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 找问题(1/1)
作者:维拉德列
    美苏新一轮的租借法案还没有定下来,曼图洛夫就已经开始在后方指导生产工作了。

    美国提供的援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保障苏联后方的工业生产足够维持上千万军队所需。

    在历史上,美国援助对苏联抗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西部大部分发达地区被占领的情况下,苏联失去了基辅、哈尔科夫、顿巴斯等多个工业中心,严重地影响了苏联的工业生产。幸好苏联建设人民委员部和撤退疏散委员会的工作效率高,及时将大部分重要的工厂搬迁到大后方,在短时间内重新投产,苏联对外国援助的依赖性将会更大。

    除此之外,苏联的粮食产量却因为乌克兰这样一个“大粮仓”的沦陷而大受影响。但农田又不像工厂那样能随便搬走,结果苏联的粮食产量大幅下降,要不是美国给苏联提供了大量的粮食援助和罐头等物资,恐怕苏联真的要面对粮食不足的问题。

    幸好,在这个时空里,乌克兰并没有悉数落入德国法西斯手中,乌克兰农民像往常那样耕作,在1941年年底收割了他们辛辛苦苦种下来的粮食。

    (历史上,乌克兰有很多农民还没收割粮食就撤退了,结果把大量的粮食留给了德国人。)

    而且,在曼图洛夫担任新西伯利亚州委书记期间,就利用着西伯利亚可耕地面积大的特点,大搞土地开垦工作。

    同时,他也对新西伯利亚179厂的扩建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提高了179厂的生产规模,提升了农业机械的产量和质量,推动了西伯利亚,乃至于整个苏联的农业机械化发展。

    另外,乌克兰的工业体系也因为德军兵锋未到的缘故得以继续生产,而曼图洛夫同时也在乌拉尔、西伯利亚等地提前建立了新的军工企业,发展了多个工业区,让苏联的工业生产比历史上的这一时刻还要发达不少,所以物资的供应也更加充足,对外援的需求和依赖性自然也就减少了。

    但尽管如此,苏联政府依然希望能够从美国获得更多的援助。一来,是因为苏联的部分工农业产品比较缺乏,不足以供给军队所需。二来,是想占更多的便宜,就算苏联不缺坦克,不缺石油,不缺钢材,但也照样要求美国提供这些物资,这不是占便宜还是什么?

    便宜是要占的,但这并不代表苏联就可以靠占这点便宜过日子。无论是对曼图洛夫,还是对斯大林来说,美国的援助只能算作是一点补充。最重要的还是要搞好苏联自身的工农业生产,尤其是西伯利亚、乌拉尔、中亚这些后方地区的工农业的生产。

    为此,刚成为国防委员会委员,身兼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的曼图洛夫,就专门从莫斯科赶到了西西伯利亚,专门去这个自己曾经一手建设过的地区视察、指导一下,确保西伯利亚这个战略大后方的生产不出问题,能够从后方向前线提供源源不断的战略物资。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委员兼副国防人民委员,我们新西伯利亚州的前任州委第一书记——弗拉基米尔·曼图洛夫同志!”

    曼图洛夫在一片掌声中,再次来到了新西伯利亚州委的会议室里。

    以前他还是新西伯利亚州党委第一书记的时候,经常在这个会议室里召开州委会议。

    但自从他离开新西伯利亚,去莫斯科任职之后,他就再也没来过这个会议室了,直到这一天他从莫斯科过来,以中央代表的名义前来视察,这才有了回到这里的机会。

    曼图洛夫扫视了在座的人,发现大部分人都是熟人了,其中包括了现任新西伯利亚州党委第一书记契尔年科,还有各个市委和当地国营大厂的领导。

    除了新西伯利亚州委、各市市委和厂代表以外,出席这场会议的还有克拉斯诺亚斯克边疆区党委第一书记帕维尔·赫里斯托弗罗维奇·库拉科夫、鄂木斯克州党委第三书记维罗妮卡·乌斯季诺娃。

    “好了,同志们,”曼图洛夫走到了他的座位前,站着说:“我很高兴能够再次见到你们。”

    曼图洛夫坐了下来,双手合拢地,放到会议桌上,说道:“今天我来呢,并不是来跟你们叙旧的,而是代表国防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国防人民委员部、建设人民委员部、红军总政治部,来向大家了解一下工作。

    开始之前,我先代表中央感谢大家对西伯利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你们的功劳是不可埋没的,但工作当中所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可掩饰的。

    今天我来主要就是想跟大家了解一下西西伯利亚工农业生产当中所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如果大家有困难的话,不妨跟我说,我们国防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也就是后来的最高部长会议,相当于我国的国务院)一定会向大家提供帮助。”

    曼图洛夫一回来,就展现出一副急于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让在座的新西伯利亚干部们回忆起曼图洛夫担任州委第一把手的日子。

    这是曼图洛夫一贯的行事风格,正是这种“积极寻找问题,尽力解决问题,积极寻找不足,尽力弥补不足”的态度,让新西伯利亚的社会、经济情况得到了改善。

    在他在任期间,新西伯利亚党组织、政府解决了很多埃赫(前西西伯利亚边疆区党委书记,在西西伯利亚边疆区拆分为新西伯利亚州和阿尔泰编辑器之后,任新西伯利亚党委书记)在任期间留下来的问题,为新西伯利亚的经济、民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西伯利亚州的干部们早已经习惯了曼图洛夫的这种行事风格,但专程过来出席会议的克拉斯诺亚斯克边疆区党委书记库拉科夫却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一个喜欢找问题的领导,这大概就是他成功的原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