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出击(1/1)
作者:维拉德列
    1942年3月,芬兰湾海面上的浮冰基本上消失,欧洲迎来了1940年代的第3个春季。

    在欧洲大陆,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土地上长出鲜嫩的青草,一些动物从冬眠中苏醒,开始在欧洲各地活动。

    芬兰湾的鱼类也开始冒出水面,数量明显多了不少。那里的舰船数量和鱼类的数目一样,也是急剧增加,苏德双方海军在芬兰湾的冲突越演越激烈,一场大规模的,决定性的海战迟早要在这片海域里进行。

    德国海军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从苏联人手中夺取戈格兰岛、大图特斯岛、莫西内岛、谢斯卡岛等多座岛屿,从而组成一个岛链,并在这条岛链之间部署水雷,阻止苏联海军出动,从而达到封锁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目的。

    在历史上,德国人的确也达到了这个目的。他们在芬兰湾部署了大量的水雷,并且占领了戈格兰岛等苏联控制的岛屿,从而形成了一条封锁线,阻止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出动,避免这支实力可观的舰队对德国海军构成威胁。

    然而,在这个世界里,德国海军面临的局面就困难得多了。

    在苏联取得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情况下,德国和芬兰海军的布雷船根本无法靠近苏联控制的海域,最多只能在爱沙尼亚和芬兰的近海那里游弋,一走出来就是死。

    不过,到了1942年,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德国海军主力舰的到达,还有德国空军的增援,苏联的制空、制海优势已经不再明显。

    以前,苏联还控制着爱沙尼亚和汉科半岛(位于芬兰西南部,在苏芬战争后由租借给苏联使用,为期30年),德国海军根本没法踏入芬兰湾半步。

    但在爱沙尼亚落入德国人手中的时候,德国海军已经能够在爱沙尼亚近海游弋,后来苏军从汉科半岛撤退后,德国海军的活动范围也进一步加大,能够在芬兰湾西部活动了,但芬兰湾东部海域依然牢牢地掌握在苏联手里。

    要取得进一步的制海权,德国海军就必须要拿下戈格兰岛、莫西内岛和大图斯特岛,才能够增加轴心国海军的活动范围,但要取得这几个岛屿并不容易,他们在登陆之前,必须要击败在这些岛屿附近巡弋的苏联波罗的海舰队,还得经受得住苏联飞机的轮番轰炸。

    就算他们能够登陆,也要把岛上2个师的苏军解决才行,而且还要击败苏军的增援部队,才能全面取得这几座岛屿的控制权。

    实际上,德国海军的实力根本就不足以达到这个目标,就算达到了,也得付出极大的代价,德国海军势必元气大伤。

    只不过,征战欧陆的德国人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过分地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同时也因为苏联人伪造的情报,而过分低估了苏联海军的实力。

    苏联人伪造的有关波罗的海舰队实力的情报目的就是为了让德国人低估苏联海军的实力,让德国人派出了数量较少的舰船前来芬兰湾,避免他们出动提尔皮兹号这样的“巨舰”。

    结果,这个目的是达到了,德国派出的海军实力的确是不如苏联的波罗的海舰队。但如果反过来,让苏联人把波罗的海舰队的真实实力透露给德国呢?德国人会不会因为波罗的海舰队太过强大而知难而退呢?

    这一点,实在是很难说,如果希特勒思维正常的话,他为了保存仅有的这点海军实力,肯定不会这么做,但问题是,他的思维并不正常啊,万一他不套路出牌怎么办?

    所以,既然走到了这一步,这场海战迟早是要打的了,问题是什么时候打?这个问题曼图洛夫已经心中有数。

    太早进攻的话,芬兰湾的海冰还没有完全融化,过冷的海水并不适合士兵登陆,太晚进攻的话,又会耽误了战机。曼图洛夫从这两点分析,猜到了德军进攻的时间,那就是1942年3月26日,和历史上芬兰人进攻戈格兰岛的日期完全一样。

    1942年3月26日早上,由德国海军和芬兰海军组成的联合舰队从塔林港和赫尔辛基港出发,在戈格兰以西75公里处海域会合,然后向东直扑戈格兰岛而去。

    按照原定计划,德国空军将会把戈格兰岛上的苏联空军、海军航空队主力解决掉,对岛上的军事基地进行轰炸,对岛上的驻军造成伤亡。

    随后赶到的海军则会对岛上进行炮击,以摧毁海岸的防御工事和海防炮,并且消灭附近巡逻的苏联海军势力,把这些障碍清除之后,芬兰和德国的陆军就会乘坐登陆艇到达,登陆并占领戈格兰岛。

    德国舰队出动不久,苏联侦察机在塔林港以北海域发现了德国舰队的行踪,将有关情况向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作出了通报。

    波罗的海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维奇·特里布斯收到情报后,当机立断,为了以防万一,下令波罗的海舰队舰队主力出击,迅速前往戈格兰岛。

    随后,苏联空军、苏联海军航空队也从列宁格勒出动了2个航空师的兵力,火速赶往戈格兰岛海域,空袭德国军舰。再加上戈格兰岛本身驻守的1个航空师加1个战斗机航空团,苏联空军兵力达到了3个航空师+1个航空团,超过550架飞机的空中力量。

    “舰长先生,我们的舰载侦察机(ar196)在霍克兰岛(hochland:德国人对戈格兰岛的称呼)以东海域发现敌军舰队,还有一支庞大的航空机群。”在德国海军的格奈森瑙号战列巡洋舰上,一名通讯员向他们的舰长——奥托·费恩()汇报最新从侦察机收到的情况。

    费恩舰长拿着望远镜,镇定自若地问道:“俄国人这次来了多少船?”

    “这个……侦察机正要汇报数量的时候,就被俄国人击落了。”

    “我们的空军出动没有?”

    “刚才第一航空队已经通知了我们,他们已经出动了1个战斗航空团和1个俯冲轰炸航空团的力量,很快就会到达戈格兰岛,对俄国人实施轰炸。”

    听到空军出动的消息,费恩稍微感到有点心安,但这1个航空团的飞机估计都是挂载了普通的炸弹,并没有多少架飞机挂载航空鱼雷,难以对苏联舰队造成足够的打击。“马上把侦察机发现的情况向第一航空队汇报,要求第一航空舰队出动更多的飞机,挂载鱼雷,对俄国人的舰队实施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