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罗马尼亚政变(1/1)
作者:维拉德列
    雅西-基希纳乌攻势依然在进行之中,前线不断传来一份又一份的捷报。天籁小说WwW.⒉3TXT.COM

    经过几天的战斗之后,罗马尼亚第四集团军已经被打得溃不成形,罗马尼亚军队的士气因此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引起罗马尼亚军政界高层的恐慌。

    虽然德军第11集团军依然还没有被打垮,在曼施坦因的指挥下依然在顽强抵抗,但因为兵力和装备均占劣势的缘故,并未能阻止苏军西南方面军和南方面军的推进和包抄。

    到了1o月3o日,苏联红军西南方面军和西方面军已经完成对第11集团军的包抄,并且在胡希(hu?i)和莱奥瓦(Leova)一带完成会师,将曼施坦因的部队包围在基希纳乌一带。形势对苏联红军一面倒,曼施坦因集群被围歼,恐怕是迟早的事情。

    苏联红军在战场上的胜利,引起了罗马尼亚军政高层的恐慌。在面对目前形势的问题上,罗军高级军官的意见并不统一。有人认为要倾全国之力,并且争取德国、保加利亚、匈牙利的帮助,和苏联红军决一死战。

    也有人认为,轴心国大势已去,无力挽回东欧这边的局面。其中,以王宫军事署长宫康·萨纳特斯库为的一批高级军官认为,由于苏联在国际反法西斯同盟中的地位及其对东欧的重大影响,罗马尼亚包括王室、军队和各个政党在内的力量必须与罗马尼亚**合作。

    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罗马尼亚人民被这场不义的侵略战争所害,避免自己的家园遭到战争所带来的破坏,让人民继续过着安稳和平的生活。

    但无论如何,国家的命运的决定群并不在这些反战军官手上。他们的天职,仅仅是服从命令,无论级别多高,也是如此。

    除非有个人出来领导他们,激他们的反战情绪,整合他们的力量,直到这股力量变得强大起来,能够与其他势力分庭抗礼,国家的命运才能因为他们而改变。

    然而,在目前为止,罗马尼亚的政权依然牢牢地,掌握在以扬·安东内斯库为的法西斯集团手上。

    面对着苏联红军的“入侵”,安东内斯库的政府依然坚定不移地,站在了他的法西斯盟友的那边,继续把这场无谓的战争打下去。

    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为未来的战争积蓄足够的兵力,罗马尼亚法西斯政权领袖扬·安东尼斯库很快就由前线回到都,召开政府紧急会议,作出了实行全面动员的表决,意图把罗马尼亚全国变成一个破坏性战场,让数十万苏联红军葬身此地。

    为了使这场总动员“变得”冠冕堂皇,安东尼斯库还准备在第二天下午前往王宫会见国王米哈伊一世,由国王表“告全国人民书”,利用国王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全国人民动员起来,投身到这场无谓的法西斯战争之中。

    然而,罗马尼亚国王早就被宫康·萨纳特斯库等反法西斯军官所说服,早已经站在了反法西斯阵营的一方。

    作为罗马尼亚的国王,米哈伊尔一世并不希望自己的祖国变成一个破坏性的战场,更不希望数以十万计,甚至是百万计的国民在这场无谓的战争中丧失宝贵的性命,葬身异地。

    他意识到,在这场战争之中,无论是人力、装备还是资源都占优势的苏联,才会最终的胜利者。

    而且,苏联还是受到德国侵略的一方,他们的人民有充分的理由进行抵抗,而德国则是侵略的一方,万一德军在战场上失利了,他们也可能会像现在的罗马尼亚那样,出现反战势力。

    经过慎重的考虑和观察之后,国王米哈伊一世看到了**的潜在力量和展前途,希望从**方面得到对其君主地位的“保障”。

    由于苏联在国际反法西斯同盟中的地位及其对东欧的重大影响,罗马尼亚王室和政党都已经展开了与罗马尼亚**之间的合作,站在了反法西斯阵线的一边。

    在得知安东内斯库准备展开动员的消息之后,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将动员的事情密告给**和反法西斯的卫戍部队参谋长。

    得到消息之后,罗马尼亚**和反法西斯军官组织加紧展开军队里的工作,争取更多军官和士兵的支持。

    在得到足够的支持,控制足够的部队之后,以罗马尼亚**为的反法西斯阵线当机立断,决定趁机逮捕安东尼斯库提前起义。

    第二天下午,当安东尼斯库与副相兼外交大臣米·安东尼斯库乘车抵达王宫,准备和国王商讨动员事宜时,由反法西斯军官指挥的宫廷卫队先奉了国王的命令,将二人逮捕。

    安东内斯库的随从在宫廷卫队的威慑下,并没有进行任何的抵抗,乖乖地交出了手中的武器,从此结束了安东内斯库的权力生涯。

    过了不久,国王米哈伊以召开王宫会议的名义将法西斯政府的军事部长、内务部长及其他军政要人召进王宫,一一逮捕。

    安东内斯库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地被逮捕,只能默默地,叹上一口气。就这样,一个执政只有一年的法西斯政权因为安东内斯库及其法西斯队友的被捕而垮台,一个新的时代就此开始。

    接着,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向全国人民表声明,正式宣布废除法西斯专政,停止对反法西斯联盟各国的军事行动,并在一天之内,成立了一个由反法西斯军人、技术人员组成的临时政府,随后向苏联方面展开了谈判。

    然而,罗马尼亚的局势并没有因为安东内斯库的被捕而变得稳定起来。

    希特勒得知安东尼斯库政权被推翻的消息后大为震惊,立即命令南方集团军群司令伦德施泰特和第11集团军司令曼施坦因采取一切手段,将国王和动政变者一网打尽,恢复罗马尼亚的秩序,试图在罗马尼亚建立一个新的法西斯政权。

    与此同时,在法西斯领被擒拿之后,包括安东尼斯库警卫团在内的,由罗马尼亚反法西斯阵线控制的军队宣布起义。

    与此同时,在罗马尼亚**的组织下,成千上万的工人也拿起了武器,组建赤卫队,加入起义行列。甚至也投入到起义者一边。

    这场起义迅从都席卷到全国各地,从摩尔多瓦中部和黑海之滨直到巴纳特和特兰西瓦尼亚中部,到处都拉开了起义的帷幕。

    才不到两个小时的功夫,罗马尼亚全国的电话局、电报局、广播站、政府大厦及其他重要战略据点,就被起义的队伍所占领,德军司令部同下属部队的通讯联系也被切断。

    苏联红军也把握了这次机会,联合罗马尼亚起义军,对罗马尼亚境内的德**队起了进攻,一场规模庞大的围歼战就这样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