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 “铀炸弹”(1/1)
作者:维拉德列
    “斯大林同志,我认为弗廖罗夫同志的想法很值得我们考虑。”作为一个来自21世纪的穿越者,曼图洛夫明白核武器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一种大杀伤力武器,同时也是一种战略威慑工具,能够为国家换取更多的战略利益,也能够在谈判桌上换取更大的筹码。

    一枚核弹,能够摧毁一座城市,造成数以十万计的伤亡。拥有核弹,就意味着拥有了摧毁城市,一次性杀伤数以十万人的能力。

    在地球上,大部分国家都不能够经受得起这样的攻击。埃上一枚核弹,就意味着一个城市的摧毁,还有数以十万计人口的损失。如果埃上几枚,甚至是几十枚核弹的话,遭到摧毁的城市就不止一个了,损失的人口也要达到数以百万计,甚至是千万计的水平。

    幸好,在人类历史上,除了美国对日本投放过两枚原子弹以外,暂时还没有一个国家受过核武的攻击。

    冷战之所以是冷战,美苏之所以不敢互相动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国都拥有核武器,两国都不想受到对方的核攻击,所以一直通过太空竞赛、军备竞赛、代理人战争等方式进行博弈。

    自从核武面世以来,几乎从来还没有一个国家敢对苏联、美国这样的核武大国宣战,可以说核武保证了这些国家免受军事入侵,获得了持久的和平。

    拥有核武的国家,也往往能够用“和平”的方法,用核威慑这样的“和平”手段来向一些没有核武的国家施压,迫使这些国家在一些利益上作出让步。

    二战之后,苏联之所以从东北和伊朗撤军,某种程度上还是因为他们忌惮美国的核武力量,不希望与美国关系恶化到爆发核战争的程度,所以才被迫撤军。

    否则的话,他们完全可以在伊朗北部建立附属政权,甚至将伊朗北部地区划入苏联。至于东北嘛,因为本站内容限制,不让涉及我国政治的缘故,我就不说了。

    “你看看这封信,然后说说你的看法。”斯大林把弗廖罗夫的信件递给了曼图洛夫,然后拿起烟斗,准备聆听他的看法。

    曼图洛夫很快就看完了这封信,让他感到惊讶的是,弗罗廖夫这个空军中尉居然能够准确地猜测道美国“曼哈顿计划”(也就是研发原子弹的计划)和德国“铀工程”(核武研发工程)的进行。

    不过,这样没什么奇怪的,在1938年核裂变的理论出来之后,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都对这个能够产生出巨大能量的化学反应产生兴趣。

    就在核裂变理论提出来之后的几个月,德国人已经估量到,这个能够产生巨大能量的核反应能够应用到军事上。他们在1939年启动了核武研究计划,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因为资源不足,再加上部分研发人员被调走的缘故,造成项目进展缓慢,最终没有成功。

    美国人也在差不多的时间展开了曼哈顿计划(正式启动的时间却是在1942年),开始对核武器进行研究。

    在科研资源上,美国人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有大量的科研人才(不少更是从欧洲逃到美国的犹太科学家,当中包括了爱因斯坦),同时完备的工业体系,良好的加工技术来支持研发工作。

    最重要的是,美国有足够的人力,足够的资金来支持这项研发。

    曼哈顿计划雇佣的人员数目达到了13万,花费了20亿美元的资金(相当于亿美元,超过90%的费用用于建造工厂和制造核裂变的原材料,用于制造和发展武器的部分仅占不到10%)。

    那苏联呢?

    按照历史的发展,在弗廖罗夫写信给斯大林之后,苏联就开始派遣间谍进入美国,以确认美国是否开始进行核武研发计划。

    尽管曼哈顿计划的保密工作做得相当的好,但苏联情报人员还是掌握到了一些线索,在1942年9月确认美国已经展开了核武研发的工作。

    随后,苏联将所有核科学家从战场上召回,在1943年设立了2号实验室(后来的库尔恰托夫研究所),作为研发核武器的科研机构。

    但由于苏联政府对核武器研发的重视度不足,2号实验室一直都没有得到足够的资源进行研发工作。苏联政府也没有建设核反应堆、铀浓缩设施和重水生产等原材料生产设施,导致苏联的核武研发计划因为缺乏原材料的原因而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直到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之后,苏联政府才开始加大对核武研发的投入,此后才陆续展开反应堆、铀浓缩设施的建设,开挖铀矿资源,最终在1949年,苏联成功试爆了第一颗核弹。

    “斯大林同志,我认为美国和德国极有可能已经展开了这种铀炸弹(也就是原子弹)的研发工作了。”曼图洛夫淡定地说道:“据我所知,在1938年,德国科学家已经发现了核裂变的现象,这种物理反应能够产生出巨大的能量,引发极大规模的爆炸,造成大规模的杀伤。

    其实,我国在相关方面的理论也并不落后。在1939年,阿塞拜疆约费物理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伊戈尔·瓦西里耶维奇·库尔恰托夫同志就已经发现了铀元素的连锁反应的现象,为铀炸弹的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核连锁反应?”斯大林也没有想到,这个曼图洛夫居然这么关心苏联的物理研究发展,对这些复杂的科学现象还有一定的了解,“你能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个铀的连锁反应吗?”

    “简单来说,核连锁反应就是指一个铀原子发生核裂变反应的时候,会触发周边的铀原子发生同样的反应。

    这就像我们在一个庞大的炸药库里,点燃一个炸药包一样,只要我们点燃了一个炸药包,这个炸药包的爆炸就会引发其他炸药的爆炸,而这个爆炸会在短时间内扩散出去,引发更多炸药的爆炸,直到所有炸药都耗尽为止。

    而一个铀原子的核裂变反应所产生的能量是巨大的,一个炸弹里的铀原子数目是非常多的,甚至比地球上所有沙子的总数还要多得多。

    当这么多个铀原子在短时间内发生反应的时候,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引发巨大的爆炸。至于为什么会引发爆炸,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反应,我也不是太清楚,我想库尔恰托夫同志能够给您一个较为详细的解释。”

    曼图洛夫简单浅白的解说,让斯大林明白了核爆的一些基本原理,让他意识到核爆所产生出来的巨大威力。

    最后一句“我也不是太清楚”也消除了斯大林对曼图洛夫的疑虑,让斯大林相信曼图洛夫只是从科学家那里知道了核爆的原理,没让他往穿越者,甚至是德国间谍的方向去想。

    “看来,我们真的有需要搞这种铀炸弹。刚才听你说了这么多,感觉你对这方面的科学有相当的认识,那这个武器的研发工作就由你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