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蒸汽涡轮机(1/1)
作者:维拉德列
    走出机舱,看到飘扬的红蓝色旗帜,曼图洛夫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了乌克兰的国土。

    这是他出生以来,第一次到访俄罗斯以外的苏联加盟国。在这个军用机场里,他就已经感受到乌克兰人热情和革命的一面。

    换做是穿越前的他,根本无法想象一个俄罗斯族的共产党人会在极度反俄、反共的现代乌克兰会得到怎么样的待遇。

    幸好,他所身处的,并不是21世纪的乌克兰,而是1940年代,苏维埃统治下的乌克兰。这个年代的乌克兰人,普遍对俄罗斯人,特别是俄罗斯布尔什维克存有高度的好感,更怀着欣赏和尊敬的心情,来迎接曼图洛夫这个位高权重的苏联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苏联副总理)。

    此时,在曼图洛夫面前的,是一个由地方干部排成的人墙。站在中间,也是最接近曼图洛夫的,正是年轻的哈尔科夫州党委第一书记阿列谢·阿列谢耶维奇·叶比雪夫(Алekcen_Алekceeвnч_eпnweв)。

    “主席同志,”叶比雪夫热情地握着曼图洛夫的手,“欢迎来到哈尔科夫。”

    曼图洛夫从那双年轻的手里,感受到热情的温度,“我很高兴能来到这个好地方。”

    “这里的确是一个好地方,希望您能够享受这里的一切。”

    “我这次来,并不是为了享受的,而是有重要的公事在身,我想您知道这一点。至于是什么公事,还有当中的详情,因为涉及到国家机密,所以我暂时不能告诉您。”年轻的曼图洛夫,笑起来的时候就像个天真的青年那样,毫无威严。

    但是,他的身份,还有他刚才所说,涉及国家机密的话语,让在场众人都感到有点不自在。

    和众人握了手,曼图洛夫离开了机场,乘坐预先准备好的zis-101b豪华轿车,向访问的第一站——哈尔科夫涡轮机工厂直奔而去。

    哈尔科夫涡轮机工厂,顾名思义,就是一座生产涡轮机的工厂。而这座工厂,所生产的涡轮机,并不是用来发电这么简单,还会被安装在苏维埃级战列舰这种大型舰船上。

    在历史上,苏维埃级战列舰之所以未能完成建造,除了是因为缺乏钢材以外,还是因为哈尔科夫涡轮机工厂造不出符合要求的动力装置。

    而在曼图洛夫所在的平行世界里,钢材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苏维埃号战列舰的建造进度在1940年8月已经完成了大半,也装上了从瑞士勃朗-鲍维利公司生产的蒸汽涡轮机,预计1941年3月就可以下水。

    至于二号舰乌克兰号,建造工程也完成了大半,但需要装上由哈尔科夫涡轮机工厂所生产的动力装置之后,工程才能继续。

    本来,造船工业部是要给乌克兰号装上瑞士勃朗-鲍维利公司所制造的涡轮机。但因为德国方面的压力,瑞士人并没有接受苏联方面的订单,退回了二十万英镑的款项。

    结果,所有的希望,都落在了哈尔科夫涡轮机工厂研发人员的身上。只有等他们研发,并且生产出适用的涡轮机,乌克兰号才有完工的希望。

    如果两艘苏维埃级战列舰都能完工,那么,苏联就会成为全欧洲,拥有最大吨位战列舰的国家,黑海和波罗的海的制海权,也会牢牢地,掌握在苏联手上。

    但是在两艘舰完工之前,一切都只是梦想。

    “同志,请问战列舰蒸汽涡轮机的研发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曼图洛夫边看着眼前那具精密的重型器械,边对身旁的总工程师询问了研发工作的进展。

    “主席同志,现在研发工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突破性的进展?那什么时候可以制造出三台蒸汽涡轮机,装在苏维埃乌克兰号战列舰上?”曼图洛夫并不关心研发工作是否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他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够完成研发工作,并且给乌克兰号装备上。

    “大概还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还需要两个月?”一向心平气和的曼图洛夫,这个时候不得不表现出自己严肃的一面,“你们得到了瑞士人提供的样本,还得到了技术文件和生产专利,为什么搞了这么久,都没能生产出任何一台符合规格的涡轮机?”

    “主席同志,我很遗憾的告诉您,我们遇到了很多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所以研发工作的进展并不顺利。”总工程师微低着头,向曼图洛夫汇报道。

    “技术问题?你们都已经得到所有相关的技术文件,还得到了一个勃朗-鲍维利公司生产的实体样本,还能遇到怎么样的技术问题?就算有,相信你们应该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吧。”

    这时,一把女声传进了曼图洛夫的耳中,“是的,曼图洛夫同志,我们的确有实体样本,也有瑞士人提供的技术文件。但这些技术文件的内容并不完善,而且我厂的设备并不符合生产这种蒸汽涡轮机的要求。

    所以,我们花了一些时间,用于填补技术文件上,所存在的漏洞,并且连同重型机械人民委员部的专家们,研制符合生产要求的加工设备。”

    说话的女人,是工厂里,少有的女工程师,也是厂里最年轻的工程师。在曼图洛夫上任副总理,并且宣布给各个研发机构增派人手之后,这个刚从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毕业的女工程师就被调来了哈尔科夫,参与蒸汽涡轮机的研发工作。

    “那现在的进展怎么样?”曼图洛夫问道。

    “目前,技术文件上的空洞都已经被填补。而重型机械部的同志们,也研发了符合规格的生产设备,但是设备的生产、运输和测试都需要时间,所以我厂再过一段时间才能开始生产用在苏维埃级战列舰上的蒸汽涡轮机,两个月之后,才能完成生产六台涡轮机的任务。”

    “很好,”曼图洛夫转变了表情,“希望你们能够完成生产目标,这样的话,苏维埃乌克兰号战列舰才能早日下水。”

    “放心吧,同志,”总工程师承诺道:“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