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半履带车(1/1)
作者:维拉德列
    “斯大林同志,我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向您汇报运输工具的生产情况。”曼图洛夫一走进斯大林的办公室,便开门见山地说明了来意,并且递上了一份报告。

    在卫国战争时期,斯大林可以说是全苏联最忙的其中一个人。他每天不仅要处理军队事务,还要处理苏联这一个世界级大国的外交、内政事宜,工作量非常大。

    为了完成手头上的繁重工作,斯大林每天都要工作14到16小时,就连休息娱乐的时间也没有,睡眠严重不足。

    所以他见每个人的时候,都不想听废话,说话内容尽量简短,节省时间。

    跟他讲电话的时候,最好不要说客套话,不打招呼也是没问题的,至少这可以给斯大林节省几秒的时间。

    斯大林放下了手中的烟斗,打开了曼图洛夫呈上来的那份报告,但他的眼睛却望着眼前的年轻人,“你简略地介绍一下。”

    曼图洛夫想了一下,然后说:“目前,我国的火车头主要在科洛姆纳内燃机车制造厂、布良斯克机械制造厂、伏罗希洛夫格勒机车制造厂、诺沃切尔卡斯克机车厂、迪纳摩工厂和新西伯利亚机车厂制造。

    这四家工厂的生产设备都比较齐全,人才也比较充足,但科洛姆纳厂、伏罗希洛夫格勒机车制造厂和诺沃切尔卡斯克机车厂却被转化为军械工厂,现在只有布良斯克机械制造厂和新西伯利亚机车厂在生产机车。

    而我国的卡车则主要在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今利哈乔夫汽车厂)、高尔基汽车厂、雅罗斯拉夫尔机械厂和共产国际汽车厂(knm)生产。

    当中以斯大林汽车厂的生产规模最大,卡车产量也最多。而高尔基汽车厂和共产国际汽车厂的生产资源则集中在轿车的生产上,卡车的生产规模和产量相对较少;雅罗斯拉夫尔汽车厂则以生产卡车和火炮牵引车为主,但生产规模太小,产量也不如斯大林汽车厂。”

    “那你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提升运输工具的产量?”斯大林根本就不在乎现在苏联汽车和机车生产的情况,他在乎的是,怎么样提升卡车和机车的产量,以满足现在及未来的需求。

    “首先,在机车方面,我们应该恢复科洛姆纳厂、伏罗希洛夫格勒厂和诺沃切尔卡斯克机车厂的火车生产,将那些工厂的军品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工厂。

    另外,我们也可以扩大新西伯利亚机车厂和布良斯克机械制造厂的生产规模,提升现有工厂的机车产量。

    完成这些之后,估计我国机车的产量就能够满足需求了。”

    “很好,就按你说的这样去做。”斯大林点了点头,露出了慈父般的笑容,说:“那怎样提升卡车的产量?”

    “我认为应该让高尔基汽车厂停止生产轻型坦克,将高尔基汽车厂的轻型坦克生产线转化为卡车生产线。

    而雅罗斯拉夫尔机械厂和共产国际汽车厂的生产规模太小,应该加以扩大,以提升汽车产量。

    除此之外,还可以将一些拖拉机的生产线转化为半履带卡车的生产线,生产zis-22m半履带运输车,以及zis-41自行火炮/自行防空炮。这不仅能够提升我军的运输能力,还可以加强苏联工农红军的火炮支援和防空能力。”

    斯大林听到曼图洛夫的意见之后,开始皱起了眉头。要生产这种“没用的”半履带运输车就算了,还要把高尔基汽车厂的轻型坦克生产线转换为卡车生产线,这的确能提升苏军的运输能力,但牺牲了坦克生产,这怎么行呢?

    “曼图洛夫同志,我同意扩大各个工厂的生产规模,但将高尔基汽车厂的轻型坦克生产线转化为卡车生产线,就会对我国的坦克生产造成直接的负面影响。坦克产量少了,数量少了,就意味着我们的作战实力将会遭到削弱。”

    “斯大林同志,”曼图洛夫解释道:“现在的战争经验已经表明,、t-60等轻型坦克并不适合在现在和未来的环境中作战。

    一来,轻型坦克的装甲太薄,能够轻易地被各种口径的坦克炮和反坦克炮所击毁。

    二来,轻型坦克的火力太弱,其主炮根本无法击穿其他坦克的装甲。

    所以,在之前的战事里,我军的轻型坦克损失比率一直都比其他坦克大。每次红军的轻型坦克遇上德军坦克的时候,一般都会在没有对敌方造成任何损失的情况下,被敌人击毁。

    由此可见,轻型坦克对于我们的战局影响非常有限,而且占用了我们不少资源。这些资源,应该用于生产运输工具,或者是这些威力和防护力较强的坦克,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升我军的作战实力。”

    “曼图洛夫同志,你说得有点道理,将高尔基汽车厂的坦克生产线转化为卡车生产线也是可以的,还有其他工厂生产轻型坦克。”斯大林虽然赞同曼图洛夫的意见,但并没有完全被他所说服。“但无论如何,轻型坦克还是需要生产的,我们不能否定轻型坦克在战场上的作用。”

    曼图洛夫也明白,要在这个时候说服斯大林,让他改变固有的军事观念是不可能的。即便如此,既然他能够在将高尔基汽车厂的轻型坦克生产线转化为卡车生产线的计划上得到斯大林的支持,这就已经达到他的主要目的了。

    “斯大林同志,我并不否定轻型坦克在现今战场上依然具有一定的作用,不但可以支援步兵,还可以进行侦查任务。但如果将轻型坦克作为作战主力的话,就有点不合时宜了。

    所以轻型坦克的生产还是要有的,但产量不需要太多,也不应该占用太多的生产资源,更不应该耽误运输载具的生产。

    在我看来,这些多余的生产资源就应该用在生产运输工具上,因为苏联红军现在缺乏的是运输工具,轻型坦克的数量我们暂时还是非常充足的。

    只有提升运输工具的产量,才能够改善苏联工农红军现在面临的,后勤供应负荷过重的情况,部队才能得到足够数量的物资进行战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