你就在这里住上一辈子吧,饿死冻死的时候我会记得来看你一眼的。”

    想到徐紫苏以后的日子比起在家里更难过,徐琴就开心,没办法,天生的贱命,死了估计只能丢到乱葬岗去伺候野兽,家里少了这样一个与自己对峙的碍眼货,还真是爽快。

    “放心,你死的哪天我都会好好的。”

    徐紫苏却是惬意的靠着屋子的一面墙,闲情逸致的看着一脸得意的徐琴,伶牙俐齿的回了过去。

    “你......”

    见徐紫苏这般顶嘴,徐琴当即恼羞成怒,抓起地上的一根木条便要朝徐紫苏走来。

    徐紫苏却笑得无比讽刺:

    “下次出门记得戴眼睛,先看看手里拿的是什么吧。”

    话落,便听到徐琴高分贝的尖叫声。

    “啊啊啊......是谁,谁家的小孩将屎乱拉......”

    是的,刚才她去借火种的时候一个小孩子正好蹲在地上拉屎,而拉的地方真是徐琴所站的地方,加上近来雨水多,地上都很湿,而且表面都留着一层薄泥浆,不注意看都不会知道那是小孩子的排泄物,而徐紫苏似乎也料到了徐琴的举动,便是故意激怒她,果不其然,中了她的计。

    那满手的都是排泄物,光是想着胃里就泛呕......

    “喂,你在这里会不会被人捉了烤了吃了,我得出去弄点东西吃呢。”

    徐琴一走,整个就安静了,徐紫苏走到还在沉睡的小黑猪面前,自言自语道。

    她这样抱着一只猪走来走去却是不方便,而且现在没有背篓,有什么东西都不好拿,抱着它就更拿不了了,便是有些纠结的说道。

    “哎...真是头猪,这么能睡。”

    可是,等了半响,都没见这小黑猪有半点反应,徐紫苏顿时轻笑出声。

    现在还真的只能和一头猪说话了。

    然而,下一刻,徐紫苏惊悚了,因为她看到小黑猪睁开了眼睛,并且还笑了,她甚至读懂了它想要表达的意思:还算你有点良心。

    下一刻,它超前伸了伸爪子,一道白光闪过,小黑猪直接变成了一个纸猪。

    说是一张纸一点也不为过,还不及她的巴掌大,薄薄的,像是剪下来的纸画一样。

    “那个....我不是穿进了聊斋的剧情时代吧,你要是听得懂我说话到时给个提醒啊。”

    徐紫苏还是第一次见到这般神乎其乎的事情发生,整个人都像是被定了形那般,而且这东西就贴在她的胸脯上,连着自己的声音都颤抖了。

    下一刻,她似乎又理解到了小黑猪的意思:我只是伤了元气,去哪儿,带上我吧。

    并且在脑海里还恶补了小黑猪所给的坏坏的笑脸。

    徐紫苏牵强的干笑了几声,可是这笑却比哭还难看,不会是因为她为了它和徐家闹翻了它当真了就此赖上自己了吧。

    妈妈咪啊....她不要这样的狗屎运。

    随即,她将薄如纸的小小黑猪给放进了衣服的口袋里,出了屋子,直接朝着集市走去。

    这一路饿的前胸贴后背,她到了集市便进了一家面馆,要了一大碗阳春面,坐在那里喜滋滋的吃了起来。

    “姑娘,看你瘦不拉几的,这胃倒是不小啊,这么一大碗,就是正常的男人都吃不完啊。”

    老板娘是个热心的人,皮肤偏黑,身材微胖,一口牙却极为的整齐而洁白,徐紫苏付了钱,便是惊叹的说道。

    徐紫苏只是尴尬的笑了笑,而后快速的走出了面馆。

    一路,她买了一个背篓,一个碗,顺便磨了一双筷子,买了钻板磨了一个灯盏,买了一把刀磨了一个小盆子,那老板可是服了,还从未见过这般能说会道的人,最后只得认栽。

    最后又买了几斤面,一些粗盐,还捎了些肥肉回去。

    因为怕村里人说闲话,她便挨着天黑的时候才到家,那个时候,地里干活的人都回去了,家家户户也都在做饭,没空来消遣她。

    可一些孩子还是看到了,并且快速的跑进屋去,不知是告状还是其他。

    徐紫苏也懒得管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先填饱肚子,好好睡一觉,明天便开始赚钱。

    将东西拿到灶房,生了火,用盆煮了面,里面放了几点切细了并且炸干了的油渣,回来的路上看到了一颗野生的葱,便是摘了几根,面好的时候直接给放里面了。

    这葱并非正常的家葱,而是野生的,又名胡葱,没有家葱香,可以做小菜吃,但是胀气,吃多了一天到晚便只听到放屁的声音。

    吃面的同时,趁着灶里还有火,便是加了把柴,将肥肉给炸油了,等面吃完,这油也炸好,好在买的肉不多,加上只有一个小盆子,便是将油渣和油一把倒进了小盆子里。

    同时,在炸油的时候她又点燃了些艾叶还有回来时顺手摘的薄荷,这薄荷经过高温,薄荷油便出来了,整个屋子都是清凉的薄荷味,同时也掩盖了炸油的香味。

    吃饱,简单的一番洗漱之后又开始头疼了,她忘记了这里不但没有榻,连坑都是没有的,现在可是三月天,还冷着呢。

    “咦...这稻草下午的时候还没有,看着还蛮新鲜的啊。”

    有了灯盏却没有煤油,只能就着柴禾照亮下屋里,突然,却发现灶房多了一堆干净的稻草,不免疑惑的嘀咕出声。

    而潜意识里便是想到了余氏和自己两个妹妹还有四叔徐强,因为在这个世上,暂时只有这四个人会为她的生计担心而着急。
084 我选猪(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