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 抢技术(1/1)
作者:维拉德列
    盟军在法国的进展比预期中快,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就把法国全境解放,维希法国向盟军投降。

    盟军之所以能赢得胜利,除了是因为他们具有兵力优势以外,还是因为德国本土近半地区被苏军占领,德军不得不从法国调兵回防,造成法国本土空虚。200万盟军在没有遇到太多抵抗的情况下,迅速占领了大半个法国。

    与此同时,苏联红军在解放意大利北部之后,也派出了十万人的部队往法国蓝色海岸推进,解放尼斯、康城、土伦、马赛等多座城市。

    驻守的维希法国军队基本上毫无战斗力可言,在兵力、装备和单兵作战素质上均占优势的苏联红军一路上基本都没遇到什么抵抗,法国东南部地区一下子就被染红了。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挪威那里,希特勒为了保存德国本土,不但将法国驻军撤回了德国,还把驻守挪威、丹麦的军队也调走了大半,原本挪威几十万驻军最后最剩下几万,丹麦那里也就日德兰半岛西部海岸有驻军,用来防止盟军登陆。

    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只留下了不足一万人的部队,主要任务就是维持当地治安和镇压当地的叛乱。

    苏联国家安全人民委员会及时向最高统帅部和苏联红军总参谋部汇报了有关的情况,斯大林得知后大喜,下令进入挪威北部的芬兰方面军加快行军速度,并且制定了登陆丹麦西兰岛,解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方案。

    苏军的强势推进给盟军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一向忌惮苏联势力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向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提出了登陆荷兰的建议。

    丘吉尔这次提出的方案和他先前提出的没有多大区别,都是打算在登陆荷兰之后,迅速向德国的鲁尔区和汉堡、不莱梅地区推进,占领德国西北部的工业设施,从而断绝德国的军事工业命脉。

    之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自由法国领袖戴高乐担心苏军会从德国南部和意大利北部进入法国,协助法国共产党取得法国大片地区的控制权,甚至建立起法国共产主义政府,所以才急着启动登陆诺曼底的“霸王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登陆法国诺曼底,然后迅速解放法国大半地区,避免法国落入共产主义势力手中。

    但即便如此,苏联红军还是从意大利攻入了法国,和法国共产党一起取得了法国东南部地区,甚至还差点进占了法国最重要的军事工业区——圣埃蒂安。

    幸好,盟军的行动够快,在苏军到达圣埃蒂安之前,控制着那片地区的维希法国政府就已经向盟军投降。

    现在,盟军已经解放了整个法国,进入了比利时和德国的阿尔萨斯-洛林地区,美军已经不需要担心苏联及其支持的红色势力在法国所造成的威胁,可以放手在荷兰或是德国西北岸登陆。

    为了确保登陆顺利,盟军在比利时和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向德军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将德军牵制在比利时和阿尔萨斯-洛林一带,使他们无法顾忌到荷兰那边。

    结果,当盟军在荷兰登陆之后,一路上根本没遇到什么抵抗,在当地游击队(荷兰游击队的背后是英国佬)的帮助下“解放”了荷兰全国,部分盟军也进入了德国境内,开始向不莱梅和鲁尔工业区行进。

    此时,德国即将覆亡的命运已经无法逆转,英美苏三国都在尽力从纳粹德国手上抢占最多的地区,以从这场战争中获取最大的利益。

    目前,苏联红军已经得到了德国南部和意大利北部的精华工业区,控制了包括毛瑟、奔驰、宝马、保时捷在内的轴心国军工企业,扼杀了轴心国坦克生产、飞机引擎生产和枪支生产的命脉。

    不过,德国的军事工业体系并没有因为苏联占领德国南部而崩溃,位于埃森的克虏伯公司依然在为纳粹德国生产火炮,杜塞尔多夫的莱茵金属公司依然在生产各种枪械,卡塞尔的亨舍尔公司也仍然在生产坦克,不莱梅的福克-沃尔夫公司依然在生产飞机。

    这些地区,离苏联占领区还有一段距离,但这个距离已经在逐步缩小,斯大林甚至已经打定了如意算盘,成立了相关的小组,负责处理鲁尔区工业体系的相关事宜。

    但如果英美联军登陆荷兰的话,英美联军将可以更快地从荷兰一带进入德国西北部,然后抢占鲁尔工业区和不莱梅、汉堡、科隆等工业城市,到时纳粹德国剩余的军工企业将会落入盟军手中,苏联将不能得到一个完整的德国工业体系。

    在曼图洛夫眼中,德国的民用工业对于苏联的价值而言,比毛瑟、克虏伯等军事工业还要重要,因为苏联在军事工业上的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但民用工业的技术却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十月革命前的俄罗斯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工业技术落后的国家,在军工和民用工业方面的技术都处于世界二流的地位。

    苏联成立后,苏维埃政府为了加强军事实力,保护革命成果,于是就大力发展军事工业。从1920年代开始,苏联的军事工业开始蓬勃发展,各种军事工业产品的生产技术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进。

    到了1930年代后期,苏联的军事工业水平已经处于世界一流的水平,成功跻身为世界一流的军事强国。

    但是,苏联在机床生产、引擎生产、冶金工艺、金属加工技术,还有民用品生产等方面的技术依然比英美德等老牌工业大国落后,这不是因为苏联不想发展,而是因为这些方面的技术含量太高,而苏联本身在这些方面并没有什么技术基础,是苏联一直以来的技术短板。

    由于苏联在精细加工方面的技术存在缺陷,导致苏联各种工业产品出现了制造粗劣,质量低下等问题,就连苏联坦克所使用的零件也不例外。

    要解决这些问题,最好最快的办法就是吸取别人的技术,自己研发的话,不但要花很多钱,花很多时间,而且效果也未必理想。

    恰巧,德国在精细加工、机床生产、引擎生产和冶金工艺等技术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当苏联从德国得到这些技术后,就能够弥补苏联在这些方面的短板,使苏联的工业技术更上一层楼。

    在历史上,苏联并没有从德国手上拿到太多有关这些方面的技术,因为拥有技术的德国工厂绝大部分分布在了盟军所占领的巴伐利亚、巴登-符腾堡和德国西北部地区。

    现在,苏联已经得到了巴伐利亚和巴登-符腾堡地区,但德国西北部地区依然掌握在纳粹手上,万一盟军从荷兰登陆的话,他们极有可能会先苏联一步,抢占这片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