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往明斯克撤退(1/1)
作者:维拉德列
    在“苏沃洛夫行动”结束后,苏联红军西南方面军成功消灭了德军第3和第48装甲军,重创了德军南方集团军群,是为布罗迪-杜布诺-罗夫诺战役。

    克莱斯特指挥的第一坦克集群在这次战役里,遭到了极其严重的打击。这个原本由12个师,超过20万兵力、800辆坦克组成的集团军,现在只剩下2个军,10万人,不到200辆坦克的兵力,元气大伤。

    结果,到了1941年7月1日,这支南方集团军群唯一的装甲集团军被希特勒解散,原本属于第一坦克集群的第14装甲军被编入瓦尔特·冯·赖歇瑙元帅指挥的第6集团军;而另一个军,则被编入卡尔-海因利希·冯·斯图普纳格将军指挥的第17集团军。

    至于第一坦克集群的指挥官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将军,就被解除了一切的职务,解甲归田,结束了这名60岁老将的军事生涯。

    苏联红军在西乌克兰的胜利,打乱了德军在东线的部署,希特勒也找到了借口,将陆军总司令瓦尔特·冯·布劳希奇元帅撤职,自己兼任陆军总司令的职务,完全掌握了德国陆军的指挥权,并给前线增派部队,敦促军工部门研发新型的,能与t-34相克的坦克。

    纵使德军在南方受挫,但在白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的方向,却是屡战屡胜,捷报连连。

    由里布将军指挥的北方集团军群,在开战第一天就突破了苏军西北方面军的防线,先后攻下了陶拉盖、考纳斯等城市,推进到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附近,与费多尔·库兹涅佐夫将军指挥的苏军周旋。

    兵多将广的中央集团军群,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第3装甲集团军,先后攻下了格罗德诺和利达,第2装甲集群也在古德里安将军的指挥下,攻下了科布林、平斯克和斯洛尼姆,将苏军第10集团军围困在比亚韦斯托克一带,第3集团军被围困在瓦夫卡维斯克一带。

    …………………………………………………………

    “基尔波诺斯同志,现在战况怎么样了?”

    7月5日,西南方面军政委曼图洛夫从卢茨克回到位于捷尔诺波尔的方面军指挥部之后,随即向方面军司令员基尔波诺斯上将询问了战况。

    基尔波诺斯把友善的目光投向了眼前这位比自己年轻18年的国家领导人,说:“敌军第6和第17集团军多次在利沃夫和卢茨克地区向我军发起攻击,都被我们的部队所击退,而在四天前,我们撤出利沃夫之后,战线基本上维持在卢茨克-杜布诺-布罗迪一线,尚无变化。”

    “那么,其他方面军的情况怎么样?”作为西南方面军的首长,曼图洛夫当然不会不清楚西南方面军这边的情况,他想知道的,是西方面军和西北方面军的处境。

    基尔波诺斯指着桌面上那张最新的军事地图,说道:“西方面军和西北方面军的情况并不是太好。

    战争一开始,德军北方集团军群迅速在西北方面军的防线上打开了缺口,逐渐向考纳斯和维尔纽斯推进。费多尔·库兹涅佐夫将军组织部队顽强抵抗,但因为兵力不足,后勤补给缺乏保障,数量不足等原因,并没能有效阻止德军推进,现已退到维尔纽斯附近防守。”

    基尔波诺斯指着地图上,一个像肿瘤那样的苏军突出部,继续说道:“西方面军的情况就更加糟糕。

    德军第3坦克集群已经推进到利达一带,第2坦克集群已经推进到斯洛尼姆,分别推进到西方面军主力的南北两侧,将西方面军的3个集团军困在了比亚韦斯托克-瓦夫卡维斯克一带。

    为了避免被包围,西方面军司令员巴甫洛夫大将已经下令三个集团军往明斯克的方向撤退,最高统帅部也决定将梅赫里斯同志(副国防人民委员兼红军总政治部主任)派到西方面军,担任军事委员。”

    “梅赫里斯?”曼图洛夫一听到这个名字,马上就皱起了眉头。“希望他能够带领西方面军击败德国法西斯。”

    基尔波诺斯也注意到曼图洛夫的表情。服役多年的他,对梅赫里斯这个人物有一定的了解。

    这个梅赫里斯,在红军里面,可以说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的名字,他的性格,他的外貌,在苏联军界高层里,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晓。

    梅赫里斯之所以著名,并不是因为他立过什么功劳。实际上,他并没有军事才能,也从来都没有为国家立过什么功劳,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建树。

    毫无建树就算了,梅赫里斯还时不时在军队里搞破坏,毫无理由地阻止一些有建设性的决议,破坏军队的建设。还时不时和一些将领吵架,破坏军队里的和谐,逐渐地,成为了将领们讨厌的对象。

    “希望能吧。如果梅赫里斯同志能够发挥领导能力,西方面军的情况应该会有所好转。”纵使基尔波诺斯不太喜欢梅赫里斯,但在曼图洛夫这个中央派来的军事委员面前,还是不敢说太多的话,以免招惹麻烦。

    看着地图,曼图洛夫忽然有了一个新的作战构思,“对了,基尔波诺斯同志,我们用不用采取一些行动,掩护西方面军撤退?例如调派第9和第19机械化军,攻击德军第2装甲集群的右翼,牵制他们的兵力,避免他们从南方夹击西方面军。”

    基尔波诺斯看着地图,分析道:“这个方案可以考虑,但现在,第9机械化军还需要时间休整,未必能够及时出动,对第2装甲集群造成打击。”

    “那么,第19机械化军呢?这个机械化军并没有参加苏沃洛夫行动,在此前与德军第46装甲军的作战里,也没有遭受什么伤亡。”

    “是的,但这个机械化军的坦克数量并不是太多,只有中型坦克、45辆kv坦克,还有250辆包括在内的轻型坦克,整个军的人数也只有3万人左右,未必能对敌军造成足够的威胁。”

    “基尔波诺斯同志,”曼图洛夫说明了他的目的,“我的用意并不是在于对敌军造成多少打击,只要能够牵制第2装甲集群,防止敌军第2、第3装甲集群南北夹攻西方面军,保证第3、第4、第10集团军撤退到明斯克一带就行了。

    现在,部署在西方面军南翼的,是第2装甲集群的46、47装甲军,分别部署在普鲁扎内和斯洛尼姆一带。

    只要我们能够牵制这两个装甲军的兵力,就可以保证西方面军南翼的安全。”

    “您说得没错,但要牵制住2个装甲军的兵力,恐怕需要出动2个,甚至是3个机械化军。”

    “不用,其实1个就够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