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最高统帅部(1/1)
作者:维拉德列
    “朱可夫同志,现在前线各个方面军的形势怎么样?”

    在克里姆林宫,苏军最高统帅部召开了一场重要的会议。天籁小说ww『w.2

    苏军总参谋长朱可夫大将站起身来,说:“同志们,现在,德军已经在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一带集结了大量兵力,估计他们会对我们的西方面军和西北方面军起大规模攻势。”

    斯大林看着地图的左下角,盯着那一片富饶的地区,“那乌克兰的方向呢?德国人有没有什么动作?”

    朱可夫想了一想,说道:“斯大林同志,德军在乌克兰那边还没有什么大规模的动作。”

    “居然没有动作?”斯大林皱着眉头,想了一想,“在我看来,德国人之所以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的大规模集结,并不是为了进攻西方面军和西北方面军,而是为了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把我们的焦点和主力部队转移到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沿岸。

    等时机成熟了,他们就会对乌克兰的西南方面军和南方面军起猛烈的攻势,一举攻下基辅,进而攻占顿巴斯,甚至是哈尔科夫的工业区,占领尼夫拉耶夫的造船中心。”

    铁木辛哥元帅并不明白德军为什么要在白俄罗斯一带集结兵力,却把战略目标放在乌克兰那里。他皱起了眉头,对斯大林问道:“斯大林同志,为什么德国人要在这个时候夺取乌克兰?他们的目标不应该是莫斯科吗?”

    斯大林托着他的大烟斗,说:“乌克兰是我国的工业中心,也是苏联粮食产量最多的一个地区。如果我是希特勒,一定会集中主力,先攻下乌克兰地区。

    这样,就会大大地减少苏联本来就不太充足的粮食供应,同时,也能摧毁我们在哈尔科夫和顿巴斯一带的工业基础,减少我们的工业品供应。”

    这个时候,出现了一把年轻的声音:“斯大林同志,如果我是希特勒的话,我也会像您刚才所说的这样做,先攻下乌克兰,夺取我国的农业和工业资源,然后向高加索进军,夺取石油资源,最后再往莫斯科方向推进。

    不过,按照德国人以往的战法,还有德军的战备情况来看,他们这次肯定是冲着莫斯科来的。”

    说话的人,是最高统帅部里,最年轻的一员,他就是不到3o岁就获得大将军衔的曼图洛夫。

    “曼图洛夫同志,”一向忠于斯大林的谢苗·布琼尼元帅质疑道:“您并不是德国人,又没有在伏龙芝军事学院里学习、研究过,军事理论基础薄弱,怎样判断出德军的战法?还有,您是怎样知道德军的战备情况?”

    作为一名穿越者,一名对二战苏联有点研究的穿越者,曼图洛夫当然不会不知道德国人急于求成的战法,还有在冬季前结束战争的准备。

    只不过,在这些元帅的面前,曼图洛夫又不能把这些都说出来,万一说了,轻则暴露穿越者的身份,重则会被有心人扣上“德国间谍”的罪名。

    为了不泄露自己的身份,同时又能说明德军战法的特点,曼图洛夫唯有从之前的战事里入手:“其实,从之前的战事里,我们就不难判断出德军战法的特点。从入侵法国,到入侵波兰,再到入侵我国的战事里,德国人一直都在使用一套名为‘闪击战’的战法。

    这种战术,追求的,是度的震撼!这套战法的目的,大概在短时间内,向敌军起猛烈的攻击,分割并消灭敌军的兵力,阻扰敌军的后路,威胁敌军的后勤,最终达到扰乱敌人的部署,迫使对方改变正面武力,使敌军在兵力组织与分配上自乱阵脚的目的。

    可是,要在苏联战场上达到‘度上的震撼’,做到在短时间内分割我军的兵力,德国人必须要有兵力上的优势,集结大量的机械化部队,还要有绝对的制空权,这些都是动闪击战的必备条件。”

    布琼尼再次质问道:“曼图洛夫同志,您说得没错。在任何一场战争里,如果要在短时间内消灭敌军主力的话,那就要有绝对的兵力优势,还要有绝对的制空权。

    但这和德军是否进攻乌克兰有什么关系?他们照样可以在乌克兰一带集结大量的兵力,调派大量的空军,以取得兵力和制空权的优势。”

    曼图洛夫继续分析道:“目前,我军在乌克兰还有五十多个师的兵力,德军只有36个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需要调派至少3o个师到乌克兰,才有足够的地面兵力动闪击战。

    但这3o个师,6o多万人的兵力从哪来呢?以现在德军的动员情况来看,他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从后方调集这么多的兵力,只能从中央集团军群那里调。

    而现在,中央集团军群的主力都在往白俄罗斯和立陶宛一带集结,而不是往乌克兰的方向调动,这就说明了他们的战略目标并不是为了夺取乌克兰,而是为了夺取爱沙尼亚和白俄罗斯。”

    “但是,”伏罗希洛夫元帅也向他的女婿——曼图洛夫大将提出了质问:“在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沿岸,德国人也并未取得兵力上的绝对优势。难道他们也会在兵力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起闪击战?”

    “克里姆,”曼图洛夫亲切地,喊了岳父的小名,然后说:“目前,在白俄罗斯的战场上,德军中央集团军群部署了6o个师,过12o万人的兵力。我们虽然也有6o个师,但由于红军的师满编率较低,人数并不过1oo万人。

    在这样的情况下,德军已经具备了2o万人的兵力优势,虽然在比例上,并不能算得上是绝对的兵力优势,但这2o万的士兵已经能够取得关键性的作用,数量一点也不少。

    除了地面兵力优势以外,动闪击战的另一关键因素就是制空权。只有取得了制空权,德国人才能动一场成功的闪击战。

    目前,在白俄罗斯战场上,德国飞机的数量已经得到了明显的补充,他们最新研制的f19o大火力战斗机也大量地部署在白俄罗斯和立陶宛地区,并且逐渐地取得部分地区的制空权,明显是为闪击战做的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