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中央组织局(1/1)
作者:维拉德列
    步入克里姆林宫的党中央组织局的专用会议室里,曼图洛夫的心情既是紧张,又是激动。

    虽然曼图洛夫在两个月前,就已经成为了分管政治的副国防人民委员,并且接管了梅赫里斯在苏共党中央组织局里的职位,但这两个月来,因为军中事务繁忙的缘故,他一直都没有出席过中央组织局的会议,毕竟组织局的事务和军队建设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直到这一天,斯大林特意给曼图洛夫打了个电话,要求他务必出席这次会议之后,他才匆匆忙忙地从国防人民委员部里赶了过来。

    苏共中央组织局?听起来好像很牛逼似的,那这个部门是干什么的?作为中央组织局的一份子,曼图洛夫有什么权力?看到这里,我想读者大大们的心中会有这样的疑问。

    中央组织局,全名为全联盟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组织局,是苏共中央里,负责人事任免、党组织建设和干部监督的决策性机构。

    作为一个决策性机构,苏共中央组织局的工作性质和编制(事实上也没什么编制可言)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差不多,只有9个成员。

    这9个委员在中央组织局里的职位职衔都是相等的,但地位的话,就要看他兼任什么职位了。

    和中央政治局一样,能进入中央组织局的,都是苏共党里,一些牛逼哄哄的人物。这些人,除了牛逼哄哄以外,还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党内一些重要部门/组织的领导,都深得斯大林的信任。

    曼图洛夫作为分管政治、军械的副国防人民委员,同时也是红军总政治部主任,在组织局里的地位并不算高,但也没有低到哪里去。

    身为苏共中央总书记的斯大林,固然是组织局里地位最高,说话分量最重的人物。

    而苏共中央第二书记(分管意识形态)日丹诺夫、中央书记兼中央监察委员会(相当于中纪委)主席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安德烈耶夫、分管人事的中央书记马林科夫,地位也比曼图洛夫高了一截,在人事任免上也有很高的决策权。

    除了斯大林、日丹诺夫、安德烈耶夫、马林科夫这四位中央书记处书记以外,苏共中央组织局的成员还包括了政治局委员兼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拉扎尔·卡冈诺维奇、共青团委第一书记尼古拉·米哈伊洛夫、苏联总工会第一书记尼古拉·施维尔尼克,当然少不了曼图洛夫。

    如果从身兼职位的权力来看,曼图洛夫在组织局里面的地位与卡冈诺维奇相若,和米哈伊洛夫、施维尔尼克相比,似乎还高一点点。

    为了给几位组织局大佬们一个好点的印象,曼图洛夫提前15分钟到达会议室里,坐在了事先安排好的位置上。

    “沃洛佳,我们好久没见了。你好像是第一次出席组织局会议吧?”第二个走进会议室的,是政治局委员兼铁道人民委员卡冈诺维奇。

    卡冈诺维奇和曼图洛夫的关系并不一般,这一点,刚进会议室的共青团第一书记米哈伊洛夫就从称谓上听了出来。

    在俄罗斯文化里,只有关系比较亲近的人,才会用小名来称呼对方。

    卡冈诺维奇刚进会议室就直呼曼图洛夫的小名,这层关系,一听就知道不一般。

    更不一般的是,出了名脾气火爆的“斯大林式人民委员”卡冈诺维奇,在曼图洛夫这个没到三十岁的年轻人面前,居然变得温和起来。

    按理说,曼图洛夫这个副国防人民委员在工作上不会和卡冈诺维奇没什么往来,而曼图洛夫也从来没有和卡冈诺维奇共事过,应该没什么接触才对。但这两个素无往来的人,见面之后居然像见了亲人那样打招呼,背后的关系并不一般。

    “是啊,卡冈诺维奇同志。我入选组织局两个月了,但国防人民委员会的事务实在太过繁忙。上次组织局开会的时候,我在哈尔科夫视察坦克生产的情况,所以没能出席上次的会议。”

    “沃洛佳,如果铁路人民委员会里的同志们都像你这样认真工作,为国家奔波,那我们的铁道系统内,就不会存在火车误点的事情了。”卡冈诺维奇这些日子来,被火车误点的情况搞得相当头疼。

    在开战之前,卡冈诺维奇还能用“斯大林式”(高压、粗暴)的方法,惩罚不称职的铁路干部,迫使铁道系统的干部们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尽量将火车误点的情况控制住。

    但是,铁道系统的问题并不是枪毙几个干部就能够解决的,因为这根本不是干部称职与否的问题,而是整个铁道系统和管理机制的问题。

    苏联的铁道系统,不但没有一个良好的管理机制和管理人才,还缺乏足够的硬件配套。这些硬件配套。火车数量不足就算了,还缺乏足够的无线电台配备。

    这样一来,火车在行驶当中,车长无法和火车站进行联系,无法因应情况调节火车的速度,到站的时间难免会和预期之中有些偏差。

    而且,万一火车在同一个路段的数量多了,如果没有一个完备的无线电通讯系统,管理人员根本无法有效地指挥交通,出现意外的机会也比较大。说到底,还是硬件、配套和管理机制的问题。

    “卡冈诺维奇同志,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而已,为国家服务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火车误点的问题说来话长,讨论起来可以说个半天,知趣的曼图洛夫知道火车误点并不是组织局会议上的议题,所以他并不方便在这个时候把话题开展下去。

    “同志们,在会议开始之前,我先宣布一项任命。”斯大林还没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在座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一名身穿大将军服的年轻人。

    很明显,这项任命和这名身穿军服的年轻人有关,看来中央已经决定啦,由曼图洛夫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