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 想要的结果(1/1)
作者:维拉德列
    “经过调查发现,在南方面军各个部队里,各个兵种的士兵和军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纪行为。这些违纪行为,包括抢夺民众财产,骚扰当地居民,以及**当地妇女等等。

    这些行为,不但对罗马尼亚的人民带来了一定的破坏,损害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还对我军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不利于我们在占领区开展工作,难以争取当地人民的支持。

    ……”

    曼图洛夫将南方面军的军纪问题“如实地”,向斯大林进行了汇报。尽管这些问题在“历史上的未来”将会普遍存在,普遍到一个几乎无法收拾,无法控制的程度,但这并不代表曼图洛夫会放下这些问题不管。

    再说了,曼图洛夫这次处理军纪问题,并不纯粹是为了整顿苏联红军的军纪,而是为了借着这件事情来整掉一些人,这样的话,既可以达到整人的目的,又可以通过整人,来立个下马威,说不定可以产生一些威慑性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情况。

    整件事情,虽说是南方面军士兵和各级军官、政工人员的责任,但这件事情的发生,其实也和曼图洛夫有点关系。

    就在攻势发起之前,曼图洛夫就曾经想西南方面军作出指示,要求西南方面军加强宣传和监督,要求政治工作人员和内务部人员抓好政治工作,运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力,用自己的方法来叮嘱、劝喻或警告身边的士兵,不要做出任何违反军纪的行为,禁止烧杀抢掠的事情出现。

    西南方面军的政工人员在收到曼图洛夫的指示之后,都开始对西南方面军各个部队进行了大量的政治工作,驻军内务部人员、政工人员和各级指挥员都加强对士兵的监督和宣传。

    这些政治工作,在西南方面军攻进罗马尼亚境内之后,被证明是有效的。

    经过大量宣传的西南方面军,在政工人员和内务部人员的严格监管下,再加上“从众效应”所发挥的作用,西南方面军的士兵们,并没有在罗马尼亚境内犯下什么事情,烧杀抢掠的案件,在数目上比南方面军还要少得多,案件的平均严重性也要低得多。

    但是,曼图洛夫并没有向南方面军那边下达过太多有关注意军纪的指示,更没有要求南方面军展开政治工作,也没有特别地要求士兵善待占领区平民,更没有强烈地要求驻军内务部人员、政工人员在进入罗马尼亚之后,对士兵进行重点监督,没有要求他们对做出违纪行为的士兵采取什么行动。

    结果,在进入罗马尼亚境内之后,苏军士兵骚扰当地居民,抢掠民众物资,甚至是**妇女等行为层出不穷。

    虽然和历史上,苏联进入德国和中国东北之后的情况相比,南方面军在罗马尼亚的表现并不算太差,但和同期的西南方面军相比,就严重得多。

    曼图洛夫之所以不向南方面军下达有关改善军纪的指示,是因为他要借着这件事情做点文章,借机整掉一些人,既可以达到立下马威的效果,也可以断送勃列日涅夫当上最高领导的机会。

    除了整人之外,曼图洛夫之所以这样做,也是要避免两个方面军同时因为这件事情而受到处罚。如果他同时向两个方面军发出了照会,两边都有针对士兵渴望得到“*****渴望得到“额外物资补给”的情况做出了相应的工作,到时两个方面军的情况都能得到改善。

    当两个方面军的军纪都得到改善之后,那违反军纪的情况自然也是差不多。万一上面发现两个方面军都出现违反军纪的情况,而且程度相若的话,那到时受到处罚的,恐怕就不只是南方面军这么简单了,西南方面军也会牵涉在内。

    当然,上面会不会有人来管军纪问题,又是另外一回事。至少在历史上,苏联红军的军纪问题,还有苏军在占领区的烧杀抢掠行为就没太多的约束。

    苏联红军这些不当的行为,慢慢地,在欧洲战场养成了习惯,到了1945年,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的时候,一些在欧洲占领区里“身经百战”的士兵们,就把自己**掳掠的“经验”带到了中国东北。

    在曼图洛夫看来,苏联红军这些**掳掠的不当行为,是从战争之初开始逐渐养成的。如果一开始不管的话,等士兵慢慢养成习惯之后,想管也管不了。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道理,曼图洛夫并不是不清楚,但他同时也知道“习以成性”的道理,如果现在不改,到时要改的话,就已经来不及了。

    但怎么样去改变苏军军纪败坏的情况呢?在曼图洛夫看来,光是来软的,加强政治、宣传工作当然不够,毕竟几百万苏联红军里,怕硬不怕软的人大有人在,而且数目也不会少。

    要有效地解决问题,就必须要软硬兼施,在开展政治宣传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同时也得整几个人,立个下马威,让士兵和军官们知道违反军纪的后果。

    否则的话,就算政治宣传工作开展地怎么努力也没用,总有一些精虫上脑,见钱眼开的人以身试法。

    “南方面军的部队有没有将这些情况有没有上报?”斯大林听完曼图洛夫的汇报之后,马上陷入了沉思之中。按理说,下面部队里发现了违反军纪的情况应该及时处理,并且上报国防部才对,但到了现在,斯大林依然没有从方面军那里得到任何有关的消息。

    “并没有。”曼图洛夫递上了几份南方面军政治部所提交的政治报告,说:“在最近几份由南方面军提交的政治报告里,都没有提到过任何有关军纪问题在字眼,只提到了部队在战斗中的一些英勇事迹,还有安排军人入党,处理当政等日常工作的进度。”

    斯大林看完报告之后,脸色变得更加难看,曼图洛夫想要的,就是这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