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一串冰、糖葫芦换一副药(2/2)
作者:水灵辰

    “我在想...有好心人将奶奶的葫芦买去,我们就...有钱给..爹爹抓药了。”

    小男娃低下头去,声音很小的说道,在他低头的瞬间,徐紫苏看到了两行晶莹的泪水掉落,一只满是皱纹和裂口的手摩挲着小男娃的头,沧桑的声音夹杂着一丝无奈:

    “奇儿,可冷么?”

    这一刻,徐紫苏才发现,这位老奶奶是个瞎子,她那眸底刚才所露出那种渴望的光芒只是她本身最基本的表现,并未是看到路人或者是自己而有的。

    “姐姐,你要不要买一串。”

    名为奇儿的男娃并未回答他奶奶的问题,只是伸手在她手背上拍了拍,而后却是无比渴望的问向徐紫苏。孩子的懂事令徐紫苏想起了自己的两个妹妹,都是一路艰难走过来,熬过了最恶劣的最难堪的时期,而这男娃跟紫葵那时的年纪差不多大,却懂事的让人心疼。徐紫苏眼珠一转,便是问道:

    “那你要告诉我,你爹爹得了什么病。”

    “因为下雪野味多,爹爹便去抓,结果从山上滚下去了,好久才被人发现,村医说是受凉严重,手臂骨折。”

    小男娃描述的十分到位,说话也十分的清晰,可见对他爹的病情是非常关注的,天寒地冻的,滚下山许久被发现严重风寒很正常,村医手里的药都不多,加上这手骨折,必须得用些伤药接骨之药才行,而且看得出,这一家肯定是这孩子的爹是主力,他不能抓野味了,这一家子的收入来源也就断了,徐紫苏琢磨了半天,最后说道:

    “那我们做个交易,我给你一副药你给我一串冰、糖葫芦好不好?”

    “好。”

    要是去一般的药铺,随便抓些伤药至少不低于一两银子,而这冰、糖葫芦即便卖完也抵不了一两银子吧,徐紫苏便是想着跟这孩子做个交易,可是没想到这孩子这么快就答应了自己,这都让她有些意外,难道自己就长了一副善良的相么?

    “姐姐,我见过你,那时我跟奶奶也在卖这个,你就是那个药铺的掌柜的,可是,我们的葫芦没卖出去,没钱进药铺买补药,还好,我娘很勇敢,生下妹妹之后身子恢复的很快。”

    见徐紫苏迟迟不做回答,小男孩有些急了,连忙扯着徐紫苏的衣袖解释道,徐紫苏一愣,她来药铺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那个时候也没下雪,原来这家里还添了一个新成员,家里的开支也就更大了,也难怪这孩子会这般的懂事了。徐紫苏笑了笑,便是摸了摸小男娃的头道:

    “好,在这里等着姐姐,姐姐去去就回。”

    说着,便是起身,拉着顾墨尘离去。

    “为何不直接给些钱了事了。”

    路上,顾墨尘问向徐紫苏,与他而言给钱是最直接最爽快的,现在去抓药费时间,但是却看出来了徐紫苏很喜欢孩子,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从她对自己两个妹妹就看得出,只是不曾想,跟这样一个未曾见面的小男娃都有这么多话,而且她自己也还是个大孩子,刚才感觉就是在跟那孩子讲条件那般。

    “意义不同啊,给钱的话只是买下他们的冰糖葫、芦,但是一物换衣物却能够让孩子体会出一些别的东西,而且这样也能够帮到他们,最主要是我对药物熟悉,亲自抓药,保准他爹爹的风寒立马除去。再就是,若这孩子记恩,未来也会用同样的方法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止是钱那般简单。”

    徐紫苏则看了他一眼,其实知道他会这么说,可能每个人的观念不同吧,她喜欢在不同的事情上面得到不同的总结,学会不同的行事手段,让自己更加的进步并且放开视线。钱虽然是万能的,但是她还是相信这世间很多的情才是最真最纯碎的,有些事情,哪怕不被人认同,但是只要自己坚持下来了也就是值得让别人学习的。

    “不愧是我看上的女人,独特的思想令人折服。”

    顾墨尘露齿一笑,今天徐紫苏可是给自己上了一课,不同心态不同观念对事的确有不同的效果,这就是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或者是改变的优缺点吧,而在这大街上,他毫不吝啬的夸着徐紫苏。徐紫苏则朝他做了个鬼脸,便是拉着他加快了脚步。

    自始至终,在她有信念的那一天起,她就一直在坚持自我,不管是在那个朝代,一直都是如此。

    到达药铺之时离魅他们并未在,徐紫苏拿了钥匙带着顾墨尘从后门进去了,而后便直接进入柜台利索的抓了九副药,另外还弄了些补药,这提在手里也有些重量,而且这些药材除去一切开支都不止十两银子,可是徐紫苏不在乎这些。她认为自己所做的这一切只要有人理解就行,而且这几个小钱,她已经不在乎。

    当她把药交给小男孩之时,小男孩却对着她道:

    “姐姐,这药就是一百串葫芦也换不回吧,你真是个大好人,也让奇儿学会了一个道理。”

    徐紫苏并未问他什么道理,之时笑着摸了摸他的头:

    “学会了就要应用,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能帮就帮,不要勉强,快些带着奶奶回去吧。”

    “谢谢姐姐,喏,这个给你。”

    小男孩笑着露出几颗小虎牙,却是从衣兜里拿出一个千纸鹤递给徐紫苏,这千纸鹤似乎很珍贵,他拿出来的时候非常的小心翼翼,递给徐紫苏更是带着一丝不舍,最后却又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一般放到了徐紫苏的手心。

    “这个叫做幸运鸟,是外婆走时留给我的,姐姐,你是个大好人,我把所有的幸运都给你,希望你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同时也收货到更多的幸福。”

    听着小男孩的话,徐紫苏一冷,这鬼精灵,说话那像是几岁的孩子,就是十几岁的孩子也说不出这样的话啊,而且这孩子教养很好,可见家长肯定是不错的,而她本来想要拒绝,岂料那孩子像是早先知道她的用意,一边将奶奶拿下来的所有冰、糖葫芦往她手里塞,一边说道:

    “姐姐,有付出才有回报,而我现在能回报的就只有这只幸运鸟了。”

    听着这鬼精灵的话,徐紫苏竟无言以对,顾墨尘却是拍了拍她的肩膀,徐紫苏低着头看着这只幸运鸟,嘴角微微一笑。

    这是一种缘分么?手机用户请浏览m.阅读,更优质的阅读体验来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