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 紧急情况(1/1)
作者:维拉德列
    1943年1月1日,正当人们安坐家中,享用新年大餐的时候,苏德两国士兵依然还在前线交战。

    进入新年之时,苏军基本上已经收复白俄罗斯全境,巴格拉米扬的波罗的海第一方面军也成功推进到里加湾沿岸,成功切断了北方集团军群的陆路补给通道和与本土的联系。

    德军的接连败退,令希特勒感到愤怒不已,他撤掉了中央集团军群司令费多尔冯博克的职位,称这位资历丰厚的老元帅为“骄傲的失败者”。

    为了阻碍苏军的攻势,德军总参谋部制定了名为“腓特烈行动”的作战方案,下令北乌克兰集团军群调集兵力,从西乌克兰北部出兵北上,攻击白俄罗斯苏军的南翼;而北方集团军群则联同中央集团军群出兵南下,攻击白俄罗斯苏军的北翼,形成合围苏军的态势。

    此时,白俄罗斯苏军已经推进到格罗德诺-布雷斯特一线,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突出部。白俄罗斯三个方面军的兵力,大部分都部署在西面一线,与中央集团军群对峙,而与北乌克兰集团军群接壤的地区只部署了少量兵力。

    如果北乌克兰集团军群趁势北上,从西乌克兰包抄过去的话,白俄罗斯苏军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挡住他们的。

    只不过,要北方集团军群也一起南下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当时北方集团军群已经自身难保,已经被苏军围困在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一带,同时还要应付苏军3个方面军的进攻,根本抽不出足够的部队南下包抄。

    即便如此,北乌克兰集团军群的北上,也对巴格拉季昂行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罗科索夫斯基下令部队停止前进,抽掉了1个集团军的部队前往平斯克一带阻击敌人,并且请求最高统帅部让乌克兰第一方面军提供支援。

    收到请求后,斯大林把最高统帅部全体成员召集到克里姆林宫,展开紧急会议。

    斯大林坐下后,扫视了众人一眼,然后把目光投到苏军总参谋长朱可夫身上,“朱可夫同志,麻烦你向大家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就在半个小时前,我们的侦察机发现了一个紧急情况德军北乌克兰集团军群已经开始在萨尔内一带集结兵力,并且开始向北移动。

    种种的迹象都表明,德国人此次行动的目的就是要进攻我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的左翼,迫使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分兵阻击,延缓我军进攻速度。

    不久之前,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罗科索夫斯基同志已经调集了一个集团军,正在向平斯克一带移动,准备向德国人发起阻击,并且请求我军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增援。

    刚才我们总参谋部与斯大林同志商量后,已经研究出2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让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对西乌克兰萨尔内一带的德军展开进攻,迫使德军撤回防守。

    第二个方案,就是立即发动利沃夫-桑多梅日攻势,向西乌克兰的德军发起全线进攻,推进到旧国境线上,将德军赶出我们的国土。请问大家有什么看法?”

    “我认为第二个方案比较可取。”说话的,是分管国防的副总理克利缅特伏罗希洛夫元帅,“目前,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和乌克兰第四方面军都已经部署在战场前线,随时都可以对西乌克兰德军发起攻击。

    虽然利沃夫-桑多梅日攻势的预定行动日期还有一个星期才到,但我军大部分部队都已经部署到位,提前进攻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我也赞同伏罗希洛夫同志的看法,”斯大林手执烟斗,那双黄褐色的眼睛盯着地图上西乌克兰的位置,“我们应该按照利沃夫-桑多梅日攻势计划,趁他们分兵北上的机会,对西乌克兰的德军发起全线攻击。

    由于德军正在从西乌克兰北部向白俄罗斯一带发起攻击,这就意味着他们部署在西乌克兰北部的兵力被北上的部队所分薄,此时德军部署在西乌克兰北部的防线应该会比较脆弱。

    既然这样,那我们就应该趁他们防线比较脆弱的机会,对他们发起突击。

    我们应该在乌克兰北部部署更多的兵力,在西乌克兰北部的位置,对德军防线进行突破。当我军突破敌军防线之后,就可以继续深入,然后从后对西乌克兰南部的德军进行包抄。”

    “我也认为第二套方案比较可取,但我对总参谋部制定的利沃夫-桑多梅日攻势作战计划内容还有点保留。”一把年轻的声音从会议桌的一侧传了出来,不用说,大家一听都知道这是曼图洛夫的声音。

    “为什么?你有更好的方案吗?”还没等曼图洛夫开始解释,布琼尼元帅就开始质疑他的观点。

    曼图洛夫看了伏罗希洛夫一眼,然后说:“我的想法是,让乌克兰第一方面军从摩尔多瓦北部和乌克兰南部一带向西往利沃夫-科威尔一带方向推进,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派出2-3个集团军的兵力从科布林-布雷斯特一带地区南下,与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在利沃夫至科威尔一带会师。”

    在座的人,都是苏联军界里的大佬,还没等曼图洛夫说完,他们就已经猜到了这个年轻人的意图所在合围德军北乌克兰集团军群主力。

    “曼图洛夫同志,你的想法很好,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就能够在西乌克兰一带消灭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德军的兵力。”伏罗希洛夫用平和的语气提出反对的意见:“但我们这样做的话,就要冒上很大的风险,可行性恐怕不高。”

    在座的莫洛托夫铁木辛哥都点了点头,赞同伏罗希洛夫的意见,都认为曼图洛夫的合围方案风险太大,难度太高,如果出了差错的话,恐怕会引发灾难性的结果。

    就在大家准备合力否决“合围方案”时,苏军总参谋长朱可夫居然表态站在曼图洛夫那边:“我觉得曼图洛夫同志的方案是可行的,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