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 制(2/2)
作者:水灵辰
    余氏被徐紫苏这般一问,整个人都尴尬不已,便是支支吾吾的说道。

    徐紫苏蹙了蹙眉,顾公子?大的还是小的,但是自己肚子真的饿了,本来还想着顾墨白不喷饭至少还是能剩下一些,她也不要饿肚子,可顾墨白这样一举,她就没想过还会吃上晚饭了,此刻,却是走近棚子,从灶台上端了饭菜便毫无形象的吃了起来。

    而门口的顾墨白和小黑猪不知何时离开了,顾墨尘就更见不到人影了。

    徐紫苏吃完了饭,便让两个妹妹将薄荷叶子给洗干净了,并且在灶头垫了些稻草,将薄荷叶给铺了上去。

    自己则从顾墨尘带来的那个打木箱里找来煤油灯,当即就给点上了,而且还在他那个大箱子里翻来覆去弄得乒乒乓乓响个不停。

    直到夜深,才听得欢呼一身,搞定了......

    翌日,徐紫苏起了个大早,一起来便去看那些薄荷叶,见还很湿,便又搬到了外面晾着,见顾墨白要去集市,她便趁机坐上了马车,结果....顾墨白下了马车,取而代之的是顾墨尘。

    这两兄弟整天神出鬼没的,吃饭的时候保准就回来了,特别是晚上,永远都见不到人影,这一早却又出现了,她可不认为这两人去了集市的宅子一大早又那么勤快的到了这十里村。

    两人在车厢里大眼瞪小眼之后徐紫苏哼了一声便转头不看他。

    顾墨尘嘴角勾起一抹玩味弧度,却是从薄唇里哼出几个字:

    “白眼狼!”

    他这声音虽然不大,可徐紫苏听得很清楚,顿时就来火了:

    “我吃的是自己做的饭菜,怎么白眼狼了,你们都上我家吃两天了,六两银子,拿来。”

    本来还步确定昨晚的饭菜是他给留的,此刻却是毫无疑问了,可是,这样的态度,能让他感激的起来么?当即便是对着顾墨尘吹鼻子瞪眼睛,话落掌心一摊,直接问银子。

    顾墨尘从喉咙里发出一声细碎的笑,不仔细听好真听不出来,继而听到他欠扁的话:

    “在爷的屋后挖了十九个坑,抵下来你要给爷十三两银子,是在饭钱里扣,还是?”

    说着,却是挑着好看的浓眉看向徐紫苏。

    “你丫的怎么不去抢啊,还一两银子一个坑,我看这世界上就你脸皮最厚了。”

    昨晚本来就这此事要与他理论来着,结果他却不见人影,正好,今天给说个明白。

    “好,当爷没说,回去就让人把那些东西给拨了,这钱爷不稀罕。”

    顾墨尘却是无所谓的耸了耸肩,衣服你奈我何的模样。

    “算你狠!”

    徐紫苏气的咬牙切齿,不得不屈服下来。

    到了集市,她买了菜和锄头等物,去了好几个铺子,最后,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居然给她找到了两根胶质管子,顿时,喜的都无法言语,回来的路上,又遇到了正要回去的顾墨尘,并且又搭了一趟顺风车。

    “这偷吃了谁家的蜜,这口水都笑出来了。”

    因为兴奋,徐紫苏这一路都是合不拢嘴,顾墨尘看着这傻笑的劲儿,忍不住戏谑出声。

    徐紫苏心情好,不跟他计较,只是埋汰的白了他一眼,便继续沉浸在自己兴奋的情绪之中,顾墨尘看着她这模样,暗自摸了把鼻子,最后找了本书坐在车厢的一角看了起来。

    回来的时候,太阳已经高高挂起,余氏煮了面条,顾墨白吃了两口便没吃了,顾墨尘在集市里已经用完早餐,两个妹妹也已经吃了,剩下的就徐紫苏了。

    “小苏苏,我饿,你就再给我下一碗面条。”

    对于食物,徐紫苏不是很挑,只要有盐有油,她都能吃,可是在吃到余氏煮的面条之时,她可谓体会到了什么是猪食不如,油,肯定是不舍得放,可是这还过得去,关键这盐味不能少啊,更可笑的是这面条煮的跟稀饭一样稀,外加熟,所以,整个成了白色的糊糊,偏偏这白色的糊糊又不浓,也难怪顾墨白会吃得下。

    徐紫苏叹息一声,没办法,又给他下了一碗面条。

    可是,顾墨白这碗面条吃的心惊胆战,因为在家哥一直都用怪异的眸光看自己,可他真的没惹事,更不知道错在了哪里。

    余氏知道自己犯了错,一直都嗫嚅着不敢说话,可是这样的生活她过惯了,突然大手大脚起来她还真适应不了,好在,徐紫苏回来的及时,没让这顾二公子大发脾气,不然,她就是跪地哀求也换不回这三两银子一天的活儿啊。

    徐紫苏在煮面条的时候用了几根大木头进去,此刻,这木头烧的差不多了,趁着这上面还有火星字,她便用东西给夹了出来,然后拿了顾墨尘他们的一口很小的锅,将门口的薄荷装了进去,打来一桶水,加上两根管子,利用现代蒸馏的远离开始制作薄荷油。

    其实这次,把握并不大,毕竟这容器不合格是一方面,就是这火也用的不对,抱着试试的心态她还是开始了第一步实验。

    “这村姑在捣鼓什么,看上去很神秘,像个神棍那般高深莫测。”

    顾墨白吃了一碗大面条,打着饱嗝,见徐紫苏古里古怪的捣鼓着,不由疑惑重重。

    顾墨尘一直在门口看着徐紫苏的一步步动作,就是不知她这样是要做什么,而且这材料只有昨天摘采的薄荷叶,他昨晚翻了书籍,作用还是比较广泛,可却用的并不是很多,而且这东西到处都是,随便问一个人,都觉得平常无疑。

    却不知这丑丫头为何这般宝贝。

    “哈哈,居然成功了。”

    他正在琢磨,里面却已经响起了徐紫苏欢呼的声音。

    小半个时辰后,徐紫苏算是完工了,她找了一个有盖子的罐子,洗了一遍又一遍,并且拿着干净的布条用筷子裹着在里面擦了又擦,最后又将那绿色的液体给倒进了罐子里,只剩下碗底的一点给腾了下来,随即又点燃了一支蜡烛,滴蜡将这罐子给密封了。

    “这就是你口中的薄荷油!”

    毫无疑问,他已经确定了,却还是想要从她口中亲自听到。

    徐紫苏宝贝似得抱着罐子,嘴角微微上翘,眉眼弯弯,显示她的高兴,更是毫不隐瞒的点头道:

    “对,能弄得到樟脑么?”

    她要把所有药材备齐,到时候可以做风油精,薄荷滴鼻液,薄荷沐浴露,还有好多好多含有薄荷成分的东西。

    “那也是一种药材。”

    潜意识里,顾墨尘已经认定了徐紫苏只对药材最再行,而她说的每一个名字陌生却又熟悉,是日常生活中用不到的,猜想而知,一定是药材了。

    “是的呢,很普遍的药材,但是我现在还未发现。”

    徐紫苏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就是想要他给帮忙弄一点,她先将这实验做成功了再说。

    顾墨尘只是盯着她看了一会儿,并未回答,一会儿之后便里去了。

    徐紫苏看着那如松柏那样挺直的背影,没来由的想要爆粗口,最后却只是瘪了瘪嘴,不说话。

    接下来的几天,徐紫苏做的最多的就是找药材,炼制薄荷油,而她想要的樟脑却一直都没有回来。

    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