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 空袭舰队(1/1)
作者:维拉德列
    双方的空军,首先在芬兰湾上空展开了殊死交锋。

    德军一个战斗航空团(120架单引擎战斗机组成)先打头阵,意图消灭戈格兰岛的苏联空军实力,为后续赶来的俯冲轰炸航空团(80架斯图卡轰炸机)扫清障碍。

    岛上的苏联空军也倾巢而出,1整个混装航空师(180架飞机)全部出动,这个师的所有战斗机(120架战斗机)都向南飞去,迎战德国的战斗航空团。

    而其余的60架轰炸机(架pe-2)在1个补充战斗机航空团(60架战斗机)的保护下,向西飞去,袭击德国海军舰队。

    双方的力量势均力敌,战斗机数量非常接近。但考虑到德国飞行员素质较好的因素,苏联空军这边还是有点吃亏,幸好这次是低空作战,苏联战斗机在低空性能上占了不少优势,也算是弥补了飞行员素质上的劣势。

    正当苏德战斗机开始交战,在空中相持不下的时候,苏联的轰炸机团已经飞到了德国舰队的上空。

    还没等德国人反应过来,苏联40架pe-2高速轰炸机已经锁定了各自的轰炸目标,俯冲而下,投下了一枚又一枚的鱼雷。图-2t鱼雷轰炸机也开始低飞,往重点打击目标——格奈森瑙号、舍尔上将号和欧根亲王号靠近,投下了挂载鱼雷。

    只不过,这批飞行员的素质并不算太好,训练还是少了一点,投弹的准确度也是比较低。

    一些轰炸机投鱼雷的位置离船只太远(大概是害怕被防空炮炸中的缘故),偏差很大,也有一些轰炸机在投下鱼雷之前被德国护航飞机击落,最终只有三分之一的航空鱼雷命中了各自的目标。

    作为德国波罗的海舰队的旗舰,格奈森瑙号战列巡洋舰固然是苏联空军袭击的首要目标,第一轮轰炸下来,这艘战列巡洋舰就中了好几发鱼雷了。

    不过,苏联的机载鱼雷威力实在是有限,几发鱼雷对这首战列巡洋舰造成的伤害有限,根本没法击穿格奈森瑙号厚达350毫米船身装甲。

    舍尔上将号就没这么幸运了,这艘船身装甲厚度只有80毫米的重巡洋舰,中了1发鱼雷之后就已经开始入水,船身开始倾斜了。

    更何况这艘被列入“重点打击对象”的袖珍战舰,中的鱼雷也不止1发,而是3发!其中一枚鱼雷还击中了炮塔附近的装甲,点燃了弹药库,引发了一场大爆炸,缺口也变得更大。

    冰冷的海水从3个被鱼雷炸出的洞里流入船内,船身开始往左侧倾斜,而且倾斜的角度越来越大。无论船员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无法阻止海水的流入。

    一些船员已经预测到这艘船的命运,舰长还没下令弃船,他们就已经冲出甲板,跳水逃生。舰长并没有追究这些船员的责任,就在第3个船员跳水之后,他就已经下达了弃船逃生的命令,告别了这艘“伟大的”德意志军舰。

    战斗依然在继续,苏联的轰炸机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战绩——炸沉了舍尔上将号袖珍战舰、莱比锡号轻巡洋舰和1艘驱逐舰(z25),击落了20架护航的bf109战斗机和6架fw190战斗机。

    不过,一轮空袭下来,苏联航空部队就已经付出了不小的代价,40架pe-2轰炸机里有27架被密集的防空炮或者护航战斗机所击落,20架图-2轰炸机里也损失了14架,60架战斗机当中有35架被德国护航战斗机击毁,整体损失达到了63%。

    随后,芬兰空军的增援部队来到了战场上空,对苏联飞机发起了反击。剩余的飞机,因为损失太过惨重的缘故,被迫掉头折返。

    飞行速度较快的苏联战斗机迅速逃离了战场,芬兰空军的福克儿d.xxi和德国空军的bf109根本就追不上雅克-3战斗机,要追上拉-7战斗机也够呛。而换装了vk-107引擎的pe-2轰炸机飞行速度也比较快,轴心国飞机根本就追不上。

    图-2轰炸机的速度也不慢,好歹也有每小时528公里,速度比芬兰空军的福克d.xxi还要快了不少。

    剩余的图-2轰炸机在多架拉-7战斗机的掩护下,成功甩掉了芬兰空军的福克d.xxi战斗机,追上来的bf-109战斗机数量也不多,被图-2轰炸机搭载的b-20机炮和拉-7战斗机联合解决掉,但也有2架图-2轰炸机和6架战斗机被击落,只有三分之一的飞机能够逃离战场。

    在德国舰队遇袭的同时,德国空军的突袭机群也飞到了苏联舰队的附近。

    但这一次,德国空军就没苏联空军这么好运了。他们刚巧遇到了1个从列宁格勒起飞的苏联战斗机航空师,在数量上被苏联的战斗机所压制。

    在苏联飞行员普遍掌握新战术(主要是用来对付fw190,避免被fw190的机头对中)的情况下,苏联空军这次的战绩也是不错的,成功把突袭机群给击退,保障了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安全,但这次苏联飞机的损失数量还是多于被他们击落的德机。

    戈格兰岛上空的情况也是差不多,一开始双方僵持不下,苏联空军这边损失略大,但到苏联空军的1个航空师增援之后,德国飞行机群又被苏联空军以数量压制,结果德国空军还是被击退了。

    看见苏联飞机消失在天空之中,格奈森瑙号战列舰舰长奥托·费恩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场空袭虽然以失败告终,参与空袭的苏联机群损失了70%的飞机,但却击沉了舍尔上将号这样一艘“主力战舰”,还把1艘轻巡洋舰、1艘驱逐舰也击沉了。这对海军力量本来就弱小的德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然而,过了不到半个小时,苏联的波罗的海舰队出现了!在苏联人上空的,是一支规模更加庞大的航空机群。这上百架飞机,再加上波罗的海舰队本身的力量,足以对德国舰队造成重创,即便德国人赢了这场海战,也要付出不小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