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秘密行动(1/1)
作者:维拉德列
    “波兰、保加利亚、希腊和斯洛伐克那边的地下组织培养进行得怎么样了?”曼图洛夫刚从雅可夫口中了解到波罗的海三国、西乌克兰和芬兰的情况之后,就把目标转到了波兰、保加利亚、希腊和斯洛伐克那里。

    当时,苏军依然在苏联旧国境线和罗马尼亚的特兰西瓦尼亚地区与德军相持,波兰、保加利亚、希腊和斯洛伐克还不是苏军下一步的进攻目标。

    但对曼图洛夫而言,这些地方的地下组织存在着很大的意义,是取决苏军未来战况,乃至于战后世界格局的关键,必须要尽早支持,尽早培养。

    在历史上,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希腊的地下党组织就有不错的表现。如果历史进程不变的话,保加利亚的地下党组织将会在1944年发动政变,推翻保加利亚法西斯政府,从而掌握保加利亚的政治、军事力量,让保加利亚军队站在苏联的一边,成为抵抗法西斯的重要力量。

    斯洛伐克和希腊共产党的命运就比较悲惨了,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历史上也发动了政变,但当时苏军还没有到达斯洛伐克,发动政变的斯洛伐克军队最终在德军的包围下被消灭。

    即便如此,斯洛伐克在战后还是划归苏联势力范围,成立了社会主义政府,这场政变的失败并没有影响斯洛伐克被苏联拿下的格局。

    但希腊共产党的命运就悲惨了,他们“牺牲”得并不光荣,而且他们的存在也没有对苏联带来任何正面的影响。

    在历史上,希腊被德国占领之后,希腊共产党建立了“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人民解放军”,开展对法西斯占领军的抵抗运动,成为希腊境内唯一一支抗战力量,并且在1944年解放了希腊大部分领土,武装力量发展到一个惊人的规模。

    但在德军撤出希腊后,希腊资本主义流亡政府在英国人的护送下回国,建立了资本主义政权,夺取了希腊共产党的抗战果实。

    战后,希腊共产党的武装力量按照协议交出了武器,解散了武装力量,但在第一次选举之后,他们居然遭到了舆论打压,在国内毫无言论自由可言,于是被迫重新拿起武器,转入山区开展游击战,希腊内战就此爆发。

    起初,希腊人民解放军在一些战役中节节获胜,但在希腊政府军得到大量美国援助之后,情况开始逆转,最终希腊政府军赢得了内战,建立了东南欧唯一一个非社会主义国家(如果不算土耳其的话)。

    这段历史,作为苏系穿越者的曼图洛夫当然也有所了解,在1944年拥有167万兵力的希腊共产党,居然在战后败在了“自己人”的手上!

    那些披着“民主”、“自由”外皮的英国人及其傀儡,在利益的驱使下打压希腊的言论自由,血腥镇压希腊人民的示威游行,其犯下的暴行比某个“独裁”的东方大国还要严重百倍。

    这一切明明可以避免,但天真的希腊人民居然相信了英国人的鬼把戏。如果苏联红军能够协助希腊共产党解放希腊全境的话,局面肯定会有所不同。

    “曼图洛夫同志,”梅尔库洛夫说道:“现在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的地下党组织正在秘密发展,他们已经取得一些当地部队的支持,也获得了不少武器,但现在起义的话,恐怕还是凶多吉少。

    波兰地下党组织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他们虽然得到了一些武器,也取得了一定的支持,但他们的力量还十分薄弱,发展也并不顺利,起义的成功率接近于零。

    希腊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一样,已经组建了一支实力可观的游击武装力量,正在与德国法西斯侵略军交战,令德军付出了不小的伤亡,牵制了德军不少兵力。”

    按照梅尔库洛夫的说法,现在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希腊和波兰的情况和历史上没啥区别。这样看来,保加利亚爆发政变的机会很大,这个国家将会在站在苏联的一方,与苏联红军并肩作战。

    斯洛伐克那边,也迟早会爆发政变。但在政变爆发之前,苏联需要建立与斯洛伐克共产党之间的联络机制,通过这个联络机制来分享情报,并且提出在苏军进入斯洛伐克之后才起义的要求。

    如果能做到这点的话,相信斯洛伐克共产党能够选择一个更好的时机发动起义。得到苏军增援的他们,极有可能会取得起义的成功。

    和保加利亚、斯洛伐克那边的情况相比,希腊和波兰那边的问题就比较复杂了。

    希腊的游击队在实力上虽然比较可观,但他们能否抢在英国所支持的希腊流亡政府之前提前建立希腊社会主义政府,依然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假如保加利亚政变提前爆发,苏军提前推进到保加利亚境内的话,苏联红军大可联同保加利亚军推进希腊境内,联同希腊游击队解放全国。

    在苏军进入希腊的情况下,英军暂时还不能与希腊境内的苏军、希腊共产党武装力量相对抗,毕竟苏联还是英国的盟友,作为盟友的英国根本就不会向苏联以及苏联支持的希腊民族解放阵线(希腊共产党武装力量)交火,而且以英军的实力来看,他们也不可能在东欧的陆战中击败苏军。

    波兰那边的情况就比较棘手,如果按照历史发展的话,英国所扶持的波兰流亡政府将会在华沙策动一场大规模的起义。

    这场起义本来是有可能成功的。但波兰并没有知会苏方,苏军也没有给华沙起义部队提供太多的支援,结果德军成功镇压了起义,导致18,000名波兰起义军人和超过名波兰平民死亡,华沙城也被希特勒下令摧毁,整座城市大部分地区被夷为平地。

    苏军之所以没对华沙起义提供足够的支援,主要还是因为波兰流亡政府并没有打算取得苏联的帮助,而且对苏联方面来说,支援华沙起义也不符合苏联的利益。

    万一华沙起义成功了,波兰将会出现一个资本主义的,敌视苏联的政权,毕竟领导华沙起义的组织并不是波兰共产党,而是由英国支持的波兰第二共和国流亡政府。

    在战争爆发之前,波兰第二共和国政府就和苏联解下了不小的仇怨,两国在1919-1921年期间的波苏战争中处于敌对状态,波兰屠杀了数以万计的苏联战俘,引起苏联方面的愤慨,这个“仇”至今还被俄罗斯人所铭记着。

    到了1939年,苏联与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之后,瓜分了波兰的领土,导致波兰第二共和国的灭亡,迫使第二共和国的残余分子流亡海外,成立了波兰流亡政府。

    既然波兰流亡政府和苏联曾经处于敌对状态,苏联方面自然也不能容许波兰流亡政府独立建国,而波兰第二共和国流亡政府也不希望波兰受到苏联的影响,结果华沙起义被德国人镇压。

    在曼图洛夫看来,这场起义的失败,其实是波兰流亡政府咎由自取的,他们必须要为此负上一定的责任。

    但不少骨子里仇视苏联的“历史学家”们,却将起义失败的责任全部归咎于苏联方面,认为苏联完全没有遵守道义,对华沙起义部队提供任何援助。

    实际上,苏军对华沙起义军空投了不少物资(包括枪支、弹药、13.12万吨食物以及半吨的药品),同时也派出了地面部队进行支援。就连美国军事历史学家,美军退役上校大卫·格兰茨也认为苏军当时并没有能力在短期内对华沙起义进行足够的军事支援。

    即便如此,大部分后人还是把华沙起义的失败全面归咎于苏军方面,借此黑化苏维埃政权。

    要避免这样的情况的发生,苏联这边也要对波兰共产党地下组织进行工作,让波兰共产党抢在流亡政府之前起义。但波兰地下党的力量实在是太薄弱,能否取得起义的成功还是一个疑问。要改变这段历史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