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一小时后起飞!(1/1)
作者:维拉德列
    中午十二点,苏联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向全国人民发表了讲话,将战争的情况带给全国的人民。

    “苏联男女公民们!

    今天凌晨四点,在事先未对苏联提出任何要求和未经宣战的情况下,德国部队开始进攻我国,对我国边界许多地方发起攻击,并用飞机轰炸了托米尔、基辅、塞瓦斯托波尔、考纳斯以及其他靠近西部边境的城市,导致200人以上的伤亡。

    除了空袭以外,敌人还从罗马尼亚和芬兰方向对我国实施了空袭和炮击,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战争已经爆发!

    德国对我国发动的进攻,是空前的。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在任何文明,任何民族的历史上,都没有先例……”

    曼图洛夫坐在收音机旁,一边处理着手上的杂物,一边听着莫洛托夫的讲话内容。此时此刻,他的心情比任何人都要复杂,因为只有他一个人事先预测到这场战争的发生,但又不能阻止,要来的最终都会来。

    “现在,在苏联遭受进攻的时刻,苏联政府已经命令我军进行反击,把德国法西斯的军队从我们祖国的领土上赶走。

    把这场战争强加给我们的,不是德国人民,不是德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我们非常了解他们的苦衷。

    把战争强加给我们的,是德国最残忍的法西斯叛徒集团!他们已经把法国人、捷克人、波兰人、塞尔维亚人、挪威、比利时、丹麦、荷兰、希腊等民族变为奴隶!

    ……

    苏联政府坚信,我国全体居民、全体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们,男女同胞们,将以应有的觉悟对待自己的义务和自己的劳动!

    我们全体人民现在应该要比任何时候都要统一,都要团结!为了保障红军、红海军的一切需要,为了保障能战胜敌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要求自己和他人具备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所应有的纪律性、组织性和献身精神!

    政府号召你们,苏联的男女公民们,要更加紧密地把自己的队伍团结在我们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的周围,团结在我们苏维埃政府周围,团结在我们伟大的领袖斯大林的周围!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敌人一定会被我们打败,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乌拉!”

    莫洛托夫刚说完,战场前线又传来了坏消息,又有一个师被包围,又有一座城市遭到空袭,情况惨不忍睹。

    为了方便指挥,苏军成立了最高统帅部,并把波罗的海沿岸特别军区、西部特别军区和基辅特别军区,相应地改组为西北方面军、西方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

    除此之外,还对年出生的有服兵役义务的人实行动员,并在苏联欧洲部分实行军事管制的命令也得到最高苏维埃的通过。

    全国除中亚、外贝加尔和远东军区以外的所有军区,都要把23-36岁,有服兵役义务的男人动员起来,补充战场上的兵员。

    在实行军事管制的地区内,国家政权机关在国防、保持社会秩序、保证国家安全方面的全部职能,都要交由军事当局掌握。军事当局有权调派居民及一切交通工具,去完成国防工程和保卫最重要的军事和经济目标。也就是说,苏联已经进入了战时状态。

    “铃铃铃!铃铃铃!”建设部长的办公室里,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坐在电话旁的曼图洛夫,毫不迟疑地,接起了电话。

    曼图洛夫刚接起电话,电话里的人就迫不及待地说道:“曼图洛夫同志,我是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请你来克里姆林宫一趟,有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要找你谈谈。”

    “是!我马上就过来!”曼图洛夫从斯大林的语气里判断,这次找他商量的事情,肯定十分重要,也十分紧急。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为了不耽误这件紧急的事情,他决定放下手上的工作,立马赶去克里姆林宫。

    除了曼图洛夫以外,这次去克里姆林宫“面圣”的,还有曼图洛夫昔日的战友,现任苏军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朱可夫大将,斯大林在同一时间召见他们,当然是为了同一件事情。

    当两人赶到的时候,斯大林正皱着眉头,坐在一张用非洲黑檀木做的大桌旁,手里握着装满烟草的大烟斗。

    两人刚走进来,斯大林马上说明了这次召见的目的,没有一刻的拖延,“朱可夫同志,曼图洛夫同志,我们各个方面军司令员缺乏足够的作战指挥经验,看来有点发慌。

    政治局决定派朱可夫同志到西南方面军担任统帅部代表。还准备派沙波什尼科夫和库利克去西方方面军。他二人已到我这里接受指示。

    而曼图洛夫同志,我知道你手头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处理,但到目前为止,具有成功作战指挥经验的政工人员就只有你一个。所以,你必须要和格奥尔基一起飞往基辅,会同赫鲁晓夫到设在捷尔诺波尔的方面军司令部去,担任西南方面军军事委员。”

    朱可夫问他:“在目前这样复杂的情况下,由谁来领导总参谋部呢”

    “让瓦图京同志暂时领导吧”

    曼图洛夫也有类似的问题,他要是走了,苏联十几个工业、建设部门由谁来领导?他还没把问题说出来,斯大林就给了他一个答案:“曼图洛夫同志,你在建设人民委员部的工作就交给你的副手尤金和索科洛夫。

    而工业部门的领导工作,政治局决定暂时交给沃兹涅先斯基同志统筹。他是一个出色的经济学家,一个出色的领导。在这期间,你依然是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相当于国务院副总理)。

    请两位捉紧时间,马上赶去机场,飞机一小时后起飞!”

    曼图洛夫想到了一些问题,“飞机能不能晚点起飞?我还需要回家收拾行李。”

    这个时候,斯大林全脸发红,很不耐烦地补充道:“你们什么都不用带,所需要的任何物品到时会有人安排,尽管过去就行了。”

    不知怎么的,曼图洛夫从斯大林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丝不寻常的地方。他总感觉自己之所以会被调到西南方面军,并不是因为自己有指挥经验这么简单,还是因为自己一年前曾经做过一件亏心事。

    斯大林把曼图洛夫送到前线,很有可能是一种调虎离山之计。等曼图洛夫走了,他在莫斯科的权力也会被架空,内务部的人就能毫不顾忌地,对曼图洛夫展开调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