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怎么冷静?(1/1)
作者:维拉德列
    “拉夫连季,你知道是谁向斯大林告我状的吗?”

    前西方面军政委、副国防人民委员列夫·梅赫里斯刚回到莫斯科,就去了贝利亚的别墅里告状。

    “列夫,你先冷静一点。”大概是因为还有“恻隐之心”的缘故,贝利亚看着梅赫里斯那副潦倒的样子,内心里油然产生了一种酸酸的感觉。

    贝利亚连忙走上了前去,轻轻地,扶着酒气熏天,走路摇摇晃晃的梅赫里斯。那副醉晃晃的,神志不清的模样,一看就知道是经历了重大挫折的人。

    “你叫我怎么冷静!”梅赫里斯情绪十分激动,贝利亚凭他阅人无数的经验,已经看得出对方的情绪无法控制,差不多已经成了半个疯子。“我现在一无所有了,你叫我怎么冷静!”

    贝利亚试图安慰道:“列夫,你不要灰心,也许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他是要给你在莫斯科安排一份更好的工作。

    你和他关系这么好,他不会对你不好的。”

    “什么更好的工作?”梅赫里斯听到贝利亚那句话之后,情绪反而变得更加的激动。那张原本淡红色的脸颊,现在已经变得和阿斯特拉罕红苹果一样红,那原本已经在发热的身体,现在变得灼热。“还有什么更好的工作?对我来说,在军队里工作,掌握军权才是好的!”

    一直以来,梅赫里斯都不愿意离开军队,去其他的地方任职。

    在军队里,由于他掌握政治机构,而且和斯大林关系亲密(拍的一手好马屁),任何人都不敢不听他的,都不敢公开地反对他。

    否则的话,身兼苏联总政治部主任委员的梅赫里斯,将会把那些人打成什么“反人民分子”、“破坏分子”、“反苏维埃分子”之类的“人民公敌”,无故被他整掉的人不计其数。

    除此之外,由于身兼联共(布)组织局委员的梅赫里斯,影响范围并不限于军队里,被他整过的官员数量确实无法统计,幸好他只是个组织局委员,不是中央书记,要整掉曼图洛夫这个副总理、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话,没有斯大林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梅赫里斯同志,我们都是在为斯大林同志工作,为这个伟大的国家,广大的人民工作,在哪里任职其实都一样,不是吗?”口不对心的贝利亚虽然说出了如此正义之言,但他的内心里,根本就不是这么想!

    其实,斯大林早就已经对梅赫里斯这个人有所不满。这个梅赫里斯,除了对最高领导唯命是从、百依百顺以外,只懂得怎样去斗争,怎样去把全世界的人都打成***分子,反苏维埃分子,人民公敌。

    因此,斯大林在1940年就解除了他红军总政治部主任以及副国防人民委员的职位,担任国家监察人民委员。

    这个“国家监察人民委员”的职位,听起来好像很位高权重,毕竟是一个正部级的位置,而不是“副国防人民委员”那样的副部级。

    只不过,虽然这是正部级职位,但监察干部的权力基本被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安德烈耶夫主持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和中央组织局给架空,所以梅赫里斯基本上是被调到了一个虚职上。

    然而,到了卫国战争爆发之后,随着苏军在前线的溃败,政治工作被揭露出不少弊病,原来的苏联红军总政治部主任兼副国防人民委员扎波罗热茨被斯大林撤职。

    斯大林一时之间找不到什么适合的人选,就让梅赫里斯回到了红军总政治部主任兼副国防人民委员的位置上。

    虽然梅赫里斯并没有什么能力,在军队里毫无建树,但因为他对斯大林极度忠诚,值得信任的缘故,钢铁领袖又把他拉回了红军总政治宣传部主任的位置上。

    自此之后,梅赫里斯又开始在红军里面呼风唤雨。在整支军队里,除了兼任国防人民委员的斯大林以外,第二号人物非总政治宣传部主任莫属。

    因为在当时的苏联红军里,政委的地位往往比指挥员的还要高。政委的存在,代表了党对红军的绝对控制。

    作为党的代表,作为军队里政治工作的统筹,政工人员的领导,梅赫里斯的权力、地位基本上是各个副国防人民委员里最高的,用“呼风唤雨”这个词来形容他在军队里的地位,其实一点也不过分。

    在军队里,梅赫里斯曾经运用手中的权力,把大量的军官打成了“反布尔什维克分子”、“人民公敌”,他整死的人多得数不清,被他得罪的人也多得数不清。

    梅赫里斯得罪的人,小至前线士兵,大至苏联元帅,但无论是士兵还是元帅,几乎没有一个敢在梅赫里斯面前和他顶撞的,只有斯大林在几次公开的场合里忍不住骂了他几句。

    现在,梅赫里斯被撤职了,取而代之的,是曼图洛夫。在军队里呼风唤雨的,终于不是梅赫里斯了,但是不是曼图洛夫,还很难说。

    以曼图洛夫那样的性格,他可不会像梅赫里斯那样,在军队里大搞红色恐怖,得罪将官,让人人对他望而生畏;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利用自己特殊的职位,在军队里面笼络人心,这样才会得到将士们的支持,为日后的权力生涯奠下重要的人脉基础。

    斯大林之所以选择了曼图洛夫,除了是因为他有能力以外,还是因为他值得信任。曼图洛夫拍的马屁少之又少,甚至少得不能用“少”这个字来形容,可他的政绩,他对斯大林坦诚的态度,让他逐渐地得到了钢铁同志的赏识和信任。

    梅赫里斯在斯大林面前的确挺诚实的,但他就是只会拍马屁,只会搞破坏,不会搞建设的小人,对国家,对军队毫无建树。

    而曼图洛夫虽然不会拍马屁,但对国家的贡献良多,斯大林全部都看在眼里,再加上那个不卑不亢的态度,那表现出来的干劲和成熟,让钢铁领袖把重任托付在这个年轻人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