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雅科夫列夫(1/1)
作者:维拉德列
    “曼图洛夫同志,我真的很佩服您。”

    1940年2月1日早上,正当苏联红军向芬兰军队发起大规模攻势,集中兵力攻击曼納海姆防線上,泰帕爾與姆納蘇沼澤之間僅16公里的窄正面时,曼图洛夫和空军副人民委员亚历山大·舍基维奇·雅科夫列夫,正在新西伯利亚酒店的餐厅里,享用他们的特供早餐。

    “我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有什么值得佩服的?”曼图洛夫虽然当上了人民委员,但谦虚的态度依然没有丝毫的改变。

    “您并不普通,”雅科夫列夫拿起一把黄油刀,割下一片黄油,然后涂在刚烤过的,散发着小麦香味的白面包上,“短短两年的时间,就把新西伯利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貌,只有您才能做得到啊。”

    “哪里?”曼图洛夫喝了一口浓浓的红菜汤,再送了口白面包,“冲淡”菜汤的浓味,“换做是其他人,照样可以把新西伯利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

    曼图洛夫看了挂在墙上的斯大林像,继续说道:“如果没有斯大林同志,没有五年计划,新西伯利亚哪会有今天的面貌?而我,只不过是斯大林同志的助手,负责执行他的五年计划。要是没有五年计划,恐怕这里还是那个人口只有十多万的小城市。”

    对于曼图洛夫这种过分谦虚的态度,雅科夫列夫既感到欣赏,又感到无奈。欣赏的是,这样年轻有为的干部,居然还能保持着谦虚的态度;但同时,这种过分谦虚的表现,又令人感到有点无奈。

    “曼图洛夫同志,在这么多个执行五年计划的州委书记当中,您是最年轻的一位,但也是政绩最好的一位啊。单单是地方钢产量提升十多倍,工业产出提升几倍的这个成绩,就没有其他人能够做到。

    而且,在数量提升的同时,质量也有很大的改善,而所用到的冶金技术,听说还是由您发明的。另外,除了冶金业以外,全州的工业、农业产出都有大幅度的,奇迹般的提升。

    就连房屋问题,都在短时间内被解决,全国只有新西伯利亚州,可以给每个家庭都分配到各自的公寓。”

    “您刚才说的那些,都不是我的功劳。主要的功劳,应该归于州里所有的干部。没有他们,新西伯利亚州不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曼图洛夫把功劳都归于下级,这个说法既符合事实,又能够美化自己作为“模范领导”的形象。

    “如果每个地方领导都能像您这样,我们的国家肯定会变得更好。”

    说了这么多的话,曼图洛夫这才开始引入他最想说的话题,“雅科夫列夫同志,您是我最佩服的其中一位工程师,您的i-26战斗机(后来的雅克-1)的设计真的很不错,有了它,我们有了可以和德国bf-109匹敌的战斗机。”

    “您夸奖了,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功劳,也是整个设计局同志们的功劳。”

    “当然,设计局同志们的功劳也很重要。这款飞机的设计很好,和伊-16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各方面都比较强。

    但是,我也发现,这款飞机还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

    当时,i-26(雅克-1)战斗机依然还在测试的阶段,要到2月19日,才被更名为“雅克-1”,并正式投入生产。

    雅科夫列夫这次来新西伯利亚,就是为战斗机的投产做准备。他视察了153厂的设备和生产情况,给工厂提供相关的技术文件,向厂里的领导说明相关的注意事项。

    在苏德战争初期,雅克-1无疑是苏联空军里,性能和作战能力最优秀的战斗机,也是唯一一款可以单挑德国bf109e/f的战斗机。

    但和德国人最新研制的9g相比,雅克-1的性能就显得有点落后。苏联空军还是逃不了被德国空军重创,失去制空权的命运。

    所以,在历史上,雅科夫列夫对他的作品做出了改动,发明了性能优异的雅克-3,还有性能优良且生产方便的雅克-9,这两款战斗机和德国的bf109相比毫无逊色,雅克-3的性能更是在fw190之上,被认为是整个二战中最灵活和最敏捷的战斗机。

    雅克-3这么厉害?例子?就在1944年7月14日,一队刚编成的雅克-3中队共十八架,迎战三十架bf109,一共击落十五(一说二十四)架bf109,但本队却无一损失。德国空军的指挥官们,因此劝谕飞行员“避免在五千米以下,和机首无油冷器的雅克战机交战”。

    雅克-3虽然厉害,在1941年4月12日就开始首飞。但是在战争初期,并没有大量地生产,没有大量地装备部队。

    因为,战争初期,很多炼铝厂和飞机用发动机工厂遭德军破坏或被逼后撤时,难以获得大量铝材和生产新型液冷发动机,迫使雅克设计局转而发展多种新机型。

    雅克-3采用了最先进的铝制结构,而且使用新式发动机,以适应前线需要高加速性的作战环境,但却缺乏铝材和足够的发动机而被迫停产。

    但在新西伯利亚,这个被曼图洛夫改造过的地方,刚好就有全苏联最先进的,以曼图洛夫的名字来命名的冶金联合公司。除了炼钢厂以外,这家公司属下也有全苏联,乃至于全世界技术水平最高,生产效能最高的制铝厂。

    最近,联合公司甚至还连同相关方面的专家,完成了a和320ka现代化预焙槽的工业试验和产业化。以节能增产和环保达标为中心的技术改进与改造,促进自焙槽生产技术向预焙槽转化,获得了巨大成功,提升了铝的产量、产能。

    至于发动机,曼图洛夫早在担任州委书记的时候,就提议在153厂附近设立了发动机工厂,为153厂提供飞机发动机。这个建议很快就被采纳,发动机工厂也在1939年完成建设并且投入生产。

    随着雅科夫列夫的到来,以及雅克-1生产准备工作的进行,这家发动机工厂已经准备好设立新的vk-105发动机生产线,将可以装备雅克-1,还有未来面世的雅克-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