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 朱可夫(1/1)
作者:维拉德列
    “弗拉基米尔·费多洛维奇,你知道是谁在背后清算我吗?”苏联元帅朱可夫拿着一杆猎枪,在莫斯科森林的泥泞土地上行走着。

    跟在朱可夫身后的曼图洛夫叹了一口气,说:“这还用说吗?你现在的荣誉和地位对某个人的权位带来了威胁,他不能容忍苏联出现一个名誉和他相当,甚至是比他还高的英雄出现,更不允许这个英雄享有军事上和政治上的权力,希望你能够明白我的意思。”

    此时的曼图洛夫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在诺门罕战场上建功立业,大杀四方的年轻政委了。现在的他,似乎已经没有了当年那份“上进心”,个人作风也变得低调起来,言谈举止也变得更为成熟。

    “你的意思是说,陷害我的人是军队里的高层?那贝利亚呢?他也有份参与吗?”朱可夫并没有理解曼图洛夫的意思。

    在他看来,那个不允许自己名誉和地位提升的人应该就是军队里的一个地位颇高的将帅,但因为自己的出现,还有自己地位的迅速提高,导致那位将领的地位受到自己的压制,从而采用这种阴损的手段来对付自己。

    而存在这种可能性的人,要么是当年纵横全俄,消灭白军的布琼尼元帅,要么就是没啥实质功劳但地位崇高的伏罗希洛夫元帅,也有可能是“政治将领”布尔加宁或是铁木辛哥、沙波什尼科夫等老牌将帅。

    朱可夫所想的方向是合理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的(斯大林也包括在军方高层的行列里),但他却过分高估了这些军方高层的心计和政治实力。

    在这场清算中,对朱可夫命运起到最大作用的人无非就那三个,一个是发动清算的斯大林,一个是写出对朱可夫不利材料的空军元帅诺维科夫,还有一个就是迫使诺维科夫写出不利材料的阿巴库莫夫。

    这三人当中,斯大林的作用除曼图洛夫和参与到阴谋当中的人以外,并没有为人所知,而阿巴库莫夫和诺维科夫的作用却被不少人所知晓。

    在军队里,能够使诺维科夫写下不利于朱可夫的材料,或是令阿巴库莫夫迫使诺维科夫写下这些材料的人其实并不多,甚至根本就没有。

    当时,阿巴库莫夫是斯大林身边的人,同时也是贝利亚提拔起来的人。基本上除了贝利亚和斯大林的话以外,他基本上不会听从任何人的指示。能让他逼迫诺维科夫写出不利材料的人也极可能是斯大林或者贝利亚两人当中的其中一个,也有可能是负责调查诺维科夫案件的布尔加宁大将。

    这样看来,能指使阿巴库莫夫让诺维科夫写出不利材料而又符合朱可夫猜想的人恐怕也就只有布尔加宁一个,但布尔加宁这么干的话,其实对他本身并没有什么好处。

    如果布尔加宁把朱可夫给整掉了,那他上面还有伏罗希洛夫、铁木辛哥、罗科索夫斯基、华西列夫斯基、科涅夫、马里诺夫斯基、托尔布欣等“声名威胁”同样大的元帅压着,单单搞掉一个朱可夫似乎并不能达到什么效果。

    贝利亚呢?对看清苏联政坛走向的曼图洛夫来说,这个可能性可以说是没有,因为贝利亚本身也是这次的调整对象之一,和朱可夫一样都是受害者,但朱可夫并没有看出这一点,他还以为贝利亚被选入政治局是一次升迁,但实际上只是斯大林架空贝利亚权力的一步棋。

    不过,朱可夫并不知道这一点,所以他把贝利亚当做了那个在背后整自己的人。至于军方高层那个“被自己声名所威胁的人”,他暂时还没想到是谁。

    “贝利亚有没有参与我不知道,但某个在军界有影响力和领导地位的人觉得你很有威胁。

    他是一个伟大的人,对革命和我国的成立带来了重大贡献,没有他我们的国家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就不会击败德国法西斯。但再伟大的人都不是完美的,他的内心也不是安定的。

    他最看重的是自己的权力和地位,担心别人会窃取他的权力或者拥有高于他的地位。在他眼里,所有身居高位的人都是有野心的,都希望拥有最高权力,所以他一发现有任何有可能威胁到自己权力地位的人,就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那你说的那个人是谁?符合你口中这些特征的人并不止一个。”听到这里,朱可夫还没有猜到背后谋划的人。

    “是谁发动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能怎么做,要做些什么。”

    朱可夫也大概体会到曼图洛夫的难处,也没有勉强对方说出那人的身份,“那我现在能做什么?”

    “你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服从组织的安排,干好自己的工作,其他事情你最好不要想太多,安心做好自己本分就行了。

    其实,组织把你安排到敖德萨工作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那里,你至少能够远离莫斯科这个危险的权力场,不用面对那些位高权重的大人物。

    作为敖德萨军区司令员,你的工作压力也不会太大,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朱可夫身处苏共权力场多年,也看出了不少内幕,他叹了一口气,感慨道:“你说得对,莫斯科的确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会遇到很多的敌人,但没人知道自己的敌人是谁,也不知道敌人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对自己发起攻击。”

    “所以你最好还是要摆正心态,作为一个军人,你的职责是保卫我们的国家,在我们国家面临着重大危难之时,你站了出来,击退了侵略者。

    现在,你的身份还是军人,你的使命和任务还是一样,你虽然不再是苏联红军总司令,但你依然还是个军人,你的任务还是捍卫祖国的领土。

    无论你以后的际遇如何,你曾经做过的一切都不会发生改变。你对祖国的贡献会为世人所知晓,你永远都是祖国的英雄!

    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希望你能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为祖国战斗,当政客需要你的时候,希望你不会成为人家争权夺利的工具,也不会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