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新的提议(1/1)
作者:维拉德列
    “马林科夫同志,英国人已经同意了向我们用坦克交换梅林发动机和格里芬发动机技术的提议,接下来,你就继续监督关于飞机和发动机研发及生产的执行情况,如果没问题的话,你就回去忙吧。”

    马林科夫离开后,斯大林把门外等候的曼图洛夫叫进了他的办公室里。

    “曼图洛夫同志,卡车和半履带车的生产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曼图洛夫一走进去,斯大林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他最关心的问题。

    “斯大林同志,目前zis(斯大林汽车厂)厂和雅罗斯拉夫尔汽车厂的同志们正在积极地提高卡车和半履带车的产量。

    他们已经将战时需求较低的小轿车和客车停产,将所有生产资源集中到卡车和半履带车的生产上,相信卡车和半履带车的产量能够在短期内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在轻型坦克停产之后,高尔基汽车厂的同志们已经将原来用于生产轻型坦克的资源用于半履带车和卡车的生产上,目前大部分的轻型坦克生产线都已经转化为gaz-mm卡车的生产线。

    而雅罗斯拉夫尔汽车厂的同志们也在尽力提升雅格-7卡车的产量,目前雅格-7卡车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25辆。

    三座汽车厂的扩建工程也已经展开,预计在扩建完成之后,能够大幅提升我国的卡车产量,有望达到每年15万辆的水平。”

    “很好,”斯大林托着烟斗,说:“接下来的工作就交给你了,务必要尽最大的努力,提升卡车和半履带运输车的产量。还有什么要汇报吗?”

    “斯大林同志,”曼图洛夫汇报道:“zis工厂的厂长利哈乔夫同志向我反映了zis-2反坦克炮和m-30榴弹炮供应不足的问题,导致zis-41半履带自行火炮的产量不足,未能达到预期的生产目标。

    到目前为止,zis工厂(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只生产了41半履带装甲车,其中180辆配备了122毫米口径的m-30榴弹炮,其余24辆配备了口径)反坦克炮,并没有达到在1942年2月之前,生产300辆的要求。”

    “曼图洛夫同志,我想您应该知道,我们在去年(月已经停止了zis-2反坦克炮的生产。

    m-30榴弹炮的产量目前还是比较充足的,但为了加强前线的火力,大部分生产出来的m-30榴弹炮都优先用于配备前线的炮兵部队,所以zis汽车厂暂时得到的火炮数量并不多。

    这个情况,贝利亚同志(贝利亚是分管武器生产的国防委员会委员)也向我汇报过,我完全理解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所面对的情况。”

    听到这里,曼图洛夫感觉自己这个穿越者做少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阻止戈沃罗夫和沃洛诺夫将zis-2停产。

    不过,既然已经有了威力更强的d-10反坦克炮,那暂时就没有投产zis-2的必要了。

    “斯大林同志,我有一个新的提议。”

    “什么提议?”斯大林一向很重视曼图洛夫这个年轻人的意见,毕竟他干出了不少政绩,大力推进了苏联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提出来的意见都是对国家有益的。当然值得重视。

    “我认为,我们可以试试将防空炮安装在半履带车上。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可移动的防空火力点,而且半履带车的越野性能较好,能够到达一些路况较差的地带,这样我们就能在更多不同的地方部署防空火力点,可以对一些处于荒野地区的哨站、据点进行防空保护。

    而且,我国现有的半履带车生产成本比较便宜,生产过程也比较简便,和防空坦克相比,更适合大量生产。”

    斯大林仔细一想,也觉得把防空炮安装在半履带车上的提议十分可取,“你的提议很不错,接下来的事情就由你全权负责。

    为了方便你工作,我提议让你负责监督国防委员会关于火炮、防空炮生产的有关决议的执行情况,并且准备相关的问题(意思就是,让曼图洛夫来管火炮生产)。

    这些工作,你能够应付吗?”

    “放心吧,斯大林同志,我绝对能够应付这些工作,也绝对能够完成您所交代的任务。”曼图洛夫许诺道。

    “很好,如果没有其他问题的话,就回去准备工作吧。”就曼图洛夫快要动身的时候,斯大林忽然又想到了一个问题:“对了,新型自行火炮的研发工作进行得怎么样?”

    “斯大林同志,目前,基洛夫工厂已经研制出一款以kv坦克底盘为基础的152毫米口径自走炮,命名为su-152,目前已经生产出第一辆原型车,正在进行测试。

    而哈尔科夫183厂(也就是现在的马雷雪夫工厂)也已经研制出一款以坦克底盘为基础的100毫米口径自行火炮,还有一款以坦克底盘为基础的122毫米口径自行突击炮。

    这三款自行火炮的原型车将会运到库宾卡,和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的is坦克、哈尔科夫坦克的原型车一起进行测试,预计很快就能准备投产。”

    “很好,库宾卡的测试在什么时候进行?”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大概会在2月2日早上进行,各个坦克工厂的代表和坦克人民委员马雷雪夫同志,还有我本人也会出席。”

    “2月2日早上?”斯大林翻了翻日程表,发现他那天实在是抽不出时间离开莫斯科,去远在60公里外的库宾卡观看这次测试。“那天我没空,你在测试完成之后,马上回莫斯科,向我汇报新型坦克和自行火炮的测试结果。”

    “好的,在测试完成之后,我一定会第一时间过来向您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