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苏联炮王(1/1)
作者:维拉德列
    “咚咚!”曼图洛夫走到了一扇木门前,轻轻地敲了两下门。

    “我不是说过了吗?在下午三点之前,任何人都不许找我。”房间里的人心情似乎有点烦躁,因为他正在做一些很重要,而且很费脑力的事情,不容许任何人打扰他。

    “不好意思,格拉宾同志,”曼图洛夫彬彬有礼地说道:“我刚从莫斯科赶过来,代表国防委员会来跟您谈谈火炮研发工作,但我不知道您正在忙。那我下午三点再来找您吧。”

    “莫斯科?国防委员会?”房间里面的格拉宾听到了这两个词,马上就猜到有大人物要来了,这次来的,不仅仅是莫斯科的人,还是国防委员会的人!这可是全国战时最有权力的机构啊!

    “国防委员同志,您进来吧。”格拉宾并不是一个不识趣的人,当他知道国防委员会的人来了之后,马上就站起身来,走到他办公室门前,给曼图洛夫打开了门。

    当格拉宾看见门外的年轻人,身穿大将军服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差点惹出大事了。毕竟他只是一个火炮设计师,根本得罪不起大将级别的国防委员。

    幸好,曼图洛夫这个人脾气还是不错的,而且他也知道格拉宾这个人的价值所在。

    这个瓦西里·格拉宾,可是苏联历史上最著名的,最厉害的火炮设计师之一,苏联二战期间所使用的的大部分火炮都是他所设计的,包括zis-3反坦克炮、zis-s-85坦克炮等等。

    “格拉宾同志,我没有打扰您的工作吧?您在设计什么火炮?”曼图洛夫面带微笑,怎么看,都没有丝毫的怒意,这让格拉宾稍有放心。

    “没有打扰,”格拉宾装出笑容,说道:“我之前接到了您的通知,要对zis-3反坦克炮进行改进,并且设计出一款威力更加强大的85毫米口径坦克炮。

    但我目前暂时还没有头绪,所以才闭门设计,不让任何人打扰而已。”

    “放心吧,格拉宾同志,您很快就有头绪了。”曼图洛夫微笑着说道。

    “但愿如此吧。”

    曼图洛夫小心翼翼地,避开了地面上的纸团(估计是不满意的火炮设计图),走到格拉宾的办公桌前,找个椅子坐了下来。

    格拉宾拿开了办公桌上那一大叠火炮设计图,用礼貌的语气说:“曼图洛夫同志,您这次亲自来高尔基(今天的下诺夫哥罗德),是有什么重要的指示吗?”

    “我这次来,就是想视察一下炮火生产,顺便和你交流一下有关火炮设计的知识,向您提供一些灵感。”

    格拉宾听到这句话之后,内心感到有点不悦,一个国防委员亲自来92厂视察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这的确是一件好事。

    但问题是,这个三十岁不到,而且还没有学过相关专业的年轻人,居然要和格拉宾这样一个火炮设计大师交流火炮方面的知识?这不是班门弄斧,或者说是“格门弄炮”吗?

    尽管如此,格拉宾还是微笑着,用和善的语气说道:“曼图洛夫同志,我非常乐意与您交流火炮设计的知识,如果您能够给我提供更多灵感,我会感谢您的。”

    “马克西姆,”曼图洛夫转过头来,对他的助手说道:“把我带来的‘宝贝’拿进来。”

    米哈伊尔拿着一个金属物件走了进来,说:“格拉宾同志,这个是红军战士在前线缴获的德军反坦克炮弹。”

    格拉宾仔细地看着这枚炮弹,一看就知道了人家出色的地方所在。“这款炮弹的弹头和我们的没多大区别,但药筒却要比我们的还要长一倍左右。

    因为药筒加长了,炮弹的动能和初速也得到了不小的提升,穿甲能力应该比我们的还要强。

    谢谢您,曼图洛夫同志,我知道怎么做了。我可以尝试将zis-3反坦克炮的药室加长加宽,并且对炮弹进行改造,使用药筒更长,能够装入更多火药的穿甲弹,这样就能够提升反坦克炮的穿甲能力。”

    “很好,我这次还带来了一门从战场上缴获的pak36(r)反坦克炮,你也可以参考一下这款德国反坦克炮的设计,看有什么值得参详的地方。”

    格拉宾这个时候已经被曼图洛夫所折服,他万万也没有想到,这个没学过相关专业的年轻人居然能给自己带来这么好的东西,怪不得人家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了国家领导人级别的人物,他的能力简直无法匹敌啊。“好的,感谢您给我带来的东西,我一定会尽力完成改进zis-3反坦克炮的任务。”

    “对了,85mm坦克炮的设计工作进行得怎么样?”曼图洛夫问道。

    “暂时还在设计之中,无非就是将炮管的长度增加到60-68倍口径,把膛线的数量增加到28-36条。但究竟加长到多少倍口径,增加多少膛线,目前还没有定案。”

    格拉宾的设计方向并没有错,炮管的长度和膛线的数量也在曼图洛夫所想的范围之内,这让曼图洛夫感受到了火炮大师的功力。

    “很好,朝着这个方向设计就没错了。”曼图洛夫提议道:“你可以尝试一下将炮管的长度提升到64倍口径,将膛线数量增加到32条。然后造出一个原型炮测试一下。”

    听到这里,格拉宾彻底震惊了。没想到曼图洛夫的提议和他所想的“最佳方案”一模一样,“曼图洛夫同志,其实我和您想的一样,打算把炮管长度提升到64倍口径,而膛线数量也增加到32条。

    但这样一来,火炮的精准度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一直不敢下定案。”

    格拉宾的担心也并没有错。历史上,当92工厂制造出这款85mm口径,64倍径的zis-85bm坦克炮之后,就在第一次测试中发现了精确度不足,弹道不稳定的问题。

    后来,格拉宾设计局将这款炮加以改进之后,就克服了这个问题,精准度有所提升(估计能够提升到合理水平),但初速却从每秒980m下降到了每秒920m。

    虽然这款85毫米坦克炮的威力强大,但由于没有达到“必须强于德国毫米口径,71倍径,俗称‘长88’)”的要求,加上当时战争已经快要结束,而苏联已经有了100毫米口径坦克炮,所以-85等大威力85炮方案都没有获得采纳。

    不过,如果这款“长85”能够在1942年出现的话,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