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曼图洛夫防线(1/1)
作者:维拉德列
    曼图洛夫一接起电话,就听到一把熟悉的声音,“弗拉基米尔·费多罗维奇,我是约瑟夫·斯大林。”

    曼图洛夫一听到这把声音,神经顿时紧张了起来,“斯大林同志,请问您找我有什么事?”

    电话另一头的斯大林先吸了一口烟,然后说道:“首先,我要表扬你在战场上的贡献。之前,你策划了苏沃洛夫行动,领导西南方面军,在杜布诺、卢茨克和布罗迪一带消灭了6个德军师,重创了德军南方集团军群。

    而你组织生产的t-34中型坦克,还有拉-7、雅克-3等新型飞机,都在战场上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多次击退了敌军装甲集群的进攻,阻止了一次又一次的空隙,对德国法西斯军队带来很大的打击,也破坏了敌军的部署!

    无可否认,这些贡献,对于战事的发展,有很积极,很正面的作用。但同样无可否认的是,你曾经在没有得到政治局和国防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对旧国境线上的防御工事进行大规模的升级工程。”

    事到如今了,曼图洛夫不得不承认自己做过这些不光彩的往事。

    “是的,我承认我在这件事情上,确实犯了过错,没有得到批准就调动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防御工事的升级工程,没有按照程序和原则做事。”

    斯大林那双老虎一般的黄褐色眼珠,开始露出了一丝不悦的神色,“当时,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不是担心得不到政治局的批准?”

    不知怎么的,曼图洛夫的手掌心开始冒起汗来,手中的电话,差点像肥皂那样滑了下去。“没错,我当时就是担心得不到批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

    “当时,以我的了解,几乎所有政治局和国防人民委员会的同志们,都有高估我军实力的倾向。

    在战争爆发之前,很多人都以为我们能够轻易地消灭德国侵略军,但我并不认为我军具备这样的实力。相反,我们在新国境线上的‘莫洛托夫防线’极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德军突破,他们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占领我国大片地区。”曼图洛夫战战兢兢地解释道。

    的确,在战争爆发之前,包括斯大林在内的所有政治局成员,都以为他们的军队能够轻易地击败德军。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旧有的,离新边境远达三百多公里的防线上修筑防御工事,对任何政治局成员来说,都是没有必要的。

    斯大林点了点头,说:“当时,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你当时申请在旧国境线上大规模修建防御工事的话,几乎没有可能会得到政治局的批准。”

    “是的,我也预想到这样的情况,但为了国家的安全,我就擅自做了决定……”

    “幸好你当初擅自做好了决定。现在,西方面军和西北方面军都已经开始向旧国境线撤退,将会沿着旧国境线上的,被你升级过的防御工事进行防守,抵挡德国法西斯侵略军的进攻,等我们有足够的兵力和武器之后,再发动大规模的反攻,一举消灭敌人。”

    听到斯大林说的这句话,曼图洛夫的心也没有那么紧张了,但那双白色的,多毛的手依然在不断地颤抖。“我觉得,在西方面军的撤退过程中,我们西南方面军可以派出机械化军,对西方面军南侧的法西斯德军发起攻击。

    从而牵制敌军第2装甲集群的兵力,避免德军从南北两侧夹击西方面军。等其他方面军都撤退到旧国境线,展开防守之后,我们西南方面军再考虑撤退。”

    “就按你说的去办吧。对了,刚才政治局也通过了一个决议,为了统一防线的名称,并且纪念你建设防御工事体系的贡献,我们将会以你的名字来命名这道位于旧国境线上的防线。

    如果没有其他事的话,那就收线吧。”

    “好吧。”曼图洛夫放下了沉重的电话,也放下了心中那块压了一年多的大石。如释重负的他,现在终于可以专心致志地,应付敌人的入侵。

    站在身旁的卡蒂娅,拉着那双被汗水沾湿的手,对自己的丈夫说:“怎么样?我说得没错吧?”

    曼图洛夫大力地呼了一口气,这口空气,把他心中的压力也带了出去。“没错。如果斯大林提前两个月知道这件事的话,恐怕我早就被免除一切职务了。”

    “是啊,你辛辛苦苦地,当上了州委书记,然后又当上了部长、副总理,如果被免除职务的话,一切的努力就白费了。”

    曼图洛夫紧紧地,将自己的娇妻抱在了怀里,亲吻了她那双雪白的脸蛋。此时此刻,他感觉到的,就只有无比的温暖和安心,“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斯大林不但没有怪罪我,还用我的名字来命名这道防线。”

    “慢着,这道防线不是以斯大林的名字来命名的吗?怎么会变成你了?”卡蒂娅一脸疑惑,按照她的历史知识,这道旧国境线上的防御工事体系应该叫“斯大林防线”才对,斯大林怎么有可能会除掉自己的名字,用一个年轻人的名字来顶替它呢?

    “其实,这个防御工事体系,之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斯大林防线’只不过是外国媒体的称呼,并不适用于苏联。”

    “那这道防线叫什么名字?我指被命名为‘曼图洛夫防线’之前。”

    “这道防御工事体系被划分为多个要塞区,”曼图洛夫解释道:“每个要塞区,都按照各自所在的地理位置来命名,例如普斯科夫要塞区、沃伦斯基新城区、列季切夫要塞区等等。现在你应该明白了吧?”

    “明白。”

    这个时候,曼图洛夫忽然想起了一件事。他的双手,离开了卡蒂娅的腰部,双脚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移动。

    “沃罗佳,你要去哪里?”看着正在走开的丈夫,卡蒂娅关心地问了一句。

    “我去找赫鲁晓夫。”曼图洛夫的回答的时候语速异常的快,大概有什么急事急着处理。

    “别走了!赫鲁晓夫刚才已经回基辅了!你有什么事情要找他?”

    “没什么,我就是想叫他做好沃伦斯基以西地区的撤退准备工作。”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