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 有点麻烦(1/1)
作者:维拉德列
    1942年6月,2号实验室的专家们,已经展开了f-1核反应堆的设计工作。

    在历史上,这个核反应堆要在月才能建成,是欧洲历史上最早的核反应设施,也是现今正在运作的,最“古老”的核反应堆。

    不过,在曼图洛夫所在的世界里,这个核反应堆恐怕要提前3-4年开始运作,如果能够在月之前开始运作的话,就会先美国的芝加哥一号堆一步,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核反应堆。

    铀矿的勘探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曾经玩过《至高统治者》的曼图洛夫,还隐约记得苏联铀产区的位置,于是他派出了3队勘探人员,前往车里雅宾斯克州东部、新西伯利亚州东部和克拉斯诺亚斯克以东地区进行勘探。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之后,勘探队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现了铀矿资源,随后派往新西伯利亚州和克拉斯诺亚斯克边疆区的勘探队也分别在克麦罗沃以北地区、克拉斯诺亚斯克以东地区发现了铀矿资源。

    随后,在国防委员会的会议上,曼图洛夫作出了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兴建钚239生产设施以及浓缩铀厂的提议,并且获得了大比数的通过。

    国防委员会要建设工厂(没有说明是什么工厂)的消息交到了车里雅宾斯克州党委第一书记——尼古拉·谢苗诺维奇·帕托利切夫的手上,要求车里雅宾斯克州党政相关机构尽快选好合适的建厂地址,配合建设人民委员部等有关机构的工作,不许出任何的差错。

    既然核反应堆开始搞了,铀矿被勘探出来了,铀浓缩厂、钚生产设施的建设计划也立项了,这就意味着苏联将要提前成为欧洲第一个拥有核武的国家,核武研制计划已经无可避免地推进,已经没有人能够逆转这样伟大的进程。

    本来反对核武计划的沃兹涅先斯基也放弃了“抵抗”,但这并不代表他支持这项计划的推行,更不代表他打算和曼图洛夫修补关系。

    每次一起开会的时候,沃兹涅先斯基总是以一种不屑的目光投到曼图洛夫身上,这令他心里大喊不妙。

    曼图洛夫已经察觉到,沃兹涅先斯基之所以不喜欢自己,不仅仅是因为两人在核武研发计划上存在分歧。

    毕竟那20亿卢布的拨款早已通过了,核武研发计划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各项建设工作和研发工作都已经展开,再怎么反对都没有意义,身为国家计委主席的沃兹涅先斯基应该知道这一点。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沃兹涅先斯基如此憎恨自己呢?这个问题曼图洛夫一时还没想透。

    曼图洛夫抚心自问,他从来都没有做过对沃兹涅先斯基不利的事情,两人应该不会发生利益上的冲突才对。

    既然没有利益冲突,那是原因导致沃兹涅先斯基对自己产生负面感觉呢?如果说他喜欢上了卡蒂娅,把自己视为情敌,那好像有点可能。毕竟卡蒂娅长得这么漂亮,说她是党花也不足为过,任何男人看见了她都会有点动心。

    但沃兹涅先斯基并不像是这么没分寸的人,在这个严谨的时代里,具有“道德底线”的他怎么会作出挖人妻子的事情?

    排除了利益冲突和感情因素,那还有什么原因导致沃兹涅先斯基这么不喜欢自己呢?难道他妒忌自己?嗯,这还能说得过去,毕竟他这么年轻就当上了副总理,还兼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难免会遭人眼红。

    “沃罗佳,你怎么了?我看你的脸色不是太好,是不是工作上遇到什么麻烦了?”卡蒂娅走进了曼图洛夫的书房里,将手中的咖啡端到曼图洛夫的书桌上。

    不得不说,卡蒂娅揣摩心思的能力还是挺强的,及时曼图洛夫极力控制自己的脸部肌肉,也没有逃过卡蒂娅的法眼。

    “没什么,”曼图洛夫皱着眉头,略有保留地说道:“就是感觉有些人不太喜欢自己而已。对了,你和谢尔巴科夫同志(莫斯科市委兼州委第一书记)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卡蒂娅摇摇头,说:“别岔开话题。说!究竟是什么人不喜欢你?难道是谢尔巴科夫?他对你我的印象都不错啊,不会是他吧?”

    “不是他。”

    “那是谁?”卡蒂娅那双明亮的眼睛死死地盯住了曼图洛夫的脸,“沃罗佳,我是你妻子,夫妻之间应该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有什么困难就应该说出来,难道你还信不过我吗?”

    “是尼古拉·沃兹涅先斯基。”

    “沃兹涅先斯基?他怎么会对你有意见?你跟他在工作上有分歧?还是你说错什么话了?”卡蒂娅问这么多,也是出于对丈夫的关心,但曼图洛夫并不喜欢这一套,这点卡蒂娅自己也清楚。

    在卡蒂娅面前,曼图洛夫也没什么好隐瞒的,难道他信不过自己的妻子?“喀秋莎,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对我有这么大的意见,我们之前在工作上的确有点分歧,但我觉得这点分歧并不足令他对我产生这样的恶感。”

    “沃罗佳,你和他在工作上存在什么分歧?这些分歧如果不好好处理的话,恐怕就会演变成人与人之间的对立,这你必须要小心处理。”

    曼图洛夫的视线忽然从桌面的咖啡杯转移到卡蒂娅的美腿上。在这个初夏季节里,莫斯科的气温已经升到了20度以上。卡蒂娅的穿着也从大衣长裙,转变为及膝短裙,那双白腻滑嫩的美腿暴露在曼图洛夫的视线之中。

    “这件事情涉及国家机密,你知道了也没什么问题,但千万不要说出去!”曼图洛夫说话的语气依然正经,毕竟现在还不是行人伦大事的时候。

    “哦?”

    曼图洛夫将研发核弹的事情,以及和沃兹涅先斯基在拨款上的纷争说了出来,卡蒂娅听了也大感惊讶,认为沃兹涅先斯基在这件事情上的确有点意气用事。

    “所以,你就打算通过谢尔巴科夫这些曾经在列宁格勒任职的同志,跟列宁格勒派的沃兹涅先斯基、日丹诺夫他们搞好关系,避免自己陷入格鲁吉亚黑帮和列宁格勒派之间的政治斗争中?”

    “没错,”曼图洛夫想到了这些麻烦事,就皱起了眉头,说:“但现在,列宁格勒派好像并没有和格鲁吉亚黑帮发生冲突,我担心列宁格勒派会把攻击目标转移到我的身上,这就很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