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渗沙子(1/2)
作者:维拉德列
    “那居住环境呢?”曼图洛夫接着问道。

    “沃罗佳,”瓦迪克称呼了朋友的小名,“以前,我们一家五口挤在一间面积只有11平方米的房间里。现在,我和我的妻子,也就是寓长同志的女儿共享一间12平方米的房间。”

    “你和寓长的女儿?是真结婚还是假结婚?”

    假结婚?没错,苏联时代的确有假结婚的存在。

    为什么要假结婚?因为夫妻可以分到属于他们俩的单间。或者住在之前已经被分配到其中一方的单间里,这样,就不用和陌生人分享一个房间。

    “沃罗佳,你别误会。”瓦迪克连忙解释道:“在我结婚之前,我已经被分配到这单间了。至于纳迪娅(娜杰日达的爱称),是我搬进来以后才认识的。”

    “对,”寓长也为自己的女儿和女婿辩护道:“我可以证明他们是真结婚的,至少我每星期都听见他们的娇吟声。”

    “爸!”娜杰日达也走了出来,尴尬地说道:“你说我们经常亲嘴、经常拥抱就行了,用得着说我们做那个吗?”

    寓长滑稽而粗野地笑道:“哪有夫妻不做那个的?呵呵。”

    “娜杰日达·亚历山德罗夫娜,”卡蒂娅喊了娜杰日达的名字,说:“想不到你住在这里!”

    “是啊,喀秋莎,我们好久没见面了。刚才听说你是莫斯科市委第二书记,还嫁给了曼图洛夫同志,我真替你高兴!你终于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了!”

    和曼图洛夫不同,卡蒂娅的朋友可是遍布了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各个学系,各个年级。他们毕业以后,也进入了各行各业。谁叫她长得美,还成为了潮流的指标?一有空就和同学们交流衣着打扮的技巧。

    不像曼图洛夫,只认识一堆工程师,课余时间不是在窝在宿舍里就是离开莫斯科,去周围游玩。结果唯一的收获就是在雅罗斯拉夫认识雅可夫的三次方。

    “是啊,沃罗佳就是我的另一半,我们一早就相爱了,但一场意外把我们分开,我们无法找到对方。幸好,我们在新西伯利亚重新见面,不久就结婚了。”卡蒂娅这句话说得没错,又容易令当代的人接受。

    “原来是这样,你们真有缘分啊。”

    “对了,纳迪娅,”这次,发问的人换成了卡蒂娅,“这套公寓总共住了多少人?”

    “这里除了我、瓦迪克、爸爸、妈妈以外,还住了库兹明夫妇、哈内耶夫斯基一家五口,加上两位保姆,总共13个人。”

    “13个人住一套公寓?怎么这么挤?”卡蒂娅惊奇地问道。

    “没错,是13个人。我们这里已经不算挤了,工人区那边,住20人以上的共用公寓多得数不清,但面积和这里差不多大,甚至比这里小。”

    “这怎么行?”卡蒂娅察觉到了当中的问题,“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都完成了,首都的人居然要和几个家庭共用一套公寓,而在新西伯利亚那样偏远的城市,共用公寓几乎已经成为历史了。

    而莫斯科作为苏联的首都,生活和住房条件应该比新西伯利亚好才对。这几年来,莫斯科市政府已经在大量地兴建新的公寓,但房屋问题怎么还是没什么变化?还没有多大的改善?是不是我们的方针出了问题?”

    “书记同志,人民委员同志,”住在这套公寓里的哈内耶夫斯基走了出来,说:“最近,莫斯科城里确实多了不少公寓楼,但莫斯科这么多人,全城的公寓楼的数量至少还要增加一倍才行。
131 渗沙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