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433(1/1)
作者:维拉德列
    早在192o年代,斯塔罗斯京就已经和贝利亚结了一场恩怨。

    当时,年轻的贝利亚特别喜欢参与足球活动,并且在192o年代的某一天,和斯塔罗斯京踢过一场足球赛。

    最终,贝利亚这个业余的足球员,专业的肃反人员,被身为专业足球员的尼古拉斯塔罗斯京大败,具体比分,只有他们俩才清楚。

    这场比赛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只不过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更不是什么冠军大赛。但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却一直存在于贝利亚的心中,耿耿于怀。

    此后,贝利亚在苏联的肃反体系里平步直上,并在1938年成为了苏联内务人民委员。而尼古拉斯塔罗斯京,则一直投身于足球运动,后来在共青团书记科萨洛夫的支持下,成立了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俱乐部。

    贝利亚虽然在肃反体系里展,但他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多年未曾减退。在1938年,他成为内务人民委员后,随即在内务部所属的迪纳摩足球俱乐部包括莫斯科迪纳摩、第比利斯迪纳摩、基辅迪纳摩、列宁格勒迪纳摩和明斯克迪纳摩等投放了大量的资源。

    然而,贝利亚的投入,并没有带来什么效果。在1938年,6支迪纳摩球队,居然没有一支打进苏联顶级联赛前三甲,上届冠军莫斯科迪纳摩只能以第5名完成联赛他的宿敌,尼古拉斯塔罗斯京掌管的莫斯科斯巴达克则赢得了联赛冠军。

    1939年,迪纳摩第比利斯终于为贝利亚争了点光,以第二名完成赛季,但莫斯科斯巴达克依然夺冠,而他重点培养的莫斯科迪纳摩却以第7名完成。

    为了能够当年的一败之仇,贝利亚甚至不惜滥用职权,给斯塔罗斯京伪造罪证,意图把他赶出赛场,送到古拉格里面劳动。甚至在背后支持斯巴达克的共青团书记科萨洛夫,也遭到了贝利亚的清洗。

    幸好,时任人民委员会主席的莫洛托夫并没有签署对斯塔罗斯京的逮捕令,让这个足球运动员逃过一劫,但3年之后,也就是1942年,贝利亚再次给斯塔罗斯京,以及其他斯巴达克主力球员伪造了罪证,而相关的逮捕令,则获得了他的党羽,中央书记马林科夫的签名。

    逮捕令一出,莫斯科斯巴达克的主力球员,还有斯塔罗斯京等球队核心人物,一夜之间被逮捕,送到了古拉格里面劳动。

    在古拉格里面,热爱足球运动的古拉格指挥官给予他不少特权,获得古拉格内务军和其他囚犯的尊敬和爱戴。他在营里的工作,仅仅是教人踢足球而已。

    直到1948年,尼古拉斯塔罗斯京在刑期未满的情况下,被斯大林的儿子,时任空军司令的瓦西里斯大林弄了出来,在莫斯科担任空军球队的教练,一度引了瓦西里斯大林和贝利亚之间的争吵。

    经过一轮交涉之后,他被内务部流放到阿克莫林斯克今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执教当地的球队。直到1953年,贝利亚被除掉之后,他才正式出狱,重新担任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会主席,兼任苏联国家队教练。

    想起眼前这人的命运,曼图洛夫感到既佩服又无奈。佩服的是,他对足球运动的贡献,对于工人阶级的贡献,甚至感染了古拉格的内务军指挥官,让他在营里享有特权。无奈的是,作为苏联副总理的曼图洛夫,居然也没有避免足球英雄受害入狱的对策。

    “斯塔罗斯京同志,您对我刚才所说的433阵型有什么看法?”曼图洛夫谦虚地,向斯塔罗斯京询问了自己的建议。

    “这是一个偏重防守的阵型,4个后卫,加上3个中场,估计可以达到不错的防守效果,比目前任何一款通用的阵型更具防守力。

    但是,这个阵型只有三个前锋,进攻力量比较薄弱,难以得分。”

    “的确,和现在通用的五锋、六锋阵型相比,433的进攻力量的确不算太好。但在控球时,其实可以让其中两个中场投入进攻,造出六名前锋,挥进攻效用的。防守时,也可以只让其中一个中场退守后方,留下两个中场在前面,准备反击。

    如果球队上半场领先的话,您可以试试换上这个防受较强的阵型,保持领先优势。否则,如果保持现在的316阵型的话,攻力得到加强的迪纳摩将会很轻易地,突破薄弱的防线,得分,甚至可以逆转赛果。”

    斯塔罗斯京仔细一想,觉得这个阵法其实可以一试,而曼图洛夫这个副总理说的话,他也不敢不听,“看看赛况进行得怎么样再说吧。”

    比赛很快就开始了,进攻能力一向较强的莫斯科迪纳摩,先得到了控球的机会。布置了五个前锋的迪纳摩,在几下传球、跑动之后,居然轻易地,突破了斯巴达克的防线,推到了斯巴达克的后场。

    幸好,在最后的关头,斯巴达克后卫,尼古拉斯塔罗斯京的弟弟安德烈斯塔罗斯京把握了迪纳摩前锋索罗维耶夫的失误,用一下漂亮的铲球,从索罗维耶夫的脚下夺取了控球权。

    正当安德烈斯塔罗斯京要把球传给中场康斯坦丁马里宁的时候,迪纳摩另外一个前锋伊林又从安德烈的脚下偷到了球,传给了瓦西里特罗菲莫夫。

    无人看管的特罗菲莫夫接到了球,一口气冲到了斯巴达克的禁区里,对准了龙门的方向,起脚一射,足球飞快地往龙门左上角飞去。

    幸好斯巴达克守门员a阿基莫夫反应够快,及时接住了飞而来的皮球,化险为夷。

    此后,类似的场面生了几次,证明了斯巴达克采用的3后卫1中场阵型并不足以应付5位猛锋的进攻。

    在这样的情况下,尼古拉斯塔罗斯京终于动心了,他决定把斯巴达克的阵型换成曼图洛夫“明”的433,以增强斯巴达克的防守能力,而在斯巴达克得到控球权之后,就迅向只有两个后卫的迪纳摩起突如其来的反攻。

    换阵之后,迪纳摩依然维持进攻为主的打法,索罗维耶夫带着球,往斯巴达克的防线冲去,但他现,自己竟然被两个后卫盯上,而传给其他队友的传球路线,也被斯巴达克的中场、后卫封的严严实实,如果传球,肯定会被斯巴达克的球员截球。

    球技高的索罗维耶夫,使了几下特技,扭过了斯巴达克后卫安德烈斯塔罗斯京。但他还没反应过来,脚下的足球就被斯巴达克的后卫瓦西里索科洛夫抢了过去。

    得到控球权的索科洛夫随即把球传给了从锋线推到中场线上的格拉兹科夫,格拉兹科夫又把球传给了插到对方另一个中场球员斯捷潘诺夫。

    这个时候,斯巴达克的三个前锋已经走到了迪纳摩的禁区里,采用双后卫阵型的迪纳摩,只能防着其中的两个。至于剩余的一个,也就是入球最多,能力最好,知名度最高的维克多谢苗诺夫居然无人看管,还神不知鬼不觉地,走到了一个有利的位置上。

    斯捷潘诺夫把握了机会,一个穿透传球,准确无误地,把球传到了谢苗诺夫的脚下。

    谢苗诺夫接到了球,往前冲了几步,踩进了禁区的范围。他冷静地控定了球,对准了龙门右下角的方位,往前一射,斯巴达克领先1o!

    在历史上,这场比赛的第一球,本来是由迪纳摩的c.伊林先得分,不过曼图洛夫带来的现代足球阵型增强了斯巴达克的防守能力和反击能力,一举改变了赛果。

    “乌拉!”斯巴达克这边的看台上,响起了整齐的,激烈昂扬的欢呼声。

    呼声一停,伊戈尔就对曼图洛夫说:“沃罗佳,想不到你的433阵法这么快就能挥效用。”

    “伊戈尔,你不是说,要跟我谈谈公事的吗?不如现在就开始吧。”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