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安静的午餐(1/1)
作者:维拉德列
    曼图洛夫在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内就读完了他手上那份《国防委员会工作报告》,让全体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了解到目前苏联国防发展状况。

    这份报告的内容平平无奇,只是对国防委员会这一年来的工作做出了总结,并且公布了有关飞机、坦克及武器生产的一些数据。由于这些内容跟党政建设的关系不大,所以并没能引起大部分中央委员们的兴趣,这对曼图洛夫来说也是意料之中。

    接下来,上台说话的是国家计委主席兼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相当于常务副总理)沃兹涅先斯基,他公布了开战一年来的战时国民经济发展情况,这对台下以党政干部为主的中央委员们来说,应该是有兴趣的,颇为重要的话题才对。

    但沃兹涅先斯基的演讲并没能为他换取太多的掌声,掌声的热烈程度与曼图洛夫上台讲话时相比,还要小了不少,这说明人们对沃兹涅先斯基的认可程度并没有曼图洛夫所想象的这么高。

    但为什么会这样呢?

    沃兹涅先斯基搞经济的能力没得说,甚至比曼图洛夫还要强了不少,毕竟他是经济学教授,知识水平比曼图洛夫还要高了不少。

    而且,沃兹涅先斯基还在不同的经济部门里工作过,具有相当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资历也相当丰富。

    既然经验有了,资历有了,知识水平也有了,虽然比较年轻,但好歹也有39岁。

    只不过,种种迹象表面,他的认可性似乎并没有高到哪里去,也不怎么受欢迎。

    在曼图洛夫看来,沃兹涅先斯基之所以受不到人们的欢迎,是因为他这个人比较高傲和自大,而且极易动怒,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很容易得罪其他人,在苏联党政体系里树敌众多。

    而且,在最近这段时间里,沃兹涅先斯基似乎在有意无意地,利用自己作为国家计划经济委员会主席的权力,压制西伯利亚乃至于乌拉尔地区的发展(西伯利亚和乌拉尔是曼图洛夫重点建设的地区),引起了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党政干部的不满。

    而在座的中央委员里,就有几位是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的第一书记,包括新西伯利亚州委第一书记契尔年科、斯维德洛夫斯克州委书记阿德里安诺夫、车里雅宾斯克州委书记帕托里切夫、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党委第一书记博尔科夫和滨海边疆区委书记佩戈夫。

    曼图洛夫早就从契尔年科那里听到了一点风声,知道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的干部对沃兹涅先斯基有点怨气,到处都有人说沃兹涅先斯基领导的国家计划经济委员会刻意压制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的发展,为当地经济项目的审批增设了不少苛刻的条件。

    但具体增设了哪些条件,哪些项目遭殃,曼图洛夫就不太清楚了。要了解情况的话,他也只能趁着契尔年科前来莫斯科出席中央全会的机会,当面向他问个究竟,不过这样的话,就等于表达了与列宁格勒派对抗的姿态。

    上午的会议结束后,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们都被安排到克里姆林宫的宴会厅里就餐。

    宴会厅里的气氛异常安静,和刚才会场里的热闹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场的中央委员们都是在苏联权力场上打磨多年的角色(铁木辛哥、朱可夫等军人除外),也经历了恐怖的大清洗时代。他们担心自己说错一句话就会引起其他大佬们的反感,对自己的仕途带来不利的影响。

    既然这样,那就干脆不要说话。反正多说多错,少说少错,不说就肯定没错!

    当然,凡事都总会有例外,69个中央委员和68个候补委员当中,不可能连一个会说话的人也没有。斯大林作为最高领袖,说什么话都没啥顾忌,贝利亚作为国家肃反机构的领导,也跟身旁的中央书记马林科夫聊得正欢。

    而曼图洛夫作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也在跟军人出身的伏罗希洛夫、朱可夫和铁木辛哥谈笑风生,但坐在同一桌的卡蒂娅,表现却有些反常,她在自己的丈夫和父亲面前,居然一句话都没说,表现跟其他官僚们没啥区别。

    卡蒂娅其实并不想这样,她也很想参与到讨论之中,但在这较为安静的场合里,突然冒出一把动听的女声又会引起人家的注意。

    刚才开会的时候,就已经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自己。有些人是纯粹是被她的美貌所吸引,也有些人对中央委员会里出现这样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而感到惊讶。

    在场的中央委员们,都是在权力场上混了多年的角色,好不容易才混到现在这个位置上,看见曼图洛夫和卡蒂娅这种比自己更年轻的中央委员,心里自然就不是滋味儿。为什么人家这么年轻就爬到这个位置上,而我自己拼了这么多年还在这个级别上打滚?

    当然,曼图洛夫这么优秀的人能够爬到这么高的位置上,也能够让人理解。毕竟他的表现实在是太过出彩,对国家的贡献也不亚于在场除斯大林以外的任何一个人,所以人们对他的意见不大,对他的认可性还是比较高的。

    而卡蒂娅就不同了,她实在是太年轻了,而且做出来的政绩也没有曼图洛夫这么耀眼。虽然她在莫斯科市委第二书记的位置上干得也不错,至少没人能够在她身上挖出什么问题,但这并不足以遮盖她年轻美丽所带来的冲击。

    一个女人当上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并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她实在是太年轻了。而且她的父亲是政治局委员伏罗希洛夫,丈夫是曼图洛夫,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她背后的人脉关系,让人觉得她是靠父亲和老公上位的,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所以她到现在为止,还没敢把姓氏改为“曼图洛娃”,依然沿用着“伏罗希洛娃”的姓氏,为的就是不让别人注意到她与曼图洛夫之间的关系,避免自己的老公遇上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