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接管工作(1/1)
作者:维拉德列
    “铃铃铃!铃铃铃!”急促的电话声,把曼图洛夫从睡梦中叫了醒来。

    睡眼惺忪的曼图洛夫揉了揉眼睛,戴上了眼镜,然后接过了电话。

    “曼图洛夫同志,现在马上来克里姆林宫!”电话里的人,只说了一句就收了线。看得出,他现在处于非常忙碌的状态。

    “是谁?”卡蒂娅也被电话的铃声吵醒,他看了窗外黑漆漆的天色,再看看坐在床头边的丈夫,又说:“谁在这个时候找你?”

    曼图洛夫站起身来,走到衣柜前,拿出一套大将军服,“是斯大林。他要我马上去克里姆林宫,估计是有什么一些紧急的事情。”

    “那你去吧,我等你。”

    曼图洛夫换上了军服,摸了卡蒂娅那双又白又长的绝世美腿,亲吻了那张脸天使都要为之妒忌的脸,深情地和妻子对望数秒之后,就出门往克里姆林宫而去。

    凌晨一点的莫斯科,已经完全浸淫在了漆黑和寂静的环境之中。

    早上繁华的特维尔大街上,只有曼图洛夫的跑车在急速行驶。大街的两旁几乎没有人影,只是偶尔看到一两名喝醉酒的,身穿干部服装的俄罗斯人在街旁荡来荡去。

    到了克里姆林宫,径直走到斯大林的办公室里,只看见一名面容消瘦,脸色苍白的老人坐在中间的办公桌上。

    办公桌旁的苏联国旗,依然和往日一样鲜艳,但斯大林的状态,却像一朵枯萎的花朵那样,毫无神气。

    这段日子里,斯大林每天都要工作14至16个小时,半夜三更发生突发事件了,还要起床应对,睡眠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

    再加上他身体老迈,过分操劳,眼睛已经起了红色的血线,眼袋也开始发肿,看上去很令人心寒。

    “曼图洛夫同志,”曼图洛夫还没站定,斯大林就进入了话题,“正如你所估计,德军第2装甲集群集中了大量主力,向莫济里要塞区和斯卢茨克要塞区之间的地域发起了猛烈的攻击,而第3装甲集群也集中主力向明斯克要塞区和波洛茨克要塞区之间的地带发起主攻。

    不久之前,第19集团军在明斯克要塞区和波洛茨克要塞区之间成功阻击了敌人,但部署在莫济里和斯卢茨克之间的第4集团军却节节败退。

    西方面军司令员铁木辛哥同志打算从第50集团军和第13集团军抽调兵力,增援第4集团军,但遭到了梅赫里斯的无故反对。”

    “斯大林同志,”曼图洛夫直言不讳地,指出梅赫里斯的不足之处:“梅赫里斯同志在军队里和其他同志们的关系一直都不太好,他的性格和作风也不适合在红军里面工作下去。

    在军队里,任何有建设性的提议他都反对,任何提出这些建设性意见的同志们,任何对军队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都被他说成了什么‘破坏分子’、‘人民公敌’。

    这样下去的话,红军里的人才迟早会被他逼走,我们的军队将会很难得到发展,我们在未来的战争里,也毫无避免地,要付出更大的伤亡代价。

    如果让梅赫里斯同志留在西方面军,阻挠军事调动的话,恐怕德国侵略军迟早会占领白俄罗斯。”

    斯大林抬起头来,用微弱的,缺乏力气的眼神看着曼图洛夫,“我已经撤掉梅赫里斯西方面军军事委员的职务,你去顶替他的职位。”

    听到这句话,曼图洛夫的心里开始紧张起来了。他可不想回到战场上,又过上那种担惊受怕的生活。

    上次,他之所以决定去西南方面军当政委,是因为西南方面军有优势的兵力,充足的准备,还有优秀的将才(波塔波夫、罗科索夫斯基和基尔波诺斯),具有扳回局面的实力和条件。

    但是,西方面军的情况却很不同,不但没有足够的兵力,对战争也没有足够的准备。而且他们要面对的,并不是兵力较少,将领能力略逊的南方集团军群,而是兵力充足,装备精良,名将如云的中央集团军群。

    在这样的情况下,曼图洛夫并没有对西方面军抱有什么希望,如果他去那边的话,恐怕真的会面对生死威胁。为了自己的漂亮老婆,为了苏维埃,他绝对不能死,必须要活下去!

    “什么时候去明斯克?”不过,去西方面军,可是斯大林的命令,是最高统帅的命令,曼图洛夫这个大将怎么敢不遵从?

    “你留在莫斯科。”

    斯大林这句话,倒是让曼图洛夫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大石。他微微一笑,心中暗想:“这么说,我不用去西方面军了?”

    为了确认斯大林的意思,曼图洛夫接着问道:“刚才您不是说,我要去顶替梅赫里斯同志在西方面军的职务吗?为什么要留在莫斯科?”

    斯大林看着桌面上的笔记本,纠正道:“不好意思,刚才我看错了,去西方面军顶替梅赫里斯军事委员职务的,应该是布尔加宁才对。

    而你,就留在莫斯科顶替梅赫里斯副国防人民委员以及红军总政治宣传部主任的职务,分管他以前管的部门,也就是红军总政治宣传部、红军出版和文化机关、列宁军事政治学院、军法学院和军事政治学校。

    另外,他在中央组织局的位置也由你来顶替,负责红军党组织里的组织工作。”

    曼图洛夫听到斯大林的答复之后,自然放下了心中的大石,不过他现在要管的部门已经够多的了,现在又要管多这么多部门,怕是未必能应付得来。

    “斯大林同志,我现在已经在管军械部、工程兵司令部和国防工程建筑部,如果再管这么多部门的话,恐怕我未必能应付得来。”

    斯大林想了一想,说:“这样,你先接管红军总政治部、红军出版和文化机关,至于列宁军事政治学院、军法学院和军事政治学校,这些你要管的其实并不多,只需要听取学院的定期汇报,知道一下大体工作就行了。

    如果你还担心应付不来的话,那我就把防化部、工程部司令部和国防建筑工程部交给沙波什尼科夫同志,这样的话,你的工作量应该会更少。”

    “好吧,斯大林同志,我一定会把未来的工作做好。如果把防化部、工程部司令部和国防建筑工程部交给沙波什尼科夫同志的话,我觉得会更加合适,毕竟他在军队里的日子比我多,军事经验十分丰富,我相信他会把这些部门管得更好。”

    习惯了日夜颠覆的斯大林看了表,发现现在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这么晚叫你来,实在不太好意思,你先回去休息吧。明天早上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