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重心转移(1/1)
作者:维拉德列
    从1942年下半年开始,曼图洛夫已经将工作的中心转移到党政工作和国防工业的工作上,基本上没怎么过问军队里的事情。

    他已经卸任副国防人民委员和红军总政治部主任,整个人已经从国防部里抽了出来。

    即便如此,他还能够以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联共(布)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身份监督国防部的运作,但在军队体系运作如常,战事还比较顺利的情况下,他这个负责监督的角色很难找到插手的理由。

    当然,要插手也不是不行,曼图洛夫绝对有干涉军队事务的权力,但他现在手头上的工作实在是太多,自己也应付不下,如果再从军队里找事的话,那就真的不用休息了,也不会有足够的“精”力跟老婆恩爱缠绵。

    相比之下,卡蒂娅的工作就比较轻松了,身为莫斯科市委第二把手的她,管辖范围仅限于莫斯科这个城市里,工作量明显比曼图洛夫这个国家领导人还要少得多。

    “沃罗佳,你是不是在担心苏联红军会像苏芬战争时那样,在芬兰人的土地上失利?”卡蒂娅注意到曼图洛夫的神态有点焦虑和疲惫,似乎有点疑虑。

    曼图洛夫注视着卡蒂娅那双带有温情的美目,美丽的眼睛里传来了一阵又一阵的暖意。一股又一股的暖流从心中荡起,在血管里流淌起来,让人感到万分的幸福。

    “我的确有过这样的疑虑,”曼图洛夫抿了一口蜂蜜水,说:“但现在我军进展比预期中好,第14集团军已经攻下罗瓦涅米,第7集团军和第55集团军也突破了曼纳海姆防线,攻下维堡和拉彭兰塔。

    按照现在的态势看来,芬兰全国被解放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能在冬季来临前结束战斗那就最好。”

    在公共场所里,尤其是酒店餐厅这种敏感地方,曼图洛夫并不想说得太多,也就把一些众所周知的情况说了出来。毕竟这是莫斯科最高档次的酒店,出入这里的人除了苏联本地干部以外,还有一些外国使节,让他们听见苏军的军事秘密可不是好事。

    其实,苏军的战况比曼图洛夫所预想的还要好。虽然苏军并没有占领太多的土地,但已经赢得了好几场战役的胜利,令芬兰军队付出了超过二十万人的伤亡,驻芬德军也付出了数万人的伤亡。

    对于苏联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二十多万人的伤亡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毕竟他们有1.97亿人口,军队人数也有一千万,二十多万人的伤亡也就占了军队人数的2%左右,还算比较轻微。

    但对于芬兰这样一个全国总人口只有360万人,军队人只有53万人的国家来说,二十多万人的伤亡已经算是相当严重了。这个伤亡数字可占了全国总人口的18分之一,占了军队总人数的40%左右。

    而且,芬兰可动员人口有限,在多个军工厂遭到空袭破坏的情况下,军备生产几乎陷入了停滞状态,导致新兵没有足够的武器使用,有些部队甚至出现了2个人用1条枪的情况。

    德国的援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芬兰方面的压力,使芬兰在军工体系受到重创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得到更多的武器弹药,来支持战事的发展。

    但德国能给芬兰的援助始终有限,而且在芬兰湾海战之后,苏联潜艇的巡逻范围已经延伸至奥兰群岛附近海域,经常袭击载有援芬物资、部队的德国船只,进一步减少了德国援芬物资的数量,大大增加了芬兰军队的后勤压力。

    “这就好。”卡蒂娅叮嘱道:“有些事情你不需要过分担心,只要你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该做的就行了。”

    曼图洛夫点了点头,回应道:“放心吧,我知道怎么做。”

    卡蒂娅也没有追问下去,她知道曼图洛夫这样身居高位的人会有自己的苦恼,也会有处理这些困难的能力。

    而且,她也发现有几双熟悉的目光在看着自己,在注意着自己的一举一动。这个时候最好低调一点,不宜说太多,毕竟这里不是自己家,而是莫斯科大酒店的餐厅。

    “科斯塔(康斯坦丁的小名)”一个身材魁梧,样貌俊美的男人对着一个头戴眼睛,文质彬彬的男人说道:“我好像看见了黑玫瑰。”

    那个被称为康斯坦丁的眼镜男转过头来,往餐厅的角落里瞄了一瞄,一下子就看到了2个熟人——一个是自己的领导,另一个是自己的大学同学。

    “怎么了?是不是她?”

    “没错,是她。”眼镜男身体微向前倾,压低声音说:“奥列格,你想干什么?是不是还想……”

    “她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女人,到现在还是那么漂亮。”奥列格瞟了曼图洛夫一眼,叹了一口气,然后说道:“但她现在已经有男人了,你觉得我还会打她主意吗?”

    当时,卡蒂娅已经28岁了,正值女人的黄金年龄。她的身材依然性感,那双又白又长的美腿还能维持着完美的状态;原本就不小的胸脯,现在已经发育成熟,变得更加饱满。那张迷人的面孔依然完美,几乎没有任何瑕疵。

    “你不会敢打她主意,”康斯坦丁扶了一下眼镜,“你知道她的丈夫是谁吗?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组织部部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曼图洛夫同志。”

    “曼图洛夫同志?他不是你的领导吗?”奥列格的蓝色眼睛中充满了惊讶和羡慕之色,“昔日的大学女神居然嫁给了你的领导,作为领导助手(秘书)的你有什么感受?”

    “没什么感受。”康斯坦丁的确没什么感觉,他当年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学习上,很少去管这些男女之事。虽然他也曾经被卡蒂娅的美貌所吸引,但追求卡蒂娅的人实在是太多,而且个个条件都不差,再加上他不太喜欢卡蒂娅的性格,最终也没有对卡蒂娅产生什么兴趣。

    奥列格当年也曾经追求过卡蒂娅,给她写过无数封情书,甚至还约她出来吃了一顿饭。他是众多追求者中条件最好的,不但是众多追求者当中外貌最出众的,而且还有颇为优厚的背景和家庭条件,据说跟某位苏共中央委员有亲戚关系。

    而这位中央委员,恰巧就是曼图洛夫计划拉拢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