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动力装置(1/1)
作者:维拉德列
    “什么办法?难道您要勒令钢铁工业部那边,优先给我们生产装甲钢?”特沃西扬说出了他的疑虑,“这样的话,红军那边怎么交代?”

    曼图洛夫说出他的结局方案,“新西伯利亚钢厂最近完成了扩建工作,增加了一些生产装甲钢材的设备。

    这本来是要给附近军工综合体生产优质装甲钢材的,但现在新西伯利亚的坦克工厂还没有投产,而钢厂的产能也可以在保证坦克生产不会受阻的情况下,同时给23号计划生产足够的钢材。”

    特沃西扬想了一想,说:“新西伯利曼图洛夫钢厂的生产质量非常好,生产效率全苏最高,还是您设立的。这点大家都有目共睹。如果我们能够得到新西伯利亚制造的钢材,相信舰船的质量也会有所改善。”

    “新西伯利亚生产的装甲钢质量的确不错,应该都能打到建造苏维埃级战列舰的要求。我明天会通知黑金属工业人民委员部,还有新西伯利亚曼图洛夫炼钢厂的领导,叫他们优先生产用于23号计划的钢材。

    而特沃西扬同志,您的部门,也要向黑金属工业部提交相关的文件,详细地列出装甲钢材的要求,还有具体的数量。这样,他们才能更加准确、有效地,生产23号计划所需要的钢材。”

    “放心吧,曼图洛夫同志,我知道该怎么做了。”特沃西扬展现了他的信心。

    就在这个时候,卡蒂娅给两个来访的部长端上热乎乎的咖啡。那咖啡豆的香味儿随着散发的蒸汽穿进了三位部长的鼻子里,带来了嗅觉上的享受。

    “伏罗希洛娃同志,”电力工业人民委员佩尔武辛终于开口说话了,“您冲的咖啡实在是太香了!我从来都没有闻过这么香浓的咖啡味。”

    “同志,您夸奖了。”卡蒂娅客气地笑道:“和专业的咖啡师相比,我冲的咖啡算得上什么呢?”

    她又走到了厨房,给曼图洛夫端来了一杯咖啡,还有一个盛着面包和鱼子酱的碟子,“你们慢慢聊,我就不打扰三位了。”说罢,她回到了房间,关上了房门。

    “佩尔武辛同志,”曼图洛夫啃了一口加了黑鱼子酱的白面包,“哈尔科夫那边怎么样了?”

    “哈尔科夫?您指的,是不是给苏维埃级战列舰生产蒸汽涡轮机的哈尔科夫涡轮发电机厂?”佩尔武辛并不敢妄自推断副总理的意思,所以明知故问了一句。

    “是的,佩尔武辛同志,”曼图洛夫点出了造舰过程中,所遇到的另一个问题,“哈尔科夫涡轮机工厂怎么到现在还没有开始生产用在战列舰上的涡轮机?瑞士人都已经把样本给他们了,而英国人还给他们提供了技术文件。

    既然他们有了技术文件,又有了实体样本,研制工作应该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吧?”

    苏维埃级战列舰所遇到的,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苏联的哈尔科夫涡轮机厂并没有生产出任何一台蒸汽涡轮机。而造船部手上仅有的三台瑞士进口的涡轮机,仅仅能装备一艘舰。

    但是,已经落实动工的苏维埃级战列舰,就已经有三艘。一号舰苏维埃号,已经有了足够的涡轮机可供装配,但剩余的两艘,还没有可用的涡轮机。这就意味着,至少还需要6台蒸汽涡轮机才足够完成其余两艘舰的建造工作。

    否则的话,那两艘没有动力装置的钢铁巨物,只能在造船厂里面呆着,根本就出不了海,也不能算是一艘战列舰,最多只能算是大型炮台。

    眼下,解决这6台蒸汽涡轮机的问题,就是造舰计划中最为棘手,也是最为重要的工作。而在曼图洛夫、特沃西扬和佩尔武辛的面前,只有两条路可以走。

    第一,就是想办法让哈尔科夫那边生产合用的蒸汽涡轮机,但这个方法,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问题解决的时间不可预测,有可能在战争开始之后才能解决问题。

    第二,就是向瑞士的勃朗包维利公司订造其余的蒸汽涡轮机,但这个方法,成本会比较昂贵,毕竟勃朗包维利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价钱肯定会开得高一点,还要算上运输费用,发达国家的人工成本等等。

    当然,两种方法其实并没有冲突之处。曼图洛夫很快就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双管齐下,两种方法都用一用,“这样,我们先向瑞士人那里,订造3台蒸汽涡轮机,用来装备二号舰乌克兰号。

    至于三号舰苏维埃白俄罗斯号,这艘舰动工不久,估计还需要半年的时间,船体才会成型。到时,我想哈尔科夫那边,应该能搞出动力装置,用来装备三号舰。”

    “主席同志,您的提议不是不好,”佩尔武辛想到了一些问题,“但如果哈尔科夫那边能够在短时间内研制出合用的蒸汽涡轮机,那向瑞士人买机器的钱,就会白白浪费了。

    还有,从外交层面考虑,如果让外国人知道我们得到实体样板和技术文件都无法生产战列舰的蒸汽涡轮机,我国的形象也有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这两个问题,其实我也有想过。第一,我们的目标,就是在1941年5月之前,完成两艘舰的建造工作,但哈尔科夫那边进度这么慢,研制工作遥遥无期,如果有突破性的进展,快点完成研制工作,那当然最好,但如果一直拖下去的话,恐怕这么目标根本无法达到。

    第二,向瑞士人购买机器的话,当然会对我国的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如果我们制造出全欧洲最强的战列舰,其他国家又会怎样看我们?”

    佩尔武辛仔细一想,也觉得曼图洛夫的提议并非不可取,“曼图洛夫同志,您的提议是可取的,但请您让我了解一下哈尔科夫那边的情况,再决定是否从瑞士人那里购买动力装置吧。”

    “那好吧,您尽快了解一下那边的情况,向我作进一步的汇报。如果问题不大,那我就会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调派最好的专家,支持哈尔科夫那边的研制工作。

    如果问题很大,那我们就在增调资源,支持哈尔科夫涡轮机工厂研制的同时,又向瑞士人购买3台涡轮机,给二号舰苏维埃白俄罗斯号装配上。”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