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总结经验(1/1)
作者:维拉德列
    “同志们,根据最新的情报,德军已经开始向罗马尼亚和西乌克兰一带集结大量兵力。按照目前的情报估计,至少有50个师的兵力正在向罗马尼亚一带靠拢,估计他们将会发起一场大规模的攻势,试图夺回普洛耶什蒂油田的控制权。”

    希特勒批准进攻罗马尼亚的计划之后,随即对东线的兵力进行了大规模的调动。

    他把全国最精锐的部队往南调遣,抽调战绩最好,经验最为丰富的指挥官往南方集团军群指挥,还把最新最好的飞机、坦克、火炮都配给了南方集团军群,意图让南方集团军群取得装备和兵员素质上的优势。

    当然,仅仅有点装备和兵员素质上的优势是不足够的,还要有足够的兵力才行。为此,希特勒从中央集团军群抽调了十多个师的兵力南下,还从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仆从国里征调了数以十万计的兵力。

    但是,如此一来,中央集团军群的兵力就少了十几个师,而对面的苏联西方面军兵力却达到了上百个师,使得中央集团军群处于兵力占劣势的局面。

    希特勒早也想到了这一点,于是从后方征调了数以十万计的人前来东线参战,还从西线调动了几个师过来,弥补这次调动所造成的兵力损失。

    但即便如此,总兵力达到一千万人(根据维基百科俄语版的数据,苏联红军在1941年7月的兵力就爆到了一千万,只是经历多次惨败之后又少了几百万)的苏联红军依然在各大战区占了兵力上的优势。

    仅仅在西线,苏联红军就部署了六百多万人的兵力,而德军部署在东线的兵力也就只有四百多万(已经比历史上多了)。

    尽管如此,希特勒依然甘愿冒着全线崩溃的危险,往罗马尼亚一带调集大量兵力,就是为了能够尽快获得普洛耶什蒂油田的控制权。

    “我们在罗马尼亚有多少兵力?”斯大林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忽然皱起了眉头。他早就预料到德国人会对罗马尼亚发起一场大攻势,但并没有料到这场行动会来得这么快,也没有料到德国人会不惜一切代价地,从其他战线调集这么多的兵力参与行动。

    “现在,罗马尼亚共有60个师的红军,加上罗马尼亚军队的话,共有140万人的兵力,还有三千辆坦克、三千五百架飞机。”朱可夫如实地,向包括斯大林在内的各位最高统帅部成员汇报了罗马尼亚那边的兵力情况。

    “虽然罗马尼亚的局部兵力依然充足,但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曼图洛夫以一个穿越者的角度分析道:“罗马尼亚对德国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德国人极有可能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尝试在最短的时间内夺取罗马尼亚的石油资源。

    为了夺取罗马尼亚,德国人不但会出动大量兵力,还会给这些部队配备最好的武器,调派最好的指挥人员前去指挥这些部队。

    虽然我们之前在白俄罗斯、乌克兰和罗马尼亚战场上取得了一些胜利,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未来的战事会一帆风顺。

    德国人能够轻易地,把法国这样一个传统强国击败,就证明了他们具备强大的军事实力。尽管他们的兵力不如我们,但种种迹象都显示,他们的军队依然具备着相当的战斗力。

    尽管我们在罗马尼亚一带有兵力优势,但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调集更多的兵力前往罗马尼亚,迎接敌人的进攻。”

    曼图洛夫的话得到了朱可夫、铁木辛哥、伏罗希洛夫和沙波什尼科夫的认同,他们久经沙场,知道战场上的残酷,也和德国人交过了手,自然知道德军的实力在哪个水平,所以都不敢掉以轻心。

    但莫洛托夫和斯大林并没有上过苏德战场,他们只是身处后方,坐在安全舒适的办公室里指挥,对于前线的了解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那些从前线传来的报告,还有指挥人员的口述。很容易被暂时的胜利冲昏头脑,高估苏联红军的能力。

    “曼图洛夫同志说得很有道理,”久战沙场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说道:“虽然我们在西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还围歼了德军第二坦克集群和第11集团军,造成了敌方大量的伤亡,但这并不代表德军的实力受到了决定性的影响。

    他们可能会在这些失败中总结经验,同时研发更多更先进的武器,加强对兵员和指挥人员的训练,以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

    一提到经验,曼图洛夫就想到了另外的一点:“德国人经历了暂时的失败之后,固然会从这些失败中总结经验,但我们取得短暂胜利的同时,也需要找出现存的问题,并且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争取胜利并不困难,但困难的是我们如何能够在付出最小伤亡,最小代价的情况下取得胜利。

    只有不断地提升我军的作战水平,修补我军现存的缺点,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才能够保证我们付出更小的代价,取得更多的胜利。

    从罗马尼亚战役中,我们已经发现了不少问题,包括我军的军纪问题,还有后勤供给不足、指挥协调性不足等问题。

    这些问题,导致了我们在进攻罗马尼亚的时候,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因为指挥的混乱,有不少部队没有按照计划采取行动,甚至还出现了命令冲突的情况。

    而后勤供给的不足,也导致一些部队缺乏物资,士兵为了得到足够的给养,不惜抢掠当地物资,这就是我军出现军纪问题的其中一个原因。”

    “曼图洛夫同志,”斯大林终于表态了:“你说的这些问题的确存在,也需要尽快的解决。总结经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尽快制定一个应对德军进攻罗马尼亚的方案。

    现在,我军在罗马尼亚一带的兵力是充足的,但正如曼图洛夫同志所说,罗马尼亚对德国人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

    他们肯定会集中更多的兵力,给他们最好的武器、最好的指挥官,以达到法西斯德国占领罗马尼亚,从罗马尼亚取得石油资源的目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尽快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应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