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梅赫里斯的思维(1/1)
作者:维拉德列
    “同志们,德国法西斯的中央集团军群已经开始对我们西方面军展开全线攻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古德里安指挥的德军第二装甲集群目前正集中主力斯卢茨克和莫济里要塞区之间的地带发起攻势,而霍特指挥的第三装甲集群,则集中兵力攻击我军部署在明斯克要塞区和波洛茨克要塞区之间的第19集团军。

    而德军第四集团军,和第九集团军,则向我们的明斯克要塞区和斯卢茨克要塞区发起正面攻势。”

    在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西方面军司令部里,苏联红军西方面军军事委员会正在召开一场军事会议。

    西方面军参谋长克利莫夫斯基少将继续说道:“按照目前的形势分析,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很有可能是要在要塞区之间的地带,突破我们的防线。”

    刚上任的西方方面军司令员铁木辛哥元帅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皱起了眉头。看样子,他并不对未来的形势感到乐观。“科涅夫那边的情况怎么样?”

    克利莫夫斯基也注意到铁木辛哥脸上的表情,对战况抱有信心的他试图安慰道:“科涅夫将军指挥的第十九集团军在攻势发起之前就已经在波洛茨克要塞区和明斯克要塞区之间的空隙地带构筑了一些防御工事,并在一些密林里,一些交通要道附近设置了埋伏。

    就在不久之前,我们收到了第十九集团军传来的报告,他们成功在部分地区埋伏,并且袭击了进攻的德国军队,取得了可观的战果。”

    “那第四集团军,科罗科夫(苏军第四集团军司令员)那边呢?”铁木辛哥继续问道。

    一提到第四集团军,克利莫夫斯基的心就开始有点虚了。在德军第二装甲集群(由大名鼎鼎的古德里安指挥)的猛攻下,苏军第四集团军似乎有点扛不住了,已经在准备撤退。“目前,第四集团军正在努力抵抗,发动了多次的阻击。”

    “那第四集团军的阻击进行得怎么样了?”铁木辛哥急切地追问道。

    “古德里安集中了优势的兵力,对斯卢茨克要塞区和莫济里要塞区之间的第四集团军发起了猛烈的攻击。纵使我们发动了多次的阻击,给敌方带来大量的伤亡,但因为兵力不足,而且那边防御工事简陋的缘故,未能阻止敌军的推进。”

    铁木辛哥看着地图,找出了一支就近的,可以给第四集团军提供支援的部队,“命令彼得罗夫将军(第50集团军司令员)、戈卢贝夫将军(第13集团军司令员)派出部队,增援科罗科夫(第4集团军司令员),避免德军突破莫济里要塞区和斯卢茨克要塞区之间的防御地带。”

    铁木辛哥看着新来的军事委员列夫·梅赫里斯,问道:“请问大家有没有意见?”

    梅赫里斯似乎并不赞同铁木辛哥的意见,他站起身来,指着铁木辛哥,用一把难听的声音怒骂道:“铁木辛哥同志,你这是在搞破坏活动吗?”

    在座的人,听到这句话之后,都皱起了眉头。他们怎么想都想不明白,为什么铁木辛哥要搞什么“破坏活动”,调集兵力增援前线的命令能和“破坏活动”扯得上什么关系?

    “梅赫里斯同志,为什么您会觉得司令员同志是在搞破坏活动?”参谋长克利莫夫斯基为铁木辛哥抱打不平,质问道,“现在,第4集团军遭到了敌军优势兵力的攻击,而第50集团军和第13集团军暂时还有可调动的兵力。

    如果我们不把第50集团军和第13集团军的多余兵力调过去,增援第4集团军,那么,德国法西斯很快就会突破第4集团军的防线,在莫济里-斯卢茨克一带打开缺口。

    万一他们成功在莫济里要塞区和斯卢茨克要塞区之间的地带打开缺口的话,德军的主力部队很有可能会通过这个缺口,打进我们的纵深。

    万一科涅夫那边也抵挡不住的话,恐怕德军第2坦克集群和第3坦克集群会在明斯克以东一带将我们合围……”

    尽管索科洛夫斯基很有耐心地,说明了当下的情况,以及增派部队支援第4集团军的必要性,但从梅赫里斯的表情上看来,他并没有为之所动。

    “总之不能这样做!”梅赫里斯的脸色十分难看,那张原本已经冷漠的,令人生畏的脸,现在变得更加不近人情。“你们这是在搞破坏!你们都是破坏分子!”

    看到这里,你们可能会觉得,梅赫里斯的脑子有点问题。他的脑子是否有问题,任何人都不敢下定论,至少他还没有中过风,脑袋也没有出过血。

    当然,脑子没问题,并不代表思维方式也正常。梅赫里斯的思维方式,在军队里可是出了名的奇葩。任何有建设性的意见,都会被他说成是破坏活动,任何功臣,任何名将,都会被他说成是什么破坏分子,****分子。

    这不仅仅是“思维方式”上的问题,还是工作方式上的问题。他对党的事业不能说不忠诚,工作也非常卖力,但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思维方式教条、极端。

    梅赫里斯除了对斯大林和少数高级领导人唯命是从、百依百顺之外,对其他人总是抱有敌意,动辄兴师问罪,上纲上线,动不动就把别人达成反苏维埃分子,这令军方高层感到十分无奈。他诚实倒是挺诚实的,但一个心眼看到的,只是到处的‘人民敌人’,只是破坏者。

    对与他意见不一的同事,轻者暴跳如雷,重者你死我活。犯了错误的,落在他手里那就更不用说了。

    麦赫利斯之冷酷无情,连斯大林在谈到他时也说,“哪能把建设性事务委托给麦赫利斯,他只能毁灭、破坏、消灭,这才适合他。”

    梅赫里斯之所以形成这样的思维方式,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处决于他的智商和文化程度。试问一个连月亮为什么会发光都不知道的人,思维方式会成熟到哪儿去?

    纵使如此,梅赫里斯在仕途还是相当不错的,这样的人靠着拍斯大林的马屁,能够混到副国防人民委员,兼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的位置上,也算是个奇迹。在军队里,他的地位几乎无所动摇,几乎没人敢反对他,但几乎所有军方高层都不喜欢他,个个都讨厌他。

    “梅赫里斯同志,”铁木辛哥想到了一个办法:“不如我们先请示最高统帅部,然后再做定夺吧。”

    “好吧。”梅赫里斯这个人欺软怕硬,一听到高高在上的最高统帅部,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