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一串冰、糖葫芦换一副药(1/2)
作者:水灵辰
    徐紫苏还是有些了解他的,所以,在第一时间便一语带过刚才喊他名字的尴尬,而徐强此刻亦是诧异的看着她和顾墨尘。

    这么长时间不见徐紫苏变化太大了,若不是今日在家门口碰到他几乎要认不出来了,可是一听这说话的语气徐强便是嘴角微微一咧,这丫头还是这般大大咧咧却又细心到顾及到了所有的后果,撇去顾墨尘这一层,她如今的身份也已是不同往日了,村里人大多都非常感激她,虽然不曾说让大家大富大贵起来,但至少可以吃饱穿暖。

    而他一直沉默的看着自己傻笑,一度令徐紫苏以为自己的话他是不是没有理解,刚想要解释,却听得顾墨尘道:

    “这些都是新鲜出炉的,趁热吃吧,今天有一天的时间够你们聊。”

    他将姿态放低,语气很是平稳,比起往日不觉多了一份亲切,这样的他令徐紫苏感到很宽慰,毕竟老徐一家的所作所为他一直都反感,虽然不曾说过,可是那样的眼神早已表明了一切,但是他却全方位为自己考虑着,对徐强更是各种帮助与体谅,给足了自己面子。

    徐强一听顾墨尘也发声了,当即诶了一声,低头便开始吃着手中的糕点,这些可都是柳芊芊一大早跟着几个姐姐一起做的,味道可好了,知道她们要去集市便是包了一些放进了马车,现在还热和着呢。见徐强吃的欢,徐紫苏一颗心也放下了,与顾墨尘对视一笑,便别开眼去欣赏外面的风景。

    山路不比人多的平地路,依旧是白茫茫一片,树上叶尖上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冰凌子,风一吹,相撞出脆耳的叮铃铃之声,夹杂着马车行驶的嘎吱声,交汇处一曲别具风格的交响曲,不是很动听,却也很有味道。

    树上的冰凌子一直都在不断的融化,那雪水滴在白茫茫的雪地上,一个个雪洞豁然而出,血洞里堆积着透明的雪水,随着风而泛出各种波纹,偶尔还能看到兔子或者是其他小动物的脚印,循着白色的印记一路眼神,这一幕幕画面不断的在徐紫苏的脑海里循环着,形成各种欢脱的景象。毕竟是她来这个世界看到的第一场大雪之后的景色,很值得留念。

    “紫苏妹子...我...我想...搬出去住。”

    吃的差不多的徐强在一阵思考之后终于口齿不清的吐出一句令徐紫苏惊讶的话。徐紫苏立马转移视线,很是欣赏的看着他,虽然看不出他此刻心底的想法,但是可以体会他此刻的心情,是抱着多大的勇气才说出来的,但是,徐紫苏并非会赞同,甚至不会认为他会去实行,因为只要徐秀莲一死,这个家又会大变样,依着他这犹犹豫豫的性子,肯定是舍不得家里那老两口的。但是,他能说出这样的话,证明他是信任自己的,而且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而不是纯粹的为了那一家子所活,这才是她最欣慰的地方。

    “这个...过完这个年再说,只要你一直坚持我便会想办法帮你。”

    徐紫苏并未把话说死,而是给他希望,而且也相信他会理解自己为何会这般说,而不是确定,这不但给自己留了一份面子更是对他留了一份情面。

    徐强将东西彻底给吞下去,灿灿的瞅了徐紫苏一眼,便是用力点头嗯了一声。

    这事他琢磨了很久,在那个家他活的连只狗都不如,娘一天到晚只知道要钱,每个月月薪一下来她就到处打听,看看人家发的跟自己的是否一样多,若是平等或者是多了她便直接没收唠叨几句了事,若是少了那可是满村子的说,徐紫苏家苛刻他的月薪,一样的做事,为何自己比别人少。

    其实自己的待遇已经够好了,因为只能干些粗活,发的钱却不必别人少,只是偶尔一个月的事不多,大概只有二十天左右,这月薪也就比三十天满勤的要少一些,而且自己只要歇息在家,娘就会跑到云姐她们那里去问,为何今天徐强不上工,是不是嫌弃他们家里了什么的,这让他在其中很不好做人,有时候说句话都要小心翼翼,连同村的人都不敢闲聊,生怕他们提及自己家里人。

    而且不管多苦多累,他回去的多晚,从来不会给他留饭菜,吃的都是他们剩下来的,好的连汤汁都不会剩下,自己干粗活,食量比起之前也大了不少,可是却基本都吃不饱,今年本以为自己赚了些钱,至少在过冬的时候会为自己扯点布制套棉衣棉裤,可是这一家子都制了,唯独他没有,倒是娘将徐健的破衣裤丢给他,顺便还有针线,说是这些缝缝补补凑在一起也能过冬。

    虽然这些他不曾在意,可是他要穿的这般破破烂烂去做事,别人笑话他是小,主要还会问是不是被云姐她们苛刻工资了,连一件衣服都买不起了,这样会令云姐她们很难堪,自己更是颜面丢尽。他不想毁了徐紫苏的名声,她正在上升期间,事业会越做越大,但是这名声却也很重要,而且他搬出去之后每个月只要留下一些生活费,其他的全部上缴就行。

    自己曾试图跟家里提及过,可是却被爹用烟杆给打的额头都肿了,娘更是追着他骂了一天,说不孝子什么的,他实在是无力再承受这一切,心太累,有时候在想,为何当初去的不是自己,而是大哥,至少自己可以无牵无挂,而大哥却还有一家子人在这里。而且娘也曾经这样说过,每每想起这些,他的心比这雪还要凉。

    “叔,你就直接去我那铺子抓点补药回去吧,我会让离魅大哥带着你去,回来就在路口等着我们就行,这是一些银两,等下给自己买套冬衣,我们有些事,先去办理了。”

    很快,便进了集市,的确是人山人海,马车根本进不去,徐紫苏撩开车帘看了一眼,便是掏出一锭银子放进徐强的手心,一翻叮嘱之后在他还来不及反驳便拉着顾墨尘跳下了马车,不然依着徐强的性子是绝对不会接受的。而且离魅听到了自己的话,徐秀莲那身子,她只能让他去那些补药回去了,再次就是他们跟着自己也会觉得很尴尬,毕竟很多话题聊不到一起,而且这逛的时间也没法确定,他们忙完了可以坐马车里歇息,或者还可以去茶馆喝喝茶。

    药铺虽然已经关门了,可是离魅身上有钥匙,而且基本的补药他也都认识,所以随便抓一点都不是问题。

    离魅看着徐紫苏拉着顾墨尘挤进了人群之中并未叹息什么,同为男子,自己虽然只是下人,但是待遇却很好,而且主子和徐紫苏从未将自己当做外人来看,更不曾苛刻自己,亏待自己,相对于徐强,不知幸运了多少倍。他明明是个七尺男儿,偏偏苛刻他的是自己的父母,根本就无可反击,只能默默承受,但是人也有他容忍极限的时候,其实对于他来说他脸上的那块胎记并不觉得恶心甚至丑陋,毕竟是男人,在意的不是这外表,但是很多人却因此而断章取义,这也是那些议论流言蜚语导致他懦弱的原因之一吧。

    徐紫苏出手一向都不会小气,今天,他就带着他好好办一身像样的衣服,也好迎接新的一年。

    “哈哈,我是不是特精明,不然依着我叔那性子,那钱是绝对不会收下的。”

    人群当中,徐紫苏紧紧抓着顾墨尘的手,像是怕他走丢一般,一边沾沾自喜的说着,顾墨尘的注意力全程都在两人的拉的紧紧的手上,似乎,这是第一次她这般拉着自己,像是怕自己走丢了。因此对于徐紫苏的话并未及时回答,只是在她转头看向自己之际微微一笑,那一笑犹如雨后初现的那一道明媚的阳光,那如墨玉般的的深眸,也在那一刻犹如花开大地的初春,深深的将徐紫苏给吸附住了。

    “吃不吃冰、糖葫芦。”

    过年的气息果真不一样,街道上多了很多商贩,泪流满面的东西应有尽有,很多百姓卖了东西兑了钱便去办些年货,而后开开心心的牵着自己懂事的孩子往回走。其实这样的画面很纯粹,孩子有的只有二三岁那般大,双手和耳朵都冻的通红通红,不吵不闹,一直在自己家长旁边站着,一双双眼睛眨巴眨巴的看着自家摊位上或者是箩筐里的货,单纯的眸子中充满了纯粹的渴望。

    在这样人山人海的街道,他们不需要时时刻刻抓着自己的孩子,无需担心会有人贩子顺手牵羊,虽然依旧人心险恶,可是在某些方面就是朴实而真诚。而两人此刻正好路过一卖冰、糖葫芦的老奶奶,老奶奶佝偻着背,看似已过七旬,她身旁站着一个年约四五岁的男娃,男娃一身都是补丁,但却洗的很干净,他那双干净到透明的眸子一直都看着上面的冰、糖葫芦。

    而这一条街,也就这位老奶奶这里卖这个,毕竟是大冬天,这个也很凉,吃的人甚少,而且她卖出的还不到五分之一,路人都是路过看一眼就拉着自己的孩子走开,即便是那些孩子,貌似欲、望也不大。因为有更好的东西真吸引着他们。顾墨尘这话一出,徐紫苏便在他们身旁停了下来,她率先不是问这冰、糖葫芦多少钱一串,而是委身摸了摸小男娃的头,笑着道:

    “冷么?”

    路人行色匆匆,却不见如这奶奶那般年纪的人顶着寒风带着孙子在这里一直站着。她满脸皱纹,双手开裂有些裂口露出些血丝,见到徐紫苏他们,眸底是浓浓的期望,那份期望徐紫苏看的很真切,是那种极为渴望她买下一串冰、糖葫芦意念。

    入冬,双手开裂很正常,但是也极为的难受,特别是扯动裂口或者是浸水之时,那是一种刺心的疼,而且若是不用药物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好。徐紫苏深有体会,从古自今,一直都提倡着养儿防老,可是不管是在那个朝代都会有各种颠覆,特别是现代的二十一世纪,在物价飞涨的时代几乎成了啃老时代。看着这老奶奶,徐紫苏心中难免涌起一股伤感。

    “不冷。”

    小男娃此刻将下巴抬得高高的,对着徐紫苏奶声奶气的说了两个字,可是这两个字一落,眼眶却红了。一双眸子继续盯着冰、糖葫芦。

    “那你告诉我,你在想什么?”

    孩子的心灵都是最纯粹的,也不会撒谎,徐紫苏只是觉得这孩子很可爱,便是蹲下身去,手在他小脸的捏了捏,很是认真的问道。其实,她更想知道,这味老奶奶为何这个时候在这里卖这个,明知道买的人很少,根本就赚不了几个钱。
225 一串冰、糖葫芦换一副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